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a4ever
Simona4ever

LES超话被封的第三天

2019年4月14日,中国大陆最大的开放式社交网站—微博,封禁了名为LES的超话(一种话题小组)。笔者辗转在fb上采访到了这位在旅居荷兰的中国籍女同性恋者(以下称W)。W女士24岁来到Amsterdam,目前是一位理工科的在读博士,有稳定的伴侣,以下是笔者整理的采访稿:


Simone:W你好,你大概在多大年纪的时候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同性恋者?

W:我在家长的眼中,算得上是一个比较听话的孩子,大学开始恋爱,在和男性交往的过程中,逐渐从怀疑自己可能不是异性恋,到确认自己是一个LES。

Simone:你是怎么确认的?

W:大概是两个方面的确认吧。其中最重要的是,从小我是一个很要强的女孩子,高中的时候在理科重点班,从来不会感到女性是男性的补充人格,事实上,那个时候,家长也好,老师也好,甚至会鼓励女孩儿去和男孩儿竞争。随着我的阅读与见识的增长,我的见解不再被看作孩童视角,而终于可以被看做一个成年人,这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喜悦。然而当我变成一个男性的女友时,我发现我无可避免的陷入了男性生活圈,男性的思维逻辑,他的朋友亲人同事,甚至是我的亲人朋友,在那样的圈子里,我不是一个完整的字符,而是他的一个上标,我没有办法独立表意,这对我而言几乎是不可忍受的。

Simone:我想最初你应该是一个坚定的女性主义者。

W:笑:)我想是这样的。

Simone:你有没有想过,换一个认同女性主义的男性,会比较适合你?

W:对,最初我会这样解释自己,把感情的失败归咎于观念不合,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个“怪胎”(没有贬义),所以第二个方面其实是我对男性的身体不感兴趣。像我身边的直女朋友,她们看到王凯、胡歌这些男星,会想“扑倒”,我开始以为她们说着玩的,是一种表达的欣赏的方式,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她们是真的有性冲动,这些男孩子对她们是有性吸引力的。曾经的男朋友向我提议,让我摸他的胸肌,来培养一些欲望,他以为我只是单纯的性冷淡,事实上,他的话几乎立刻引起了我的反感,很强烈的生理不适,事实上和男性的亲吻,也让我感到不知所措,甚至是恶心。

Simone:以前在宿舍住的时候看到女性的身体会感到冲动/欲望么?

W:异性恋者也不是对所有异性都有生理冲动的吧。男性在青春期开始逐步建立起对女性身体的求知欲,而对于女性来说,同性的身体并没有这种神秘性。早期的港片,甚至于LES群体自己制作的宣传推文,都包含大量的女性激烈亲吻,做爱的画面,我必须说这完全是基于男性对女同群体奇观化的意淫。对于很多女同情侣而言,简单的亲吻,爱抚都可以给予双方极大的精神安慰。讽刺的是,这种原本基于现代婚姻制度下,需要长期生活磨合以及利益连结才建立起的依赖,几乎从最初就出现在LES情侣之间。

Simone:你认为女同情侣大多是柏拉图式的恋爱?

W:当然不会,是同性更能够给女性生理和精神上的满足。

Simone:因为了解?

W:或许是。

Simone:有人提出T/P的组合模式,其实与异性恋并无二致,这种论调你怎么看?(T是指女同情侣中性格与行为模式更加类似男性的一方,通常长相英气,短发,裤装,甚至声音也类同男性,而P的外表则和直女没有太大区别)

W:笑)这个命题还有一个变种,有人说只有P和P在一起才是真正的女同性恋情侣。

Simone:你认可这种说法么?

W:在我看来是伪命题,我并不热衷于像分析理科问题一样不断的完善概念,讨论理论边界,我在乎的是,我们能不能自由地爱人,不论ta是什么性别,套用一句用烂的说辞,我爱她,而她恰好和我同性,仅此而已。我相信那些愿意标记自己T/P属性的女生,只是为了更快地让别人了解自己,而不是为了将自己画地为牢。而那些声称T/P是“牝鸡司晨”的论调,在我看来,是对女同群体的极大恶意,女同不需要切割 。

Simone:所以你是希望未来同性婚姻可以合法化的,对吧?

W:我不在意婚姻制度,但这是现代社会,人类智慧能够触及到的,最保护同性恋群体的一种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尊重同性恋群体。

Simone: 有保守派认为如果我们认同了同性婚姻合法,未来会有更多性少数群体要求婚姻自由,比如人兽恋,乱伦恋,多角恋(三人及三人以上)等等,这似乎极大冲击了现代伦理制度,尤其是在下一代的教育上,可能会导致一些价值观的混乱。

W:笑)从人类学的角度来讲,人类对于自身命运往往是难以预测的。彩虹旗在世界范围的流行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在同性恋群体不断抗争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政治经济文化因素。我们在创造历史,同时我们也被历史裹挟至今日,我觉得,与其担心人兽恋,乱伦恋会在同性婚姻合法化后冲击伦理,不妨多考虑一下人工智能、IVF(体外受精)等等带来的伦理问题吧。

Simone:你是从生产发展的角度认识伦理进化的?

W:当然。

(完)


本文首发于Matters,不允许一切形式的非授权转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