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nBlackr
LemnBlackr

氣泡水成癮,挑食,易流汗的穴居生物。

【電馭叛客2077 Cyberpunk 2077】 玩後感

(编辑过)

主機平台上BUG災情慘重,好在自己只遇過一次閃退(遊玩時數100小時上下) 劇情鋪陳沒話說,場景設計、地圖安排也非常用心,燈光的效果、貼圖品質都是近幾年來的開放世界RPG標竿。

雖然是開放世界,但是互動性實在太弱,除了主要角色之外無法與其他NPC建立太多交流,就算是可以開啟戀愛關係的NPC(茱蒂)之類,在完成關係確認之後也沒有更進一步的交流,撇除可以進出對方公寓之外,似乎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表現(手機簡訊的手法還不錯,但實在太少了,就一兩封而已),

在遊玩時常常有一種自己是旁觀者的感覺,因為路人的AI表現實在太詭異,像是看到車禍沒有任何反應,或是明明槍戰已經結束了但大家還是一直抱頭鼠竄,(俠盜列車手的車禍不只會有救護車來載運傷患,還會有消防隊來滅火),以及各式各樣違反直覺的設定都讓整個沉浸感下降不少。

主線與支線有埋了許多彩蛋,科幻迷應該會常常感到驚喜,像是紅藥丸藍藥丸、不停出現的貓(而且都是同一隻),也算是出奇不意地讓人會心一笑。

夜城美景

救護團隊的設定很酷,完全把美國的資本醫療體系發會到極限,在夜城只要有救護團隊的黃金會員,不管天涯海角,只要你一打噴嚏就會有一組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駕著飛天載具,破門而入為你遞上衛生紙,完全不誇張,這些醫護人員甚至會配備衝鋒槍跟防彈衣,畢竟夜城的治安是非常差的,走在路上都有可能被某位”神機錯亂”的人殺死,所以你說護士扛著全自動步槍護送你進醫院太超過?

在夜城,這只是基本!

與強尼銀手一起養貓
虎鈎眾各種標誌

可惜的地方是夜城明明有一堆幫派,但身為主角的玩家卻無法加入任何一方,也無法變成任何一位和事佬的手下,自始自終都游離在每個群體之外,在主打極度自由地開方世界遊戲裡這個缺陷稍嫌可惜,就我自己玩過的FallOut4就有四個陣營可以選擇,上古卷軸5也有帝國與其他各方勢力,這種所屬不同陣營的設定不只可以豐富劇情厚度也可以讓玩家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這個世界,而cyberpunk2077竟然放掉這一塊,真的太可惜,自己就滿想加入虎鈎眾體驗一下成為日本黑道拿武士刀在街頭火拚的感覺。

離開夜城前的最後一望,很美的早晨

結局都很喜歡,各有各的味道與惆悵,目前解開太陽與星星的結局。

先說太陽,最後V取代若惡接管來生,成為夜城最頂尖的傭兵,也終於達成了與阿傑許下的諾言:成為夜城的傳奇,但是茱蒂卻選擇在這個時候離開,也許當V爬到頂峰之後,她們倆人的關係就再也無法保持平衡了吧,茱蒂這個角色始終在尋找安全感、或是一個可以依賴的依靠,所以她前前後後在舞子、伊萊身上索求,但最後都沒有好下場,而V的出現或多或少彌補了這一塊,所以她邀請V回到自己長大的地方潛水,還被強尼吐槽是『在毒水中鴛鴦戲水』,不只共享自己的回憶、也同步自己的情感,那個時候大概是茱蒂在夜城笑得最燦爛的時候了吧,儘管有一堆煩惱,但也有了可以緊緊抓住的什麼,而那個東西,就是V。

當V歷劫歸來成為夜城呼風喚雨的人物時,茱蒂也再度陷入不安全的情緒中,因為她知道眼前這個V並不會甘於現在的位置,她遲早都要繼續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或者,變成某人的墊腳石死在無情的槍口下,而這樣的生活恰好又是茱蒂一開始最想要逃離的,一切彷彿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我相信茱蒂真心愛過V,也是因為同樣的理由所以她選擇離開,因為她再也無法親眼看著自己最愛的人死去,在結尾茱蒂給V的留言說著自己即將離開夜城,那個茱蒂看起來非常悲傷,也許是預見了一心追名逐利的V最後的下場,也有可能是在為一段逝去的感情哀悼。或許兩者皆是,因為她曾經在乎過,而且未來也永遠不會忘記。

太陽的結局充滿了成人世界的惆悵感,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在你以為擁有一切的同時卻又失去一切,曾經無話不談的親密關係隨時都會改變,而在人聲鼎沸的都市裡最終只有自己可以傾聽自己的寂寞,這種狂歡之後的落寞反而有一種缺憾的美感。

如果說太陽給人意猶未盡的惆悵,那麼星星就是替我們在黑暗中指引前方。

星星的結局很美,在所有主線劇情完結之後,我們跟著遊牧民,即將遠離夜城穿越邊境,彷彿是捨不得讓V孤身一人上路似的,帕姆意味深長地說:有一個人在等你,那個人是誰我想大家都猜到了,就是茱蒂,她終於下定決心要離開這個讓她墜落也賜她重生的地方,而這次不再是只有孤單作陪。

茱蒂在最後要離開夜城時仍然有些舉棋不定,而製做組(也就是V)在這邊給了一個很棒的回覆:我不能,我不想保證什麼,沒必要! 就快了,我們會有自己的家,那就是我們的歸宿。

我想此時的V已經完全明白了生活就是不停的變動,沒有任何事情可以保證我們珍惜的事物永遠不會改變,但是生活的意義也存在於此,在變化與渾沌中尋找可以互相依賴的什麼,我想那就是茱蒂,其餘的瑣碎之事已經不再重要了。

這讓我想起了在湖邊小屋跟茱蒂度過激情的一晚之後,隔天早晨茱蒂在湖面映著波光的襯托下問V:昨晚發生的那些代表著什麼?

「我希望這會是個美好的開始。」

生活有太多不確定,改變無時無刻都在發生,我們甚至無法知道自己在明天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想法,真實世界往往比遊戲還要複雜許多,而且這是一個看似充滿希望卻又時常讓人感到絕望的時代,每個孤單的個體都好像活在夜城裡的居民,過著高科技但是低生活的日子,擁有各種新奇的科技商品但是卻沒能抵擋心中對於未來的焦慮與無力感,並且時常感覺到自己的渺小;星星結局或許是希望在這樣一個低落的年代裡為大家鋪陳一個簡單的結語:擁抱不確定、探索未知,真心相信每一個開始都有美麗。


茱蒂美照
茱蒂美照,確認關係的第一個早晨
茱蒂美照



最後,必須向CDPROJEKET RED致敬,或許Cyberpunk2077現在的狀況仍不盡人意,但我相信所有的不完美的經驗最終都會開出完美的結果。

夜城美景
夜城美景



PS.在遊戲的最後一關我拿到攻擊力最強的武器———守門人鏟子XDDD

園藝棄屍的好幫手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