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aWaitress
SodaWaitress

大海上暴风雨,鱼人她有水路

利他——我在为你而想的寄生形式

什么都没有的人太想要被爱,太想被爱的人什么都没有。


(一切事物都存在量的不同而质不同的光谱,本篇所观察的利他/寄生均为总结导致的极端。)


啊):人真的可以做到为他人着想吗?

能。


啵):说我在为你而想的人,到底有没有为你而想?

这不是意愿问题,这是能力水平问题。有时候我们责怪别人没有心,责怪别人看不见我们,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对方没意愿也没那个观鸟专用的长距镜头,谁管你这只羽毛再鲜艳的鸟人是什么鸟样。一种是对方全部的心和眼睛都在你身上,可惜,对方是小蚂蚁,全部都给你,你也嫌弃酸涩微妙。比起意愿,局部能力缺乏和全部力量的微弱才是大家做不到真正的”为你而想“的原因。

至于为什么会局部能力缺乏和全身肌肉疲软,这才是意愿问题。愿不愿意真正的为了他人着想花费力气而锻炼为你而想的那些肌肉。


呲):那么,人为什么愿意花费这份力气为你着想

不得不去充当照顾者的人内心的永动机的发电大概靠这两个问题:如果我这样爱你,你会不会也这样爱我?

如果我不照顾他人,我会不会永远不会被爱?


嘚):为你着想的人,如何收集你的信息,构建一个缺乏某种ta可以提供的关照的“你“。

在自身的情绪状态下,观察你的面部信息状态和情绪信号


鳄):什么人为你而想,却一定要反复告诉你“我在为你而想”,”我是很好的照顾者“。

准备把悄悄扎根在你身上的寄生者。


我对利他或寄生的感受,逐渐变成了中性的,那些因为某个阶段的生活经历,无法相信自己会被爱/正在被爱的人,更有可能发展出这样的技能。寄生作为一种存在方式,人相处本身大概就是各种存在的纠缠态。

寄生者和被寄生者相互驯化,相互陪伴/囚困。也有过那一天,寄生者遇到了难以抗拒的光线,不再害怕生的必要元素——爱的匮乏,用力伸出过触手。而被寄生者能克服孤独的恐惧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