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落师门xx
北落师门xx

写一点东西

BLM和Stop Asian Hate之我见

一个简短的采访问答

1. 我之前采访的时候,正值“Black lives matter”运动,所以我相应得问了你一些关于种族之类的问题,现在“Stop Asian Hate”运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1.1 你对Stop Asian Hate 运动有所了解吗?

我对Stop Asian Hate不敢说很了解。在国内,我接受的信息相对来说比较闭塞,经常很晚才知道国外发生的事情。我仅仅知道在亚特兰大按摩店发生了针对亚裔的枪杀案,之后在全美很多大城市都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和示威活动。可能我更关心在香港、缅甸和乌克兰发生的事情,所以我对Stop Asian Hate并不是非常感兴趣。

1.2 你通常获取信息的渠道有哪些?

我一般先看海外华人管理的一些微信公众号,其中有美国各地的每日新闻,之后我会翻墙去看看youtube和twitter,还有bbc、纽约时报的一些新闻。我一般不会选择去看国内的报道和讨论,因为很多并不是客观的和理性的

1.3 在你看来,你觉得Black lives matter运动,Stop Asian Hate 运动,这两个事件什么让你印象最为深刻,你能分别说一下吗?

这几年来,BLM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它远远超过了对后现代社会结构下的压迫的应激反抗,而在发展中融入了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理论,追逐的是主体的自由和人的普遍解放。尽管我了解不多,但我认为Stop Asian Hate还停留在对压迫和恐惧的被动反抗,尽管范围十分广,但没有产生什么新的理论和价值。很多亚裔仍然没有扬弃保守的世界观,使得这场运动很难自在自为的发展,所以我并不十分看好亚裔反歧视运动。

1.4 最近在美国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会对你的留学造成影响吗?你会有什么样的焦虑?

我暂时不会认为这些社会运动会对我的留学造成什么影响。在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工作之前,我应该也不会在这方面有什么焦虑。我现在比较担心的还是中美对抗造成的政策变动

2. 上次采访中,你谈到你不属于任何一个racial group, 关于这个观点,你现在是怎么想的?

感谢你提起我的这个观点。因为上次是临时口述,我可能没有表述清楚我的意思。事实上,我一直不强调而并非不认为我属于任何一个racial/cultural group,同时,我也一直对现代左翼的multiculturalism非常critical和不满。真正的多元应该意味着“没有一个准则能避免经受批判而成为普遍的、必然的准则,而应该在特殊性、偶然性的基础上以交流沟通谋求以特殊性为基础的普遍性”;而现在的多元文化却意味着“任何特殊性都可以避免经受批判,而在多元化的帽子下获得肯定,因此不需要任何普遍性、必然性,只需要普遍的特殊”。我并不是说多元文化本身是狭隘的,但显然这个社会不是越多元就是越好的;也就是说,多元应该是达成社会和谐的手段而不是目的,真正社会运动的目标仍然是个人权利和个体自由的发扬。从方面看,blm和Stop Asian Hate的意义对后现代社会自由的意义的探求和拓展是不可否认的,但其中确实也出现了不少对多元社会的普遍性的破坏,使运动变成了谋求特殊性的工具。每个人确确实实都属于特定的racial/cultural group,但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的目的也确确实实应该是为了达成以个体自由为普遍性的社会和谐,而并不是一些人所说的“一种被压迫的文化的自由”。文化作为一种抽象物,根本不具有现代社会中的“人的自由”。所以,我不强调我属于哪个racial或者cultural group,是因为我认为racial和cultural在社会建构上的意义被放大了,好像我属于哪个race或者culture,我就有义务必须要怎么怎么做,不然就会怎么怎么样。事实上,我作为个体的成长几乎都与race和culture没啥关系。

3. 上次采访中,亚裔群体不是特别团结,你觉得这次的“Stop Asian Hate”运动有没有改变你的想法,为什么?

其实我并不认为“团结”是个好词,纳粹也很团结,苏维埃也很团结,团结仅仅描述了一个群体的状态,本身并不能决定一个事件的价值。这场运动的结果还是需要看争取的是什么,扬弃的是什么,也就是目标是什么,精神是什么,但目前来看跟BLM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