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nBlackr
LemnBlackr

氣泡水成癮,挑食,易流汗的穴居生物。

下班到底要不要跟大家說再見?

初入職場的那陣子,每到下班總是苦惱:究竟要不要跟同事們說再見?

新人通常很少被指派到困難的工作,而主管一忙起來又沒時間管我們,這個時候的我們簡直就是交戰中的三不管地帶,別人在槍淋彈雨,我們在苦惱如何瀟灑下班。

大方地say goodbye,似乎沒有顧慮到今天要加班的同事;默默地拎起背包打卡閃人,又有點不近人情?

想起了在某間公司奇特的經驗,這間公司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是,到職新人第一個禮拜下班時要由老鳥帶領,一間間辦公室跟大家道別,像是在遊行或是街頭拜票,告別各個辦公室的同仁:我要脫離地獄了!

跟同期的幾位夥伴就這樣,每天一到「表定的下班時間」,便會由某位資深的老鳥領著,像母雞帶小雞一樣四處參拜兼認識未來要合作的同事與主管大頭們。

那時候同期的一位夥伴,就叫他小陳吧,小陳算是同梯幾位裡面比較不會讀空氣(不長眼)? 的天兵,等下要說的慘案就是因他而起。

某日接近下班時刻,辦公室裡的我仍在位子上奮鬥,表面上看起來是繁忙,但其實心裡已經在倒數下班了,這時,小陳突然靜悄悄地出現,冷不防問了一句:欸,我們是不是可以走了啊…

被這麼一問,我看了一下時間,的確時間是差不多了呢,正要開口回答小陳,他又補了一句:可是老鳥他們好像都在開會耶,我們要不要去外面等他們?

那時已經被工作折磨一整天的我,沒有多想就答應了,殊不知這個舉動為我們之後的職場之路埋下炸彈…

被小陳說動的我們連同另一位同期夥伴,就這麼站在會議室外等者被領取下班,過了一會兒會議室裡的眾人解散,大夥散會,這時一位老鳥走出來看見我們三位,詫異的問:你們在這裡幹嘛?

小陳一個箭步上前,立馬回答:我們想說時間差不多要下班了,就在這邊先等!

那一瞬間,我看見老鳥的臉上閃過了一陣複雜的表情,那是揉合憤怒與哭笑不得,那像是即將要噴發的火山在最後一刻被蓋上冰帽。

身為菜鳥的我隱隱約約察覺到不妙,不過小陳倒是興高采烈地拿起背包,一副小學生要放學的模樣,果然還不知道大難臨頭。

總之那天我們就這麼下班了,但心情一直很不安,沒有平常下班那樣興奮,一直到在公司待了一陣子之後,才從其他老鳥口中得知,那次我們仨站著等下班這件事很快就傳遍了整間公司!

據說我們那時候在眾人眼裡簡直黑得發亮阿! 大家議論紛紛,直說我們這梯新人不只白目而且大概撐不了多久!

關於這點的確是被他們說中了一半,小陳待不滿三個月便離職,而我則是撐了一年半之後也揚長而去。

經過了幾年再來回想,下班到底要不要跟大家說再見這件事,我覺得這並不是一個要不要的問題,而是根據每個人身處的環境還有企業會有所不同,比較好的做法是,徹底檢視其他同事的行為模式之後,再來判斷到底要直接走人還是大方say goodbye。

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文化,無法把單一經驗套用到所有職場,所以還在苦惱的各位不妨罩子放亮點,細心觀察吧!

事實上我後來在那間公司的發展也算順遂,主管並沒有因為我們罰站等下班就從此惡言相向,而是一視同仁傳授我們各種工作知識與態度,現在回想起,也許是因為自己還算努力跟幸運吧!

我想會有這個煩惱的人大概多是踏入職場不久的新鮮人吧,對於職場倫理都還在懵懵懂懂的狀態,深怕自己做錯什麼或說錯什麼。

至於說不說再見這件事到底會不會影響你的職場升遷呢?

個人覺得:完全不會!

工作上,還是以專業能力為主,你對公司是否有貢獻、在與其他人共事時展現的團隊合作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那才是能否在職場走得長遠的關鍵。

你是個豬隊友或神隊友,真的跟說再見沒有關係!

後來我跳槽到了現在的公司,下班也不會刻意跟同事們說再見,除非剛好對到眼,不然通常都是拎著包包就打卡下班了,基本上已經告別了前公司養成的那種,巡迴式下班道別。

說了這麼多,結論就是:工作準時完成,不要拖累其他同事才是我們應該努力去追求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