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篤
張篤

香港創作人,已出版 16 本作品,擅長寫故事,在地球四處流浪中。

七章完短篇:【命】- 5. 對話

街上行人漸少,漢堡包店都已關門,我孤單地站在店旁昏暗的街角,懷念起15歲生日那年,第一次跟媽媽來吃漢堡包的情形。

「甚麼?你說那個常來這裡買漢堡包的女人嗎?」一個路過的眼鏡男說。

「是,就是那個上月在家死去的女人。」眼鏡男旁邊的老人說。

他們的對話引起了我的注意,也許是我多心,我覺得他們說的好像是媽媽。我站前了幾步,幸好這裡街燈不多,他們似乎沒有注意到我。

「你剛才說你犯了錯是甚麼意思?」眼鏡男問,他們停步站了在店前。

「唉,如果不是我,她就不會突然暴斃,她的壽命本來足有92歲呢。」老人說。

「你的程式寫錯了嗎?」

老人一臉尷尬地說:「也不是寫錯,而是……沒有寫。」

「甚麼意思?」眼鏡男一臉好奇。

「你也知道我們的工作量有多大,上司老是不停催促我要快點完成工作,所以我隨便挑了一個31歲的中年男人,把他的程式碼複製過來,畢竟這樣會快一點。」

「我也常常這樣做啊!我們當世界程式員的,智慧都不低,才不會像上司要求那樣,每次創建新生命時就把程式從頭寫起,這樣又蠢又花時間。」眼鏡男說。

「對,可是當年我在談戀愛,創建這個女人的那天,剛好是我女朋友的生日,我趕著下班跟她慶祝,便忘了修改好這個女人的死亡歲數和實際歲數。」

眼鏡男看來十分驚訝:「所以這女人一出生,她的實際歲數就是31歲?」

「對,而且由於我有改好她的外觀歲數、身體機能參數,她的外觀看來十分正常,令我一直都沒有發現背後的程式有錯。」

眼鏡男托著下巴思考了一會,然後說:「當年那31歲的中年男人再活了47年,在78歲時死亡的那天,女人的死亡歲數和實際歲數也跟著到了78歲,於是便突然死了。」

老人點點頭,看來十分懊惱地說:「這件事不可以給上司知道,不然我就麻煩了。」

「那女人都死了,沒有人會刻意翻她的程式出來看的。」

他們的對話令我愈聽愈費解,雖然我是讀計算機科學的,他們說的甚麼「程式碼」、「參數」等我好像都聽得懂,但是我卻沒法明白甚麼是「創建新生命」。他們談的是甚麼遊戲嗎?但為甚麼有一些情節卻莫名地跟我媽媽的死相吻合?

為了解開疑團,我便繼續躲在暗角竊聽,卻竟聽到令我震驚得目瞪口呆的事。

老人搖搖頭:「我做的錯事可不只一件,那個女人的兒子叫陳明傑,他的程式我也是複製過來後沒有修改好。」

陳明傑?他們說的是我嗎?

一個叫陳明傑的人,47歲的媽媽上個月在家中暴斃,媽媽還常常來這店買漢堡包……這幾件事加起來,我肯定他們就是在說我和媽媽!

我本來要衝出去問個究竟,但想想還是忍耐著,聽聽他們說甚麼。

眼鏡男凝重地說:「你這樣也太大意了吧,竟然連兒子的程式都弄錯了?」

「唉,那兒子現在才21歲,距離47歲的死亡歲數還有26年,這段期間要是被上司發現,我就慘了。」老人擔心地說。

「真是的,我們做世界程式員的萬一犯錯,可不像其他職業般被解僱那麼簡單。」

老人雙手掩臉:「我本來還有18年就可以死亡,但萬一受罰,就要被延長壽命到200歲,更要一直捉臭蟲,想起都覺得痛苦。」

「那麼,你打算怎樣?」眼鏡男問。

老人突然稍為壓低聲線說:「運行中的生命程式都在世界創建中心的伺服器內,程式員平時絕對沒法闖入,但是如果有你的駭客技術就不同了。」

「甚麼?你要幹甚麼?」

「當然是入侵伺服器,把那個陳明傑立即刪除。」

「你……你這樣不對吧?這根本是殺人啊!」

「殺人?那只是一堆程式碼,」老人伸手拍了拍眼鏡男的肩膀:「而且上次你趕工時,要不是我幫你,你也會被上司罵,難道你這次不幫我嗎?」

在香港做創作很難,但我還是選擇了這條路,希望大家可以在下方為我按讚,這將成為我的動力和經濟上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