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iii
Siyiii

尝试记录

鹅骨酱

这个是我近几年才爱上的一道菜,最深刻的印象是来自大二暑假时的驾校学车,备考科目三的时候,教练说下午要带我们去「环岛」,中午时大家就一起在驾校附近的快餐厅解决午餐。我一直对羹类的看起来浓稠的食物抱有不知名的偏爱,看到这盘酱时好奇得不行。「鹅骨酱呀,这你都没吃过?鹅骨鹅骨,鹅!」被教练嘲笑了,然后就深深地记得了这盘鹅骨酱。不久后知道,这也算是地道的舟山特色菜了。

与其说鹅骨酱的舟山区域性,倒不如说原材料鹅肉有着地域性特点,在舟山,各个大小菜场里均可买到的鹅肉,却比不上一些推车式的定点摊位上的鹅肉来的美味。「四眼白斩鹅」、「阿三白斩鹅」,大都是这样的名字,直接买来作为头盘冷菜,蘸上美味鲜酱油,省力又好吃。最出名的,还要数白泉这个小乡镇出品的呆头鹅味道最好,市场价在180一整只,是家宴或羹饭里的一个好选择。

买鹅肉时跟师傅说,要做鹅骨酱的。懂行的师傅就会将挑好的一块鹅肉切的碎碎的,一定要切的碎了才好吃。路过蔬菜摊时再顺带买颗洋葱,带个大蒜头,回家先切好洋葱碎、蒜末,放在一边。热锅冷油,炒香蒜末,倒入洋葱碎炒软,再倒入切碎的鹅肉,加入酱油、糖、盐调味、翻炒,倒入少许水大火烧开,中火收汁,最后勾芡收汁。

杭城的鹅肉并不易寻,市区的菜场里基本没有。于是现在,鹅骨酱已成为我每次回家时菜单中的必备选项。提早一天晚上与老爸报好菜单,第二天早上他早锻炼后去菜场,就会带来菜单上需要的食材,睡个懒觉就可以开灶自食其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