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篤
張篤

香港創作人,已出版 16 本作品,擅長寫故事,在地球四處流浪中。

七章完短篇:【命】- 1. 媽媽

我送別了媽媽,還有那些前來看她最後一面,平時卻好幾年也不見一次的人。

離開墓地,我乘車回去只餘下我一個人的家。

媽媽的房門上貼著一張畫紙,上面有一朵用稚嫩筆觸畫的花,下面還有歪歪斜斜的簽名:「陳明傑。」那是我7歲時畫給媽媽的,她喜歡得很,珍而重之地把圖畫貼在房門上。

當我在6歲失去爸爸時,我暗自發誓要勤力讀書考上大學,然後好好工作攢錢考順媽媽,卻沒有想過在我大學畢業禮的前一天,媽媽突然在家裡暴斃。

我把圖畫撕下來抱在胸前,眼淚滴答滴答地落在畫紙上,我嗚咽著:「媽,我好想你!」

爸爸生病的那幾年,我家欠下了很多債,他病逝之後,媽媽生活得很辛苦,她白天把我放在鄰居阿姨的家,便去上班做粗活攢錢,直到深夜才拖著又髒又累的身軀回來接我。

回到家裡,我們會在昏黃的燈光下吃著市場買回來的特價包點,有時阿姨會送菜和雞蛋給我們,那晚我會特別高興。但是,記憶中吃著好東西的人永遠只有我一個,媽媽總是說她只喜歡吃包點。

我在學校的成績很好,因為我一定要考到獎學金,我不想加重媽媽的負擔。

由於家裡要還債,我直到上中學時,都還沒有吃過漢堡包。終於,在我15歲生日那天,媽媽帶我來到漢堡包店,拿出皺巴巴的錢點了兩份餐。

漢堡包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食物,當時的我垂下頭默默把漢堡包吃光,因為我太想哭了,我很感動,我知道媽媽是好不容易省吃儉用,才能讓我吃到這份生日大餐。

吃完生日大餐後,我和媽媽慢步回家,月色溫柔地灑在我們身上,我們的影子在街燈下拉成了長長的兩個身影,我赫然發覺,我已長得比媽媽高了。

我知道我不可以再讓媽媽生活得那麼苦,我開始了白天上學,晚上在便利商店工作的日子。

媽媽一開始時很反對我這個安排,她勸我要專注學業,幸好便利商店的工作並不太忙,我經常可以偷空溫習,令我的成績不至於退步,所以媽媽後來也就不再阻止。

慢慢,我們的生活變好了,每個星期天,我和媽媽都會買漢堡包回來吃,晚上我們有時還會吃魚吃牛,她的臉上終於有了幸福的笑。

18歲那年,我考上了大學,選了自己心儀的計算機科學學系。媽媽知道後笑得特別燦爛,我還特別選了在家附近的大學,因為我不想讓她孤單一個人。

我照舊過著一邊打工一邊上學的日子,我滿心期待著畢業後找份好工作,帶媽媽去去旅行,可是現在一切都沒法實行。

她離開那夜,我剛工作完回家,甫打開門,就見到媽媽躺了在地上,雙眼瞪得老大,身體已經完全冰冷,地上有一個盛著漢堡包的紙袋。

醫生說她死於心臟麻痺,她才47歲,為甚麼不給我多些時間盡孝道?

「媽!」那夜任我怎樣叫喚,她都沒有醒過來。

「媽!」這夜任我怎樣叫喚,家裡都只有我一個人的聲音。

「媽,我好想你。」我就連在睡夢中都會這樣說著。

-待續-

在香港做創作很難,但我還是選擇了這條路,希望大家可以在下方為我讚,這將成為我的動力和經濟上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