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aWaitress
SodaWaitress

大海上暴风雨,鱼人她有水路

女同性恋之间要有必要分T/P吗?这条路如何通向愉悦和爱

周六下午,我们坐在一起讨论了一个荒谬的问题,女同性恋之间要有必要分T/P吗?

什么是女同性恋T/P分类:「T」是tomboy的簡稱,指裝扮、行為、氣質較陽剛的女同志。「婆」最早由來是指「T的老婆」(但近年來婆的主體性已經浮現,不再依附T之下),又取拼音為「P」,泛指氣質較陰柔的女同志。不願被分類或難以分類者稱為「不分」。

东南亚网友得知我们杭州les社群还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她说,其实她不能理解这个划分。她问我,我们不是在废除社会性别二元构成嘛?听我解释了一番,她说,重男轻女的足迹在我们双方的文化中还是非常显眼的。末了安慰我说,只要我们还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前进的方向就是ok的。


好可惜,没有我们,我们不属于我们。

这个月过完,离婚30天冷静期就要实施了,妇女权益在我国大型倒退。我们不是看到了男权的足迹,我们是直接挨了男权重重的的一脚。


没有什么时候比此刻,我们更迫切地需要对性别重新思考,扩充性别气质,最重要的是,直面我们所拥有的现实:女同性恋内部,尤其是快餐化的网络交配市场上,大家靠分T/P作为性别名片。


无论你认不认可这一套,网络生活已经是我们现实生活重要的一部分,网络文化会挟持着你,哪怕心中困惑不解,刚刚试图进入交配市场的女同性恋,都还是会被社交软件上的旗帜分明的T/P选项给吓得质疑人生,我不认同这个分类,我不想选,是不是我不对?那我选一个吧。

已经拥有伴侣的女同性恋明显不是很在乎这个问题,没有必要分啊。姑娘们说的特别理直气壮,因为不重要。

坚持分T/p的姑娘说,已经有人是T了,为了自己的性别表达付出了很多代价,结果现在来给人家说,这个不重要不划分了,那人家怎么办?

看起来荒谬的是,社群之间分T/P有时候都不是根据性别气质这种刻板印象,而是根据刻板印象里最最粗浅的头发长短。

但是人在被压抑到一定的程度,连选择自己的头发的长短都需要面对性别规训的阻力的时候,实际上,改变自己的发型已经是一种相当叛逆的出走了。


坚持不分T/P的姑娘认为,只要打破了性别刻板印象,在没有严苛的性别划分的宽松环境中,人有更多选择,更多可能性,而不需要为了叛逆而叛逆,反而更有利于大家探索复杂的人性情感表达。

可惜的是,在并不包容的真实环境之中,人为了抗争环境的不包容性,选择一种刻板的表达,既是抗争也是自我保护。对为自己建立起城堡的人说,你这样不过是追求安稳,被异性恋霸权洗脑,是非常残忍且不负责任的。

我们能做的是,提供一个小小的包容的环境,让拥有更多选择的特权的人,去扩充性别气质,让大家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这里不是绝望的区域,这里是受了伤也能重来的game zone。


复杂的人被简化,塞进模版里,无论如何都是悲剧。

我因为扮演的角色而被爱,离爱离我离人都距离又远了一些,但是人性和爱情有时候会胜利(在非常稀少的情况下),我爱上你的时候,是因为你的表演符合我的性癖,我开始试图走近你,开始试图因为你的存在就爱你。如果这种可能性存在,那么一切都还是有迹可循。

我们摸索每一条小路,until our paths cros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