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篤
張篤

香港創作人,已出版 16 本作品,擅長寫故事,在地球四處流浪中。

良師

在香港浸會大學上學時,曾經上過一個學期吳昊博士的課,上的是Creative Writing。

有一些教授教書時就是照書念,好一點的會做個power point,當然好的教授其實也不少,吳教授是其中一位。

還記得他教書時生動活潑,你會感到他非常熱愛他所教導的事,而且他總是熱情地想把知道的一切都傳授給每一個學生。

我本來就對寫作有興趣,但是要寫一個規劃良好、起伏引人的故事,當時對我來說著實太難。吳教授那時教了我們使用mind map,從一個平平無奇的起點,引發無限的想像,再加以篩選、結合、整理,形成故事的脈絡。還記得當時我寫了一個關於手的故事讓他看,他給了我很有用的評語和鼓勵。

他教的這一套,我在往後的打工生涯裡,經常都會應用到,甚至是寫小說,也每每是以他所教的手法作為基本。

在我畢業後十年,吳教授癌症走了,在他病重時仍心念學生回校授課,我相信任何一個上過他課的學生,都會覺得畢生受用。

現在我已經畢業接近二十年了,有時伏案寫作時,也會想起那時上吳教授課時的時光,就在浸大傳理大樓裡,那個小小的課室,課室的氣味和氛圍仍歷歷在目,他引人入勝的講課聲,又在耳邊響起。

時常渴望,即使我沒有多成功,但願至少不太失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