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nBlackr
LemnBlackr

氣泡水成癮,挑食,易流汗的穴居生物。

【The Last Of Us II 最後生還者2】 通關心得

最後生還者算是我願意入手PS4的主要原因,所以一直很期待二代上市,前些日子終於通關,花得比預期還要久的時間,因為實在太拖戲了,記得玩一代時每天都很期待劇情有新的發展,甚至讓我廢寢忘食,原本以為二代會更加精采,畢竟在看過頑皮狗在上市前釋出的影片後,這種期待感又更加強烈,不過現實總是很骨感,二代在玩到中後段之後我甚至是隔了好幾禮拜才會想要開機來推進劇情,原因無他,整個遊戲體驗實在太冗了。


遲了很久的心得,最後生還者2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冗。

先說一點讓我白眼翻到後腦的設計————地板不斷崩塌。

末日病毒不只侵蝕人類的身體,順便連地板也一起腐化了,數不清遊戲裡有幾次殺殭屍殺到地板崩塌、打人打到地板崩塌、走路走到地板崩塌,是在哈囉? 沒有用地板崩塌就不會轉場說故事了?

每次只要跟敵人扭打在一起或是鏡頭突然拉遠我就知道地板又要崩了,這種一再出現的轉場設計非常打斷代入感,偶而為之還好,但遊戲面使用的次數已經多到讓人厭煩的程度,我知道藉由場景瞬間的轉換來增加戲劇性是一個很好的轉場,但總不能從頭到尾都用這個方式來帶過吧? 尤其是最後生還者2又是個沉浸感很強烈的遊戲類型,這種打斷玩家專注的手法實在要小心使用啊! 用得好,那會是很好的情緒轉換,用不好,就變成最後生還者2。

再來就是一直巧遇,無盡的巧合,當你在最後生還者的世界裡,想要遇見誰,誰就會出現在轉角,想要殺誰,誰就會自己衝著你來,說故事的技巧已經貧乏到要一直使用巧遇?(艾比要殺喬爾,連他在哪都不知道直接橫越整個美國然後就讓她遇到了! 或是艾比要找火螢,結果也是發個無線電就找到了,說真的,我覺得火螢的部分可以放到DLC或是續作上,在這代加進來根本硬塞。)

時序的錯亂也是一點讓人很無言的手法,遊戲中不斷出現一下子3年前一下子5年前的插敘敘事,當玩家好不容易披荊斬棘、殺光關卡的敵人要專心聽眼前的角色解釋關鍵劇情時,下一秒鏡頭馬上切換到另一個角色身上,而且時間還是4年前,這種把觀眾當白癡的手段真的讓人很火大,而且不禁讓人覺得是不是編劇編不下去了,所以只好用這種切換視角的方式來延長遊戲時間,要我說,這真的是個很拙劣的手法,你要切換角色讓玩家體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整個故事沒問題,重點是這些角色要讓玩家有共鳴阿! 不是隨邊跳到另一個人身上,就要我們馬上同理他的情感代入他的視角,況且每次切換角色都讓人有一種剛剛完全在瞎忙的感覺,因為努力過關不只沒有推進劇情,反而還要再來另一段很明顯是拖延時間的關卡。

並不是一直插入一些過去的片段就代表把故事說好說完整,頻繁的切換視角只會讓玩家感到疲乏而且混亂,根本無法跟當下操作的角色建立共鳴!

再來談談2代登場的路人新角色,頑皮狗很貼心的為玩家設計一堆新角色,試圖讓遊戲體驗更加飽滿,但這些新角色通常在我們還沒記得他們的名字前就被幹掉了,狼幫的黑人女、玩psp女孩、艾比的前男友、前男友的現任女友(??不知道這種狂發便當的安排究竟是想要表達什麼樣的情緒? 連狼幫的首領,這麼重要的反派也是草草退場,真的不懂這個敘事邏輯,這些角色不是該好好帶領玩家參與劇情、甚至讓玩家愛上他們嗎? 這些角色真的除了死亡之外沒有更好的結局了?

至於兩大幫派的衝突明明可以好好鋪陳,帶玩家更加深入理解疫情爆發後的世界,順便補充一些一代沒有講到的故事,但最後生還者就只能一直殺殺殺,連兩邊為什麼開打、打到哪了都懶得解釋,然後就直接帶到最後的大戰,連最基本的雙方陣營講解都一併被閹割,只有不停的為了過關而過關,不得不說也是讓人很反感。

跟NPC講話的機會也是寥寥可數,唯一可以好好理解世界觀的地方就只剩下蒐集那些都長得一樣的紙條(完全一樣的紙、顏色、質感通通一樣,場景明明做得很好但卻又在這種地方偷懶?),然後就沒了,等於我們除了看看小紙條外就只能靠劇情來了解一代之後的故事,偏偏主線卻又是充滿了拖延時間的關卡。

然後最後生還者2的各位也太容易被偷襲跟暴頭了吧? 傑西被暴頭、西班牙大叔被暴頭,能不能不要連死法都這樣一而再再而三重複利用? 當劇情不斷出現重複使用的手法時,只會讓人覺得偷懶,而不是驚喜。

像是眼前只要出現狹窄的門縫,穿越之後一定會突然衝出一隻殭屍或是敵人,這個手法已經浮濫到都能猜到要發生什麼事了(葉拉表示:在說我嗎?),還有敵人出現的方式、關卡通過的路線,重複感實在太重,無非就是走路,遇到一群殭屍,殺掉,然後再遇見人類敵人,也是殺掉,再加上永無止盡的跑腿,只要有門,那一定是鎖住的所以我們要去找鑰匙,只要有發電機,那一定沒電池所以我們要去找電池,只要有船,那一定沒油所以我們.....;只要想跟主線劇情有關的NPC觸發對話,那他本人一定要讓玩家跋山涉水、撥雲見日才能找著,重點是有時候費盡千辛萬苦只為了講一些跟劇情根本無關的對話,這個比重分配也是讓人一頭霧水,諸如此類一直在拖延遊玩時間但過程完全沒有任何遊戲性的關卡佔據了整個過關主軸,我都懷疑頑皮狗的設計師是集體中邪嗎?

以上提到的種種讓人不爽的吐槽點,不禁讓人想到另一部頑皮狗的鉅作:秘境探險4,兩者有異曲同工之爛。

說起來秘境探險4根本沒有探險,只有不斷地爬上爬下然後殺人,整個秘境探險4主角跟他的快樂夥伴前前後後大概幹掉了一整個營的兵力,不說還以為他叫藍波,或許頑皮狗應該叫它秘境火拼而不是探險!

整體來說,我反而對於大家不停吐槽的劇情安排沒有什麼意見,雖然最後艾莉莫名奇妙又殺回去找艾比這段著實讓人摸不著頭緒(這邊一樣又出現了上述的鬼之巧遇,艾莉從西雅圖回去之後又馬上可以在千里之外找到艾比,說找就找,我猜每位主角身上都配備了GPS定位吧!)

這款遊戲真正惹怒我的都是遊戲體驗實在太差!

最後如果你想問最後生還者2到底值不值得入手,我會說如果你玩過1代而且像我一樣很喜歡,那麼2代還是可以玩玩,但不要抱太大期待,至於根本沒有玩過一代的人,我會勸你忘了這款遊戲吧,它不值得你的時間,把錢花在CyberPunk2077都還比較好,至少2077有茱蒂可以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