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ni
Sogni

Sogni nei Bicchieri is Italian, meaning “Dreams in the glasses”|Sogni杯中夢,寫作翻譯詩歌藝術愛好者。 葡萄酒(WSET3)和瓷器鑒賞。 https://sognineibicchieri.github.io/

我討厭關於女性主義的政治正確............ 嗎?

(编辑过)
我自認是個女性主義者。 這不妨礙很多其他“自認”的女性主義者完全不同意我的觀點,認為我是個偽女性主義者。 當然同樣,也不妨礙我return the favour啦,😁。

我“自認“是個女性主義者。 這不妨礙很多其他“自認”的女性主義者完全不同意我的觀點,認為我是個偽女性主義者。 當然同樣,也不妨礙我return the favour啦,😁。

不知道字數夠不夠參與 @蒟蒻魚 的徵文,不管了,先關聯蹭下熱度再說,😄。


我個人關注的女性主義議題和愛情沒有關係,和婚姻家庭關係不大。 只要不是被動的買賣婚姻或是家庭暴力,剩下的都是個體選擇問題。

要不要等男人幫開門,要不要自己付帳,要不要男人上交工資,要坐在寶馬里哭,還是自行車後座笑,同性戀或異性戀,結婚或不結婚,有孩子或沒孩子,工作或不工作,只要是個體能夠做出自主選擇,我個人的觀點都是“偽”女性主義議題。


我個人關注的女性主義議題主要集中在經濟政治立法方面,和個例或個人經驗關係也不大。 我個人判斷對方是否是同道女性主義者的標準主要看在以下議題上的觀點:

  1. 是否認同當前社會是個男權社會,男女平等(Gender Equity)的改善空間很大?
  2. 是否認同男女性的政治經濟社會權益應該在立法層面平等,以及當前的事實是:在勞動力市場,女性比例偏低,女性的平均薪酬遠低於男性,在高收入人群中女性比例明顯偏低,所以同工同酬的平權改善空間很大? (這裡要提醒的是,女性和男性對家庭財產在法律上有平等的繼承權是近代女權運動的結果。 )
  3. 是否認同超比例的女性家庭勞動,特別是女性育兒的家庭勞動,應該有量化的經濟價值? 如果是,這個量化的經濟價值是否應該由构成家庭的partner(中文不確定'配偶'是個正確的翻譯)和社會共同支付,做為女性勞動的個人所得?
  4. 是否認同職場「母性懲罰」( motherhood penalty)的存在,公共稅收是否應該對母性懲罰做出補償?
  5. Pro choice還是pro-life?
  6. 是否認同家庭暴力,性騷擾,強姦的受害主體大部分是女性,從而應該在立法和社會保障的角度做出改進?
  7. 是否認同生理女性與生理男性在生理上的差異不同?
  8. 等等。。。


這些議題的背後都有統計數據做為參考依據,個人不知道的,沒有體驗過的,不代表不存在。


看到有文章討論“chatGPT,可以是一個女性主義的AI嗎? ”。 如我前面的文章所述,AI模型的訓練可以根據特定的主題用特定的數據再訓練,這個問題本身是個偽命題真正的問題是,“當STEM(S — Science(科學); T — Technology(技術); E — Engineering(工程); M — Mathematics(數學))學科的女性參與比例少於30%時,女性對於未來科技的走向的參與和貢獻會怎樣? 更不用說當前社會,STEM相關的工作是薪酬最高的工作。


個人不同意,“女人來歐洲能生活得很好”的通用論斷。 且不說,什麼叫“生活得很好”是個主觀論斷,每個人對“好與不好”的期望不同,北歐諸國及瑞士等的確在女性權益方面是全球最好的國家,女性仍然有眾多困境。 (有興趣可以看看2021年挪威電影《世界上最糟糕的人》,個人認為是近期關於女性探索自身追求最好的電影)。更何況,這些國家佔歐洲國家的比例很小,更不用說佔全球的比例了。 至少義大利的女性權益,說實在改進空間仍然很大。


我個人不討厭類似於Me too等的女性主題的政治正確。 的確,很多時候政治正確只是表面作秀,並沒有實質上的改進。 平權是一個艱難漫長的過程,歐美等相對發達的國家尚且如此,不要說世界其他國家了。 在漫長的等待中,表面的正確總好過“連表面功夫都懶得做”,Better than nothing,😁。 但是個人討厭“過度政治正確”和“濫用政治正確”

---

PS: 個人不贊同學校教育“男生應該讓女生”,男女平等公平競爭才是真正的尊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