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aWaitress
SodaWaitress

大海上暴风雨,鱼人她有水路

请对我说不——怎样拒绝他人是不伤人的?通过拒绝建立起边界,能加深你和别人之间的关系。

(声明,或许你喜欢暧昧的美学,但是“我不”)

(本文中的我,皆为半虚构的我。)

我对被拒绝的反应是很差的,我面红耳赤,恼羞成怒。或许就因为这样,善良的人们更不愿意直接拒绝我们来挫伤我们的自尊。可惜的是,即使是这样难以接受拒绝的我,最不能接受的是被一种模糊的态度拒绝。我敢说,暧昧的拒绝或许是最伤自尊的也不一定。

当大家采取一种模糊的态度来表达拒绝的时候。我就像走进一片浓雾,什么也没看清,就被结界弹了出去。我是很难放弃并喜欢冒险的人,于是我一次次走进这片浓雾,一次次被莫名弹出。当我终于发现这片雾中山林,或许在等待着谁,但绝不是我这个带果刺猬时,我精疲力竭,无能落泪。而这片等待小鹿的山林也被我踩的一片狼藉,心烦意乱。相比之下,平铺直叙的拒绝是一种仁慈。

我知道你的沉默是因为你不想伤害我,但是,请你相信即使对拒绝反应失常的我,依然是个完整独立的生命体,受伤是我必须要经历的生命体验。

而在当我被告知以下两件事是区分开来的时候,拒绝是完全不会伤害我这种类型的人类的。

1,你拒绝并不是因为你讨厌我。(讨厌我了请直接对我说我讨厌你。宁愿我这种自大狂受伤也不要自己受伤是不是?我这种人类本身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免于我自己受伤的。)

2,你拒绝我是因为你有事(任何事,包括“我不”想)。(这是建立自我边界的过程)

拒绝在有些时候是和被拒绝的人无关的,你还是喜欢ta,但是你自己无法回应对方的要求/话语,需要分开表述,表达出这种喜欢的感觉和“我不”。

例:”我不知道怎么回应你。“

”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或许我需要拒绝你。“

“我在想,但是或许我也给不出答案。”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拒绝我,我会受伤,但是这是可以的。当某一天你终于忍无可忍,受够了维护我的自尊,大发雷霆的时候。你知道我这种人会说什么吗?我会说,都是你的错,是你把我惯成这样的。)

有个绘本故事,讲菩萨心肠兔和平平无奇熊是好朋友,熊特别喜欢贴着兔耳朵和兔讲心事。兔觉得熊口臭,忍了很久很久才告诉对方,平平无奇熊伤心到无法接受,与兔绝交。绘本想告诉咱们,朋友之间有什么问题一定要一开始就要说,一直忍耐是行不通的,总有一天会爆发,最后反而更伤人。

我自己补了个非常合情合理的黑暗结尾:熊一口吞吃了菩萨兔,并大声狂笑着说:“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口臭了吧!我他妈是肉食动物!”

大学时期上英语的课的时候,当全班同学用沉默来表达“我不”懂的时候,气的老师哀求大家:“你不知道的话就please说‘我不’知道。”并作势跳楼。而我最近在某教大家口语考试的教学视频之中,老师也对学生再三强调,如果你不了解考官所提问的话题,你是可以说“我不”清楚的。

或许你不会拒绝我,是因为你没有被告知,你是可以说“我不”的。请对我说不。最好最好在最开始的时候,就对我说不。(不过拒绝永远也不晚)

在最开始的时候,当我触碰到你的边界的时候,就请正式地告知我,这是你所不能接受的。没错,我会尴尬,我会噎住,但是这是我的事。如果你不清晰地告知“热爱冒险”的我,”这是不能被接受的。”,说不定我会在你的雷区反复横跳,最后大家同归于尽。其实当我清晰了你的边界之后,我们之间的话题反而变多了,因为雷区变成了确切的点,不再是不能接近的了,而是可以绕过雷点穿梭的。

而在向同触碰到雷点的我发送正式地拒绝时,也能让你更清晰地认识自我,更清晰地表达自我。


请对我说不。


(通篇的“我”作为主语或许会让人觉得我是个非常自大的人,会产生我凭什么要按照你说的来的情绪。没错,这种反应非常好,你已经感觉到边界被冒犯,你完全可以对我说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