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ni
Sogni

Sogni nei Bicchieri is Italian, meaning “Dreams in the glasses”|Sogni杯中夢,寫作翻譯詩歌藝術愛好者。 葡萄酒(WSET3)和瓷器鑒賞。 https://sognineibicchieri.github.io/

為什麼她們不離開?| 人生的困惑

我突然想起近期身邊一位女性朋友的遭遇和以前志願幫忙「反家暴」活動時的一些案例(雖然個人經歷的的案例不多,但是遇到的100%是「反」針對女性的家暴)。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她們不離開? 這是我最開始聽到遭遇和案例時的第一反應。 後來,參與得比較多之後才有些明白:她們不離開的原因非常多。

中西方文化里對於智者和疑惑有很不同的詮釋。 子曾經曰過:“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 知者不惑; 勇者不懼。 “(《論語‧憲問》,)而伯特蘭·羅素則說:在現代社會,愚蠢的人都很自信,而聰明的人則充滿懷疑。 即使那些相信自己有靈丹妙藥的聰明人,也過於個人主義,不願意與其他聰明人結合,因為在一些小問題上他們彼此之間有分歧。 (in the modern world the stupid are cocksure while the intelligent are full of doubt. Even those of the intelligent who believe that they have a nostrum are too individualistic to combine with other intelligent men from whom they differ on minor points. 羅素寫於1933年的文章《愚蠢的勝利》The Triumph of Stupidity | Le Triomphe de la bêtise,感嘆德國納粹的興起。 )

這一次,中西方的觀點我個人會傾向那邊是很顯然的。 我有很多困惑和疑惑,又不想自認為“愚者”,所以這一次我站西方那一邊,😁。

@野人 很喜歡寫廢文,這一篇偽經驗|如何遠離愛情(男生篇)一眼看去就是篇十足的廢文,基本上是网上好多已有的段子,拿來混炒一下,😄。 可是當看到:

特別提醒:如果做到上面一半以上,女生還是表現出很愛你的樣子,請好心一下帶她去看精神科,腦病拖久了會變很難治。
图片来自网络


我突然想起近期身邊一位女性朋友的遭遇和以前志願幫忙「反家暴」活動時的一些案例(雖然個人經歷的的案例不多,但是遇到的100%是「反」針對女性的家暴)。 她們所經歷的眾多「條」遠比文章中列出的嚴重一千倍一萬倍,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她們不離開? 這是我最開始聽到案例時的第一反應。 後來,參與得較多之後才有些明白:她們不離開的原因非常多,其中幾個主要的原因有:

  1. 保護孩子和對如何獨自撫養未成年孩子的顧慮,幾乎對所有的母親,這是最大的約束。
  2. 對暴力伴侶的暴力行為升級甚至生命威脅的恐懼
  3. 經濟和情感上的依賴性,缺乏獨立的能力和資源
  4. 來自家人、朋友或社會的壓力和對離婚的偏見
  5. 殘存的愛和希望(是的,愛是个奇怪的東東)。即便歷經種種傷害之後,她們之中的很多還是希望暴力伴侶會改正,希望暴力事件不會再發生,希望保護其他的家庭成員的感受,希望保持家庭完整。
  6. 缺乏來自家庭朋友和社會機構(包括法制機構)的支持和幫助,感覺無處可逃。

她們的精神確實處於需要治療的狀態。 而我們作為志願協助人員幾乎不可能“感同身受”,更不應該“怒其不爭”。我們能做的不多,只能聆聽並盡力提供支持和協助,讓她們盡可能保留一絲希望的火種,不至於完全絕望和孤單無助。

和過去說再見,特別是和本應是最親愛的家庭成員說再見是個斷舍離的過程,難以言傳得痛苦艱難。 但是。。。 但是。。。最終還是要她們自己做出徹底離開暴力伴侶的決定。

***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總是她們? 這裡我就不建議你們看@野人 君的另一篇廢文 老狗|第三章 裡面女人、男人和山羊的故事了,省得你們浪費時間,😁。主要是因為我對這個系列的惑更在於,小說的名字是《老狗》,為什麼看來看去都是貓的故事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