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篤
張篤

香港創作人,已出版 16 本作品,擅長寫故事,在地球四處流浪中。

寫作是一門科學

工作上經常會遇上其他文字工作者,在香港這個步伐急速的都市,工作上每日的稿量要求其實非常高,老闆要求一天寫五至八篇也不是沒有聽過,因為老闆眼中,寫作就等同打字,他忘了要想主題、決定受眾、找資料、驗證資料的準確性、組織並寫出來、咬文嚼字、自行校對等等。

要有效率地完成工作準時下班,當然要有好的方法,我不是一個寫作能力非常高的人,但當了十多年文字工作者,也許我的方法對一些同行會有幫助。

在我上述說的工序中,最常聽見令文字工作者苦惱的是沒有靈感,想不出主題,那之後的工序都開始不了。

曾聽過有同行說,試過一整天腦便秘,想了一天都想不出要寫甚麼,那自然要被老闆罵一頓。

於我來說,寫作是一門科學(所以我的作品也談不上藝術),靈感不會從天而降,不會在腦海中無中生有,靈感一定是由某些事情引起的。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多觀察多思考,這是老生常談,但是卻是真正有用的方法。很多同行隨身都會有一本小本子,或是用手機把日常看到想到的有趣事情記下來,當想不到點子時,翻翻這本靈感本子,很多時就會找到繆思。

而且,這個世界雖然很大,但每件事都總有某些關聯,我有時候會使用mindmap思考,例如看到糖果,可能會想起小孩子、情人節、新年全盒、零食店等等,然後這些事物又可以再發展,例如想起新年全盒就會想起小時候去拜年,想起某個已離開的長輩,繼而想起長輩經常穿的某件衣裳……這樣下去,依我經驗總會找出靈感。


如果這樣真的也不行,那就用更加有系統的方法。文章一定是寫給人看的,那就先決定這篇文章要針對甚麼受眾,是男是女?是甚麼年齡層?有甚麼喜好?再針對他們的背景、喜好做些資料搜集,層層推進下定下文章要達到甚麼目的,要表達甚麼,繼而定好合適的主題,再為主題找資料以致完成一篇文章。這個方法聽起來工序又多又耗時,但很多時執行起來,比乾坐著等靈感有效率得多。

有時候,因為有不同的客戶,或老闆有不同的要求,一天內的每篇文章可能是針對不同的受眾,所以用字、角度、語調都有所不同,很多同行苦於在不同角色中轉換,就像患了精神分裂一樣痛苦。

於我來說,定下主題是最花時間的,如果要同時定主題又轉換筆觸的話,腦袋會非常累,所以我會習慣盡可能在早上寫下我當天所有文章的主題、角度、要點等,先把最辛苦的做完,然後依定下的框架去逐篇完成,這樣腦袋會比較輕鬆,有時中途甚至還會有餘暇把明天的工作都稍為思考一下。

我常常說寫作是一門科學,因為背後也是有方法可依,可以有系統地做,除了靈感外,其實寫作時某些用字、語調甚至句子的長短都會產生不同的效果,這些其實都有基本的法則。寫作非常難,但其他工種也不會較易,最重要是找到對的方法呢。好了,寫完這一篇,我也要外出取材了。

在香港做創作很難,但我還是選擇了這條路,希望大家可以在下方為我按讚,這將成為我的動力和經濟上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