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自由工作者的案源從哪來?


▎案源從哪來

準備離職的你,終於要擺脫朝九晚六的工作,成為一名時間彈性的自由工作者,從此告別通勤,早上睡到自然醒,等到心情對了,再開始工作就好。

既然要成為自由工作者,就不再有月薪,而得靠接案獲取報酬,所以首要任務,就是找到案子來做。

但是案子從哪來?

你直覺會想到外包網,但不確定付費後,是不是就找得到合適案源,或是會石沉大海,遙遙無期。

這次要分享的,是我親自驗證過,對我有效的幾種接案來源。接下來,我會從效果最好的接案管道開始談起,總共列舉四種方式。

1,個人臉書

「大家,我離職囉!準備靠接案維生,如果有網站工程、採訪撰文類型的案子,歡迎敲我!」

當初辭職後,我第一時間就在個人臉書,昭告離職的訊息,以及想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想法。

發文沒多久,就有社團朋友密我,找我加入一間創業團隊,負責網站開發。

接著前同事敲我,是一場演講邀約。此外,還有媒體界的朋友,找我當網站顧問。

個人臉書,集結你四面八方認識的朋友,過去你曾幫助過的人,或是信任你的人,他們都是你潛在的合作對象。這些連結,是你的珍貴資產。

親友介紹案子有個特點,就是接案成功非常高,因為彼此已經有一定的信任程度,如果是陌生人發案,他還需要知道「你是誰」。也因為少了互信的過程,不需太多業務開發的技巧,所以個人臉書是非常適合初次接案者的接案管道。

2,臉書社團

「我要發案徵才,需要長期配合的前端工程師。要求平日時間彈性,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徵求專案配合人員,如果有媒體經驗、粉專團經營經驗,請發信附件作品集,聯絡方式是......」

臉書社團找案源的最大好處,就是即時,可靠

臉書發案除了能看到發案時間、大眾評論、是否徵到人之外,還能確認發案人的真實性,也可以第一時間和對方聯繫,而不像過去投遞履歷,不知道對方是否收到。

我很喜歡瀏覽發案社團,觀察大家對案子的評論,因為可以從中學到,一個案子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合理的價碼又會落在什麼區間,才會是個好案子。而這不只是接案管道,也是適合自由工作者的學習管道。

3,線下活動

「對呀,我有在接案,你們正好要架官網嗎?可以約時間聊聊唷。」

上述是我在活動場合裡,經常發生的對話。

尤其是在一群自由工作者組成的場合中,大家很容易就會交流起各自的專業。如果性格相投,成了朋友,那麼還可能會互推案源,這也是個極佳的接案循環。

4,求職平台

要注意唷,這裡說的不是外包平台,而是求職平台。

在 CakeResume 這類的新創求職平台中,也有不少一次性的案源,而且公司都是有挑選過,不像大型平台一樣參差不齊。

當時是為了找網站開發的兼職,才發現這個小基地。後來投遞了一間,聊起來很愉快,雖然最後沒有合作,但都是潛在的合作對象,如果哪天需要案源,可能還會回頭敲敲他們。

這些求職平台也會有兼職的缺,如果你還是希望有穩定收入,但又保留一些時間彈性的話,蠻推薦來這類平台尋找兼職機會。


▎做案子比接案重要

接案這件事,對剛成為自由工作者的人來說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當你接到案子後,可以認認真真地把它做好,做得客戶喜歡,你也很滿意。

目前長期合作的兩位客戶,就是因為合作順暢,所以除了原本的合作外,還發包更多案子給我。光是這兩間的案子,就已經足夠我維持生活,不需再向外接案了。

成為一位自由工作者之後,不論你喜不喜歡,在初期都需要業務開發。但等到穩定後,只要培養好顧客關係,案量將會源源不絕。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重要的不是接案,而是做出好的案子。屆時,就不是你找案子,而是案子來找你了。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就不需待在辦公室,能好好欣賞白天清澈的天空。

更多閱讀:
部落格
粉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