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可云车
日可云车

善弈者通盘无妙手。

Be water

出门是来写作业的,怠慢惯了,又忍不住打开新的文档在咖啡因带来的兴奋顶点上说胡话。很奇怪,在学校里总会被压抑与焦虑萦绕,对未来猜想的匮乏,只有在逃离校门时才能感受到漫无边际的丰盛。其实有很多事情可做,也有很多机遇可以抓取,想起Jade文章中的一段:“以前我总觉得人类的悲剧来自于对死亡之前必定平凡而无意义的生命的过高期许,来自于忘记了悲剧。最近有那么一刹那,我改变了观点。我觉得人类最大的悲剧恰恰是站在一个无限可能的世界面前,而无法去相信这个世界可以有多么美好,多么无限。”


第一次听《得意忘形》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那时听张潇雨和锋哥聊「摆脱现实引力」、「大部分人的意见都不值得听」,我在他们的插科打诨里一点点摸索自我的边界,挣扎着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怎么可以就这么活呢,怎么可以就这么和别人走完完全全一样的路,面目模糊地投入生存。确认通过考试的那个暑假,我去拜访长辈,对长辈说:“我很清楚最正统的道路我并非不能做,只是面对这些活我就是需要再被捏一捏的橡皮泥,终究得拧巴一会儿才能被套进这个模式里。”长辈只是笑,说很多时候人就是得被“捏一捏”。当时虽是顺从点头,但心中惶惑,我总归觉得人各有适合的角色,不属于自己的道路不论走多远最终仍会迁移。

一眨眼几个月溜过,心境又有所变化。什么是「适合的角色」,什么是「适合自己的道路」?真的是某个特定领域特定职业吗。我面对着一团模糊的混沌,隐约察觉到其实没有一条特定的道路。但的确人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保持雀跃,无限放大长处,然后hack自己会接触的领域。Be water, 随事而动,不管被什么冲刷都能在做所的事情里展现自己的能力。那大概就是一种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