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Moon
SilentMoon

"让我们因琐事烦劳而死,而非死于刀剑之下。"

胡言乱语——《一个德国人的故事》by塞巴斯蒂安·哈夫纳

“您看,先生。我是个正派的人,就像您是个正派的人一样。别急着反驳我”,他举起食指摇了摇,“您在柏林高等法院实习,未来是前途无量的普鲁士检察官。在嘉年华上认识了一个漂亮的犹太小女友,我呢,只是个中学毕业的油漆匠,托某位大人物的福——”他摆出了一副混合了神秘和沾沾自喜的神情,“荣幸的为这个国家的安全稳定服务。我半夜砸过别人的门,把半大孩子从当娘的怀里拖出来再给他带上一副明晃晃的手铐。我把那孩子拖出门的时候那位太太大声嚎哭,完全没了平日里颐指气使的派头,而我只能在那小子的头上凿一棍子,因为他一听见他老子娘的哭声就消停不下来。根据我的观察——说句题外话,由于我的经验丰富,您大可不必怀疑这观察的真实性——无论这家是贵是贱,在这种事情上,表现出的风度却并没有什么差异。不过也有极个别的例外。您可知道,我搜查一位先生的家的时候,他竟然请女佣人拿点心给我们吃!那副样子到好像我们真是去做客的正经人。那位太太被我们气的嘴唇直哆嗦,听说她年轻的时候还是个挺出名的作家——让女人去读书总是没什么好下场,她们这辈子合该围着灶台打转,您知道最近流亡到美国的那位女哲学家吗?是个犹太人,据说她发表的文章都是她的情人帮他写的。那个男人倒是不傻,三天两头文绉绉的给我们的‘新秩序’说好话。那位大人物”,他又露出来那种神秘而沾沾自喜的神情,“在这件事上,就非常的正确。什么?你问我为什么那么称呼他?嗳,你知道,对于有些东西保持神秘和敬畏总是没有错的。人们对于可以直呼其名的东西总是缺乏敬畏之心。创造出来一个代称,那就不一样了。就好像耶稣——”,他含混的把这个词在舌尖滚了过去,就像不小心吞了一口滚烫的汤一样,“咳,复活以后,人们就称他位耶稣基督了一样。那不是人的儿子,那是上帝的儿子了。我们说到哪了?您看,您这么东问西问我总是跑题。你们这些人就是好奇心太重。一个个要是只把鼻子伸进自家的盘子里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麻烦。是的,我抓了不少的人。您要是凭着人数就指责我是一个恶棍,那我猜我也没有什么办法反驳您。但这都是可以必要而合理的牺牲。就像您要是想烤出一炉香喷喷的面包就必须打破几个鸡蛋不可。用经济学家的话说就是可承受损失,又叫合理成本。”

“我听说过一个傻了吧唧的故事,讲的是有一座城市,叫奥美拉...还是奥玛拉来着,我记不清了,我一直不擅长记名字。不管怎么说,有这么样一座城,那里民风淳朴,生活富饶幸福,比我们现在的‘新秩序’,或者你们这帮该死的共产党一直讲的‘共产主义’都要好”,我礼貌的提醒他我不是一个社会主义者,我是自由主义者,他说那没关系,“总得给你们这些反对派起个名字,不叫‘共产主义者’,改叫‘敌对势力的走狗’或者‘卖国贼’是一样的。那就是个名字,证明你们不是自己人,跟你们相信什么没有关系。你又在打岔!“,他声色俱厉,”有一座幸福的城市,可那城市有一个黑暗的秘密,每个人都知道。在市中心的议会大楼对面,有一个地下室。那地下室里面关着一个小孩子。他才八九岁,看着只有那么一丁点儿,整天挨饿受冻,连光亮也见不着。这城里的人都是好心人,可谁也不敢帮助他。因为这城市的幸福,琳琅满目的商店,关怀备至的医院,廉洁高效的政府,所有的这一切都建立在这个孩子的痛苦上。有的人认为这没什么,一个人的幸福和一万个人的幸福相比微不足道,还有人于心不忍,但又无法放弃自己舒适的生活,所以视而不见,假装那见地下室是不存在的。最有良心的人,您知道那里最有良心的人是怎么做的吗?他们趁着夜晚,悄悄的离开这座城市,再也不回来。但是那个孩子,那个又冷又饿的孩子呢?还是孤零零的锁在地下室里。没人放他出来,没人。甚至没人给他一口水喝。”

他双眼圆睁,嘴唇哆嗦,几乎露出来审讯室的神色,“您瞧,这就是我说为什么我们是一路货色。您要出国了,‘伟大的流亡者,宁愿背井离乡,也要保存自己的灵魂!’说的多好听啊,受苦的人呢?您只看见大学生被党卫军折磨,您去乡下看一看,去贫民窟看一看,十年前通货膨胀的时候,多少人自杀,有谁去管!就因为多念了几年书,命就更值钱了吗?!我不信这个,我不信什么民主自由的价值不可取代。谁消灭了失业率,谁就是元首——他要是想管自己叫总书记也无所谓。实话实说吧,有的事情,我也不喜欢。这份工作我并非没有付出任何代价的。我要是买得起一张船票,在伦敦租得起一栋公寓,那我也能当一个‘离开奥美拉的人’!您正义,我卑劣,这我承认。但背后的原因不过时因为你的法官老爹给你留下来足足的钞票,而我那没用的农民父亲只能在乡下起早贪黑苦苦支撑那个小农庄!要是正义能建立在钞票的基础上,那为什么不能建立在枪炮的基础上?跑吧,年轻人,带着你的小情人去流亡吧。但记住,那个孩子还锁在地下室里呢!他还记着你呢,先生!”

注:The Ones who walked away from Omelas, written by Ursula LeGu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