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nBlackr
LemnBlackr

氣泡水成癮,挑食,易流汗的穴居生物。

為什麼跟自己的父母合不來

為什麼跟自己的父母合不來,這個問題也曾經困擾我許久,不經意地觀察身邊的親友,發現他們多半能跟自己的雙親侃侃而談,而那種經驗恰好是我已經很久沒有感受過的,仔細想想,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就已經無話可談了。

隨著年齡增長,也終於慢慢拼湊出為什麼關係會發展至此的原因。

我的父母,他們是:

1.人生太過順遂,不知道養育小孩需要消耗多大的心力以及做出多大的犧牲,對於他們來說,生小孩只是因為大家都在做,所以他們也跟著做的事

2.對於小孩的想像非常狹隘,認定每個小孩都一定是又跑又叫活潑外向,一定喜歡出外遊玩,無法理解自己的小孩更喜歡獨處跟安靜的環境

3.沒完全接受自己是父母的角色,把小孩視為需要處理的麻煩,不耐煩,情緒性的發言時常聽到

4.把自己小時候半途而廢的夢想強加在小孩身上(多半是某種才藝)

5.很喜歡對外宣稱自己是開明的父母,但骨子裡其實一點都不想聆聽小孩的意見

6.生活沒有目標也不懂得培養興趣,下班時間就是坐在電視或電腦前消耗時間,但又不准小孩做同樣的事?

7.對於課業成績有非常錯誤的聯想,把考試拿高分當成是人生一路順遂的通行證

8.永遠都會拿別人家的小孩來比較

9.「興趣不能當飯吃」掛嘴邊,選擇性忽略社會上很多人都把興趣變成職業,要不然就會說「那是人家優秀才有辦法,你不行」來打擊自己的小孩

目前只想到這些。

印像中小學4年級之後就不再跟他們聊過天,對話頂多只有一問一答的模式,持續至今。

如今在外地工作也鮮少打電話回家,父母則是一個月來電一次,或許是明白這樣的頻率對彼此都好吧!

原本雙方的關係在大學時期有逐漸變好的趨勢,但是一出社會搬回家住之後他們還是原形畢露了。

退伍之後找的幾份工作都做不久,可能是剛脫離學生身份,瞬間不知該何去何從,總之最短的工作有當天就辭職不幹的,也有做了兩三個月後老闆發不出薪水的。

就這麼過了一段每天投履歷,上人力網站尋找工作的日子。

到後期索性就不出去工作了,總覺得這個世界似乎真的沒有我可以做的工作,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對於每份工作都待不久的自己感到自卑吧!

失業的人總是特別敏感,尤其是老家那些親戚,看似關心但其實就只是想要碎嘴的問候「都退伍這麼久怎麼不出去工作?」、「那個誰誰誰工廠有缺人要不要幫你介紹?」,時間一久搞得我也很不想見到他們,偏偏又都是住在附近,無處可逃。

或許在父母眼裡我就是個草莓吧!

即使那段沒有工作的時期,也不曾跟父母拿過錢,都是靠著當兵時存下來的薪俸過生活。

就在某天,拒絕了某位親戚推薦的我根本不想要的工作之後,母親憤怒地衝到房間數落我一番,內容不外乎是:別人給你工作你還不知感恩,你以為什麼都不會的你能找到什麼好工作之類的,到現在想起來仍然覺得很惡毒的話。

那一瞬間,從小到大被父母冷嘲熱諷、言語貶低的回憶又湧出來了,哈,原來以為關係有因為距離稍微變好終究只是自己的錯覺,或許從一開始就不該奢望從他們身上得到一點點的鼓勵。

從那之後我與父母的關係就漸行漸遠了,算是徹底看輕彼此緣薄吧!

其實前前後後算起來也不過失業了4個月,但在他們眼裡我彷彿變成一個一輩子啃老的尼特一樣;被關係最緊密的人用最輕蔑的眼神跟態度來對待你,我想這輩子不管怎樣都忘不了吧!

後來便北漂到大城市工作,做的是當初在大學所學的專業,也是興趣,算是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雖然一開始薪水低工時長,但也漸漸做出心得,收入也翻倍了,但是我跟父母的關係就這麼維持在這不冷也不熱、刻意維持的距離裡,至少心裡會比較舒坦。

跟那些會喝酒家暴虐待小孩的父母比起來我算是在還不錯的環境下長大了,但是越長大就越發現那些精神上的虐待跟語言暴力造成的傷害並不亞於肉體上的折磨。

所以若是正在看文章的人有打算生小孩、或是已經為人父母,請記住一件事,千萬不要認為每個小孩都會對童年發生過的事轉眼即忘,一定就是有人會記得,而且是記一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