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haraja
Singharaja

缅甸、印度文化探究者。 社工。 撸狗人。 保持本心,追寻美好,渴望民主。

关于疫情的一些思考:既不嘲笑他处,也不妄自菲薄

疫情正如瘟疫自古本身所携带的性质,强烈的传染性且不会在短时间内消亡。疫情之火愈演愈烈,几乎传遍了世界的角落。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国内疫情的关注已经逐渐转移,转而民族主义的盛行却席卷各大文章标题。不知道这是一种强大的自信,还是极度的不自信?


不想蹭热点。但以印度为例,一公众号博主在上月底一篇以《印度这次弄不好真要掉坑里了》的文章,当时夸大印度惨烈现状以及脱离一部分印度实际情况,博得了国内很多人“想要看”的内容与赞赏;但对于很多当时真正在印度不管是在经商抑或是生活的华人朋友,大家都有很多不同意的看法,毕竟当时印度政府也已经做出相对非常到位的防疫措施,身在当地的人都是可以感受到的事实。因为这个博主文章里不真实的一些内容,在印度圈内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一位知名印度记者如实发表了自己的想法:认为写的这个文章充满着不可思议与荒谬的主张。可想而知,对于这样不真实根据的文章,多着多着,随之而来不可避免会影响到两国人民及国家之间的信任

也许写文章的博主不会预想两个国家之间的影响,博主当时可能根本不在印度,只是一种夸张的手法为了吸引流量而已.....但身为这个国家的公民,我想基于国家之间的文章,以事实为根据然后阐述自己想法是比较合理的做法,这样也许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两国间不必要的民族矛盾。


顺便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客观又实用的建议,也许你觉得合适可以收藏。因为很多人没有机会去到印度,对于印度的文章,去伪存真颇为重要:

1. 看关于印度的文章,或者讨论印度,问问作者到过印度没有,来过几次,待了多久,去过印度哪些地方呢。

2. 千万别相信自称精通印度的专家,即便对方是个印度人。想想自己对中国国情能算到上精通吗?最怕有人问,给我介绍下印度的情况吧,这问题问的,估计他都不大好答。

3. 平时多阅读一些专著书籍,拓宽信息面,并找机会实证。



印度只是一个例子。现在全世界都在面临疫情的考验,不仅仅是对生命、医疗技术抑或是所看到的数字等等,更重要的还有疫情下折射出来的最可贵的人性。也许每一天,你都会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七个鲜活的大字,可是另一面,看到某国疫情爆发,标榜式的宣传仿佛透露着一部分人心中暗爽的一部分,是嘲笑,还是暗自庆幸自我安好?

很复杂的角度,有时候有些哭笑不得,也许我们少了一些理性求证的态度。然而这个世界,却从来不会因为你的缺少而转不下去,也不会因为他的缺席就无法运行,自我中心仿佛永远是一把枷锁,禁锢着这个世界。

既不嘲笑他处,也不妄自菲薄,我想也许是比较正常的态度。也欢迎你与大家来随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