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ni
Sogni

Sogni nei Bicchieri is Italian, meaning “Dreams in the glasses”|Sogni杯中夢,寫作翻譯詩歌藝術愛好者。 葡萄酒(WSET3)和瓷器鑒賞。 https://sognineibicchieri.github.io/

科學與宗教

生活在義大利多年,教會的影響無處不在。 我不信基督,但是在聖誕夜也和朋友一起參加過“為路邊流浪者賑濟祈福”的活動(教會在聖誕當夜會組織志願者帶著棉被和熱乎的晚餐盒,贈予寄宿在路邊的流浪者,讓他們也可以分享體會節日氣氛)。我寫的一部關於中國與義大利的小說(正在修訂中... )裡面有不少對於宗教的探討。封面貼圖用AI繪畫生成,卡通擬人版的上帝和科學家手握手。 分享prompt關鍵詞在最後😊

生活在義大利多年,教會的影響無處不在。 我不信基督,但是在聖誕夜也和朋友一起參加過“為路邊流浪者賑濟祈福”的活動(教會在聖誕當夜會組織志願者帶著棉被和熱乎的晚餐盒,贈予寄宿在路邊的流浪者,讓他們也可以分享體會節日氣氛)。從下午五點開始,到聖誕淩晨鐘聲敲響才結束。


我寫的一部關於中國與義大利的小說(正在修訂中... )裡面有不少對於宗教的探討。 下面是女主楚悠琪(中國歷史及考古博士)和首領Marco、忠僕Pietro(某神秘組織首領)間的對話節選,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代表我對於宗教與神的態度:


---


“年輕的女士,你實在是個盲目的樂觀主義者。” ,首領Marco喟歎。

“我知道,很多人都這麼對我說。 頭腦太簡單了,有時候天真幼稚。 哈哈。 ”,悠琪不在意輕鬆回答,“可是人類之所以在能在進化中生存下來,正是因為我們對真實世界有著樂觀的幻覺。 ”

“Marco,不要再為難她了。” ,忠僕Pietro幫悠琪解圍,“她說得對。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都是樂觀主義者。 悲觀者正確,樂觀者成功。 楚博士,你想問我們什麼問題? ”

“如果你們願意,可以直接叫我Uki。” ,悠琪對忠僕Pietro好感大增。 “我希望我的問題不會冒犯你們。 只是在我的成長環境中很難遇到你們這樣的實例,我真的很好奇。 從教育背景來說,首領Marco和您都是科學家。 首領Marco是醫藥學博士,擁有十幾項專利,之後又領導創辦了幾家知名的醫藥公司。 而您忠僕Pietro則是通信行業的先驅專家,參與組建了歐盟通信委員會的標準建立。 可是你們又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科學與宗教,你們是怎麼處理這兩者之間的衝突與融合? ”

忠僕Pietro和首領Marco 相視大笑。

“年輕的女士,你真是個奇怪又有趣的人。 從來沒有人問過我們這樣的問題。 這也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解答的問題。 ”

“楚博士,嗯,Uki,你知道阿基米德再生羊皮書的故事嗎?” ,忠僕Pietro溫和醇厚的聲音讓她想起大學里的英語教授。

“我讀過,1906年一個丹麥教授被邀請去鑒定檢查一本13世紀的羊皮紙祈禱書。 他發現這本書的羊皮紙手卷被清洗重寫過。 在13世紀重寫的禮拜祈禱文下,隱藏著10世紀希臘文記載的數學手抄文本,其中就包含著阿基米德方法。 ”

“是的,阿基米德是無可非議的天才,科學萌芽的奠基者。 他的研究是現代集合論、組合學、微積分等多項科學分支的靈感起源。 阿基米德在晚年已經開始懷疑地球中心學說,並猜想地球有可能繞太陽轉動,可是因為他的文稿沒有流傳下來,這個觀念一直到哥白尼時代才被正式討論。 在某些教育體系的觀點中,『科學與宗教的決裂從哥白尼《天體運行》正式開始。 科學不承認任何超自然的力量,反對用超自然的原因和力量去證明任何自然現象及其發展過程。 宗教就其本質而言就是對超自然力量的崇拜。 宗教的本質決定它否認客觀存在的必然性和規律。 對超自然力量的肯定和否定,決定了宗教與科學在本質上的對立是不可調合的。 ‘可是它們為什麼不可以是珠聯璧合,相得益彰呢?’ 科學是人類對外部世界的理性探索,宗教則是人類對自身情感、信仰和未知世界的思考。 阿基米德在西元前已經預想出無窮大,卻無法預想到他的著作需要宗教的力量得以流傳。 ‘科學沒有宗教就像瘸子,宗教沒有科學就像瞎子’,如果連愛因斯坦都不否認宗教的價值,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將它們本質對立呢? ”

“嗯,我看到這個故事時,想到更多的是'這就是為什麼世界需要考古學家的原因。' ”,悠琪輕笑,“我同意這兩者不應該是對立關係。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在無窮大的尺度,我們對科學的追求也許會更類似於阿基米德方法,無限逼近卻永無盡頭。 只是宗教真的是人類‘殆而已矣’問題的解決方案嗎? ”她用東方的含蓄來表達她的異議或猶疑。

“年輕的女士,按照科學推斷,我在三十年前就已經死了。 感謝上帝,我成為一個科學的意外,現在還在這裡暴躁地咆哮。 ”,首領Marco照例毫不客氣地打斷插入,“我們被召喚了。 年輕的女士,跟我來。 ”說完,他發動輪椅向下一個房間駛去。

***

😁,感谢阅读。封面貼圖用AI繪畫生成,卡通擬人版的上帝和科學家手握手。 分享prompt關鍵詞:

Jesus and scientist, anthropomorphic, holding hands, concept arts, atheistic colourful schem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