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Flower
SmileFlower

你好~! 初入Matters還不熟悉 是一位目前住在國外的普通學生未來想成為一個Freelancer 平常喜歡寫些東西 分享自己的生活 歡迎認識~!

【閱讀筆記】法官和他的劊子手 - 心得感想

加斯特曼,你無法殺死我,我是唯一認識你的人也是唯一能審判你的人。 我已判了你死刑,你將活不過今天。我的劊子手將會到來, 他會殺了你。

《法官和他的劊子手》是由瑞士知名作家弗里德里希·迪倫馬特 (Friedrich Dürrenmatt) 所撰寫的犯罪小說。

◇ 作者: 弗里德里希·迪倫馬特

◇ 初版發行日期: 1951 年 3 月 31 日

◇ 原文: 德文

◇ 類型: 推理, 神秘, 犯罪小說

◇ 出版社: Der Schweizerische Beobachter


◆ 作者: 弗里德里希·迪倫馬特 (Friedrich Dürrenmatt)

弗里德里希·迪倫馬特是瑞士最著名的作家之一。 他也曾是畫家和劇作家。 他於 1921 年出生於科諾爾芬根 (Konolfingen),並於 1990 年因心臟病在納沙泰爾/紐沙特 (Neuenburg) 去世。 迪倫馬特憑藉其廣為人知的作品在瑞士文學史上名垂青史,並曾獲得多項榮譽。他曾獲得多項獎項

他的代表作有:

《法官和他的劊子手》

《物理學家》

《老婦還鄉》

《羅慕路斯大帝》

《諾言》


◆ 故事開頭: 警官施密特的死

為了不要據透到還沒讀過法官和他的劊子手的人,這裡就簡單的寫一下法官和他的劊子手的開頭

1948 年 的 11 月 3 號上午克萊寧 (Alphons Clenin) 發現了被槍殺的施密特 (Ulrich Schmied)於是他將施密特的死告訴了本做的主角貝拉赫 (Hans Bärlach)。貝拉赫很快的接到了來自局長路茲 (Lucius Lutz) 的任務去追查這個案件。因為貝拉赫的身體狀況局長派了一位名叫強斯 (Tschanz) 的年輕警察來幫助貝拉赫。在調查途中讀者無法知道角色的內心更難以猜測究竟誰是法官誰又是劊子手。

- 如果想知道後續劇情請從正當管道購買《法官和他的劊子手》窩!


◆ 角色介紹: 探長 貝拉赫 - Hans Bärlach

探長 貝拉赫是瑞士伯恩刑事警察局的一名探長。他接下了一個關於烏爾里希·施密特的謀殺案並追查著謀殺施密特的犯人。

自 1933 年以來,他一直住在 Altenbergstrasse 上的一所房子裡。在故事中,貝拉赫 未婚且已超過 60 歲。這將會是他最後一個處理的案件 - 他在作品裡一次又一次地抱怨他的胃痛並且需要做手術才能再活1年。

◆ 角色介紹: 加斯特曼 - Gastmann

作為貝拉赫一生的勁敵,我們無法從書中了解太多關於加斯特曼的事

我們知道 - 加斯特曼是一個雙面人,村子的人都很喜歡他。 喜歡他的廚藝,喜歡他為大家提供聚會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他為整個村子繳了稅。他是一個冷靜、精明且自信的人。在這一切完美的的設定中 不曾有人知道或是在意過加斯特曼私下到底是個怎樣的人。除了探長 貝拉赫

◆ 角色介紹: 強斯 - Tschanz

他在故事中是個至關重要的角色, 他被指派為貝拉赫在案件裡的助手。他年輕又有才華並對自己有極大的抱負, 他渴望被別人看到,注意到和稱讚他的能力。他有野心也願意冒險, 也是本作中少數較為天真的人。


◆ 結尾

這本書是去年老師要我們閱讀的犯罪/偵探小說, 為此我們也做了一個 "Kulturportfolio" 所以這篇文章大部分的內容都是從我之前做的這個 Kulturportfolio 翻成中文的。其中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一段話是大概在中間偏後面的頁數 貝拉赫對加斯特曼說的話

"Du wirst mich nicht töten. Ich bin der einzige, der dich kennt, und so bin ich auch der einzige, der dich richten kann. Ich habe dich gerichtet, Gastmann, ich habe dich zum Tode verurteilt. Du wirst den heutigen Tag nicht mehr überleben. Der Henker, den ich ausersehen habe, wird heute zu dir kommen. Er wird dich töten, denn das muß nun eben einmal in Gottes Namen getan werden."

德文原文看起來是有點長但大意就是我在最上面的摘要寫的那樣

"加斯特曼,你無法殺死我,我是唯一認識你的人也是唯一能審判你的人。 我已判了你死刑,你將活不過今天。我的劊子手將會到來, 他會殺了你。"

雖然我們班很多人覺得這本書有點無聊但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其中對公平與正義的討論也是我很感興趣的一點加上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問題但我在讀法官和他的劊子手時一直覺得加斯特曼和貝拉赫 該怎麼說... Gay Gay 的 好像不太禮貌但恩可能是我腐眼看人基吧

最後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事 - 在迪倫馬特寫這本書時 瑞士是不再允許死刑的所以身為警察的貝拉赫在沒有抓到明確的犯案證明的情況下就使用私刑處決加斯特曼 / 對加斯特曼判死 的行為也很值得討論


這篇文章就到這裡拉! 這是我第一次寫 算是書評吧 發現其實評價心得之類的也不好寫 因為一直會怕到據透到 像是加斯特曼和貝拉赫的關係我也不太敢寫 因為他們的關係算是到劇情很後面才公布的 就是會一直被各種原因綁手綁腳就對了 現在還不太熟悉 - 甚麼可以寫出來 甚麼不該寫出來 希望以後能夠寫的更好!


法官和他的劊子手的推薦程度: ◆◆◆◆◇

感謝你的時間 閱讀這篇文章~! 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