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篤
張篤

香港創作人,已出版 16 本作品,擅長寫故事,在地球四處流浪中。

為甚麼惡魔都以為自己在做好事?

為甚麼惡魔都以為自己在做好事?這是我這一年多最常在想的問題。

在電影、漫畫、小說裡,那些奸角、壞人、惡魔,沒有一個不認為自己在做正確的事,而如果不仔細地想,他們的所作所為又的確聽起來有合理的原因。

我很喜歡電影《恐懼鬥室》,當中那些受害人,很多都有自己的問題,例如疏忽家人總是出外鬼混的醫生、專業騙子、本身就想自殺的人、黑幫成員、毒販、縱火犯、黑警等等,作為腦癌末期患者的殺人魔自然看這些人不順眼,因為這些人擁有健康擁有生命,卻都沒有好好生活,那麼捉他們來玩玩會死人的人性實驗,又有何過份?反正他們都不珍惜。

另外,還有經典漫畫《死亡筆記》,夜神月無意中得到死亡筆記後,也是本著替天行道的心去把罪犯、壞人的名字寫上死亡筆記,令那些人突然心臟麻痺致死。警惡懲奸有錯嗎?夜神月當然覺得沒錯。

又如我的小說《惡魔面具》,那個可以用文字、音樂殺人的主角,自小就是社會中的弱勢,她用自己的能力去殺害比她強的人,令自己從弱勢的地牢一直向上爬,爭取她心中想要的生活,她追尋自己的幸福,難道又有錯?

壞人都不覺得自己壞,不過,我相信每個人包括好人、壞人都懂得分辨是非,可是有些人就是忍不住會做壞事,在心理機制上,他們做壞事時為了不受自己的良心批判,會產心一種保護自己的心理,於是把自己的所作所為合理化。《恐懼鬥室》的殺人魔嫌受害人不珍惜生命,可是他自己也在玩弄生命;《死亡筆記》的夜神月制裁那些殺人犯,但他也在殺人;《惡魔面具》的惡魔說命運剝奪她的幸福,但她也在掠奪別人的幸福;現實中的惡魔說要維護社會秩序,但每每卻先挑起事端破壞秩序。

他們那潛藏的意識其實都明白好與壞,但是他們必須要自欺去把一切合理化,這是與生俱來的心理保護機制,而智力稍低或人格異常的人往往容易被自己的心理欺騙。

當事情發生在電影、漫畫、小說裡,大家自是看得緊張刺激,當發生在現實,就只有可悲。

在香港做創作很難,但我還是選擇了這條路,希望大家可以在下方為我按讚,這將成為我的動力和經濟上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