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篤
張篤

香港創作人,已出版 16 本作品,擅長寫故事,在地球四處流浪中。

七章完短篇:【命】- 7. 命中注定

我聽罷立即用力推著小食店的後門,我感受到一股力量亦正想推門進來。

「開不到呢,難道不是這間小食店?」眼鏡男問。

「讓我再看看,」老人說:「奇了,程式碼明明是這樣寫的。」

「是不是有臭蟲*?」眼鏡男說。

「不知道,那麼多程式碼,即使有臭蟲,一時三刻也找不到。」老人說。

「不理了,再一起推門看看。」

門外的力度明顯加大,我吃力地把整個身體都倚在門上,但還是沒法撐下去,門很快就被打開了。

「你果然在這裡!」老人陰森地看著跌在地上的我說。

「你……你這個害死我媽媽的殺人兇手,你想怎樣?」我大叫。

「我們都只是程式,沒有所謂殺不殺人。」老人踏前了一步。

眼鏡男對老人說:「反正我們在這裡也做不了甚麼,乾脆先帶他回去,我再爭取時間入侵伺服器吧。」

他們兩個就擋在後門前,店的前門是鎖著的,也就是說,我已沒有退路。

眼鏡男一手把我拉起,我拼命地掙扎,可是卻徒勞無功。

「救命啊!救命啊!」雖然明知街上已沒有路人,但我還是抱著僥倖的心大叫起來,但很快我就絕望了,因為老人隨手在店內拿了一團衛生紙塞進了我的嘴巴。

「哈哈,幸好我創建你時,把你的運動細胞參數和力量參數都設定得很低,你就不要再掙扎了,即使我這把年紀,我這兩項參數都比你高呢!」老人說。

我的眼淚不禁流了下來,這個人殺了我的媽媽,很快我就要步我媽媽後塵了。

他笑笑對我說:「不要太難過,說起來,給予你生命的人不是你的父母,而是我呢,所以我現在要取回也不過份吧?」

眼鏡男說:「說這麼多幹嗎?快回去吧,不然被人發現就麻煩了。」

他們挾著我走在街上,我看著這個我熟悉的校區,心想也許這是我最後一眼看這個世界了。縱使這個世界是虛擬的,但我在這裡生活了21年,當中不論是哀傷或快樂的感受,都是真實存在過的。

悲觀的感覺在我心內漫延,我突然眼前一黑,我想我真的要死了。

「你這兩個人真是……」一把熟悉的聲音響起,是在四山大師處曾聽過的那把神秘的聲音。

我張開雙眼,發現自己並未死去,而是跟老人、眼鏡男一起置身於黑暗中,一條條綠色的光束正快速地向上飛去。

「我……我……」老人嚇得結結巴巴,更跪了在地上。

眼鏡男也放開了我,惶恐地指著老人說:「我不想做這件事的,是他迫我。」

「唉,你們做了程式員這麼久,應知道會有甚麼後果吧?為了一個錯誤而犯下更多錯誤,真是愚蠢至極。」神秘的聲音說。

眼鏡男也跪了下來,哭著哀求道:「請放過我吧,我家還有父母,我很想盡孝道。」

神秘的聲音笑說:「哈哈,不論是你或你的父母都只是程式,給予你生命的人不是你的父母,而是我呢,所以我現在要延長你的壽命到200歲也不過份吧?」

「嗚……」老人和眼鏡男的哭聲在黑暗中迴盪,然後慢慢消失。

我誠惶誠恐地問:「請問你是誰?他們去了哪裡?」

神秘的聲音說:「我是他們的上司,他們已被我延長壽命至200歲,並傳送到世界創建中心的除蟲部門,他們將要捉臭蟲至死的那天。」

「捉臭蟲?你是指為程式碼進行偵錯嗎?」我問。

「對,那可是極痛苦的過程,他們犯下如此大錯,真是活該。」

「那麼,請問……」我鼓起勇氣要確認我的想法:「我和這個世界的所有人、事、物都是由程式創建出來的嗎?」

「看來你已經知道一切了,省卻我不少解釋的功夫呢。」

他的說話令我倒抽了一口涼氣,原來我一直過著的人生,還有我最愛的媽媽都是假的。

「你曾說我是命中注定的程式員,又是甚麼意思?」我問。

「你不是能看得見程式碼的光束嗎?只有命中注定的程式員才有這個能力,你將可以利用你的編程知識,參與創建物種、社會、城市、世界以至宇宙的工作。」

我張大了嘴巴,腦海中卻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可是,我好像只會活到47歲。」

「放心吧,我已幫你修改好了,你想看看自己的死亡歲數嗎?」

我搖搖頭:「我不想看。」

「呵呵,是明智的選擇呢!」

我咬了咬下唇說:「那麼,你也可以修正我媽媽的程式嗎?」

「抱歉,這件事我也很遺憾。可是你的媽媽已經死了,喪禮也辦了,幫她復活的話,一定會引來社會騷動的。」

「是這樣嗎?」我呢喃著。

他沒有再回應我關於媽媽的事,而是說:「本來我想讓你享受一下畢業便立即失業的時光,但我剛失去了兩個程式員,工作量恐怕要積壓下來了。你不介意明天上班吧?我會把世界創建平台的密碼和相關流程發到你的電子郵箱,你依著指示在家的電腦登入就可以開始工作了。」

我茫茫然點了點頭,就在這頃刻間,四周的環境忽然變回正常,小食店中的桌子、椅子、雪櫃、牆壁、木門等看來是那樣真實。

我拉開後門離開,天空泛著魚肚白,我大力踏步走在結實的地面上,故意發出響亮的腳步聲。

這個世界是虛擬的,但我知道,至少在我的意識中,媽媽對我的愛是真的,我對她的思念也是實在的。明天起,我將成為創建世界的程式員,我暗自立下決心,一定會找機會救媽媽,讓我們可以繼續一起生活下去。

*臭蟲:為程式設計術語,指程式錯誤而造成的功能異常

--完--

在香港做創作很難,但我還是選擇了這條路,希望大家可以在下方為我按讚,這將成為我的動力和經濟上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