蘇的迷航宇宙
蘇的迷航宇宙

資深台北人|生活體驗家 因為一個觸發的靈感而彼此交流

你跟我一樣分得清楚是「熱情」還是「天賦」嗎?在工作與職涯的旅程,總是要清楚的認識自己,才能有明確的方向

以前的我很喜歡逛街買衣服,喜歡追隨時尚美感與穿搭的成就。當時的我喜歡翻閱雜誌,尤其是日本雜誌。日本真的是穿搭時尚王國,混搭各種類型風格,出神入化的穿搭技巧,形成獨特的日系路線。年輕時身材還算輕盈,很多流行的款式都想要嘗試,即便看著雜誌買了各種不同的服飾,也還能搭出一個模樣出來。

因為愛逛街,時常穿梭在東區和百貨公司裡,愛逛專櫃品牌,以為我應該還算是了解時尚,因此我的第一份工作就踏入當時還算蠻夯的代理商的公司裡。看多了,摸多了也算是有點小小的專業與了解,卻以為這些是天生的才能。因為自己的想法與經歷可以稍有獨特的見解,形塑成自我風格,也有少部分的人喜歡,但是這樣的熱情仍無法讓我在工作中有比較好的表現,也無法變成是自己主要收入來源


當我發現我花了好多時間,做出來的結果卻成效不佳

我總覺得我花很多時間在研究穿搭的趨勢,但結果卻沒有得到太多的賞識。如果你是在這個行業裡,憑你的眼光挑選的東西,應該容易得到讚賞。自己亂槍打鳥可能偶而有幾次受到稱讚,但是大多時候好像並沒有那麼受歡迎或是備受大家期待與讚賞。反而每天早上上班,打開衣櫃都會發呆好幾分鐘,還不能決定今天要穿什麼上班,老覺得少了可以搭配的鞋子或包包,驚覺快遲到了,索性就隨便拿件常穿的衣物套在身上出門。

當我開始發現某些人,為何總是可以穿搭出吸引人的目光,不是在於奇裝異服,而是散發出令人激賞的個人品味。款式新穎,細膩剪裁,完美配色,都可以做到恰到好處,我深信裡面暗藏著許多學問與秘訣。

原來我無法分析出真正的原因,也缺乏潮流的敏感度,判別不出未來流行趨勢。只能說對於時尚穿搭還是有熱情罷了。穿膩了、看膩了就以為退流行了,然後就想要再買新的來替代,以為新鮮就是流行。其實問題的癥結在於沒有「好好的打開五官,認真感受生活中的人事物。」


我以為的「興趣」,其實缺乏「天賦」

我反省自問

我可以透過生活中的觀察,歸納出流行市場的趨勢嗎?還是只是喜歡某個人的穿著打扮而盲目的追隨?你能搭配出席任何場合的穿著,還能得體出眾?預算有限下的穿搭該如何選擇?懂的分析穿搭的優缺點,適合自己還能提供建議給各年齡層的人?

如果沒辦法很快地知道答案,做到大部分人的認同,也許我只是對此有熱情並沒有天賦。


放棄也沒有不對,大器是可以完成

穿搭也還是我的興趣。看著手機裡美麗的圖片,逛著絢麗繽紛的專櫃櫥窗,轉移當下的焦慮心情,紓解生活中的壓力。只是這點並不能為我帶來豐厚的收入。但我還是可以研究其故中技巧,改善我的審美觀點,創造我的形象風格,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放棄走上這條路,趁有自覺時改道,未來還是一條美好之路。『大器可以晚成』的作者里奇.卡爾加德曾說:「成功沒有期限」,我們從第57屆金馬獎裡最佳女主角獎的陳淑芳的例子可以說明,憑著兩部入圍作品,一口氣拿走兩項大獎,82歲還能站上舞台得到榮耀,而且從她的電影與台上的魅力,還能看出寶刀未老,風采依舊的模樣,足以給我們強大的信心。

#熱情與天賦 #大器可以晚成 #放棄也是一條出路 #工作 #職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