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she
Yoshe

此夫过举跬步而觉跌千里夫!

“此夫过举跬步而觉跌千里夫”

本人住在中国大陆,之前在接触微信公众号”收容所Asylum“公众号的时候了解到了Matter这个平台。但是之前因为觉得麻烦一直没有注册,而且那时墙内其实也有很多高价值的文章值得阅读。

转机发生在2月29号,这天收容所发布了它的最后一篇文章”过举跬步而觉跌千里:写在《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生效前“,此时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条即将生效的法律。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这条法律只是正对Deep Fake之类的人工造假等计算机技术的限制应用,以至于对法律的实施还报以期待。

于是我提高了警惕,并提前保存了这篇文章。作者在这篇文章中引经据典、据理力争,其语言、论据、逻辑不可谓不精彩。但是过了2天,今天打开公众号才发现,不仅是文章消失了,连带着公众号也一并消失不见了。

这大约就是新法生效的威力,”过去只是心知肚明,现在则是依法治国了“,我接着发现,不仅是收容所没了,连着方可成老师的新闻实验室,也一并消失不见了。

我感到了久久的怅然,也感到了深深的迷茫。如果”事实+逻辑“的论证能够被说成谣言,青年大院式的”跳大神打鸡血混淆黑白“却能被官方默许甚至推崇,我不知道这一片光明澄澈和所谓的正义公正之下,究竟还能藏着些怎样的污垢。

我不相信权威,我唯一相信的是”事实+逻辑=结论“的合理性推论,我一直相信价值判断就和一切的科学一样,应该精准、简明而有效,我相信,只要事实成立,符合逻辑的东西是不可能被推翻的,但是就连这一点,也开始变得模糊。

从无限期连任到私自架设VPN违法,从人脸识别上课状态进入校园到到今天愈发严格的网络管理,我感到愈发的迷茫、愈发的迷茫。我是真心希望自己国家能变得更好的,我也承认在大部分人都不能独立思考的前提下,适当的言论管制以避免公众情绪被轻易煽动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毕竟只有一个安定的环境才能保证更好更快的发展,但是、但是,究竟如何会到了今天这种地步,以至于明确的事实基础、清晰的逻辑推论,怎么就变成谣言而被封杀了呢?

收容所asylum在它的最后一篇文章里写道:”起先,它可能是实现‘更大的善’的手段:问题在于,在这个'善'实现之后,甚至在这个‘善’实现之前,手段本身会不会变成目的,永久维持下去?“

悲夫!悲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