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之木
楚之木

山川河流草木虫兽之觉醒

存在与死亡

什么是存在?什么是死亡?

我思故我在,先哲如是说,只是这思考得以建立的基础得之不易。我们经过漫长的岁月,进化出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以及语言能力。我们可以看到蓝天,白云,高山,河流,鲜花,百鸟,这一切的一切,给了我们诸多的美感。我们的身体依然由相同的一些元素组成,可是我们的身体注入了灵魂。我们有了喜怒哀乐,我们是觉醒的蓝天,白云,高山,河流,鲜花,百鸟。我们面对外界的反应比它们更丰富,仿佛一切都已经全备于一身。

我们的选择是存在的一部分,而这些选择和成长经历有关。从而,我们一部分的存在对人生有路径依赖。我们当下的存在,省下了很多思考,因为有很多选择基于过去,已经被潜意识接管了。

我们的感受依赖于我们的身体,同时也作用于身体。我们看着镜子里,自己的容貌随着时间逐渐成熟,进而逐渐衰老。我们的一切显露在一张脸上。我们回忆过去,遗忘过去,在当下奔波,对未来充满期待或者迷茫。在这些过程中我们爱慕,嫉妒,憎恨,沉默。我们的情绪,我们的欲望,在身体里流淌,像电影的背景音乐,又或者一条看不到的线牵着我们。这样的意识,不是思考,却给我们的思考带来很多变量。

如果我们只保留了思考能力,没有身体,当如何?试想下我们的大脑被电脑化存储,身体替换成没有局限性的机械。我们会怎样?或者我们的一条腿被机械代替?一条胳膊被机械代替?除了大脑其它所有被机械代替?我们接收到的东西会发生什么变化?当一切接收到的信息都来于机械,我们在多大程度上存在?那个时候我们会思考什么?

死亡又是什么?我认为是失去意识,失去我们觉醒后的能力,变成尘土,回归于蓝天,白云,高山,河流,鲜花,百鸟。从此,这样组合的一个人,消散于天地。或许,从他在世时接触的人身上,还能找到他残余的气息。

下一代,是否真的是我们意志的延续?下一代,是夫妻双方的基因的组合,是很多人的行为模式的组合,价值观组合。是我们的某些特质在新的环境下的发展,和我们已然不同。在不同的选择关口,下一代(这样组合形成的人),不会和我们一样。

当人工智能来临,不断做着智力进化的它们,会有一天进化出意识吗?机械的身体,会给它们感受吗?它们的价值观如何来?它们会组合出各种性格个体,组成一个超强team吗?

人类繁衍的成本在不断提升,意愿逐渐下降,机器繁衍的成本在不断下降,意愿逐渐提升。人类和机器什么时候会基本相似呢?人类繁衍的权利会最终被多数人放弃吗?人类会提取出自己的各种信息,成为某种机器和人的组合体吗?

我对这些问题很好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