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朋友是天才還瘋子?觸及破億的自媒體實驗

我前幾天認識一位真正的天才,但是,他也可能是瘋子。究竟是哪個?由你判斷。他的天才體現在哪裡?1. 知名科技公司內的工作能力。2. 一場成效優異的自媒體實驗。

我前幾天認識一位真正的天才,但是,他也可能是瘋子。究竟是哪個?由你判斷。

他的天才體現在哪裡?

1. 知名科技公司內的工作能力。

2. 一場成效優異的自媒體實驗。


▎無法駕馭的工作能力

他曾在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日後也擔任主管。一般來說,優秀工程師寫的程式碼,能增加 30% 效率;但是他卻增加 20-30 倍。

例如原先的 SOP,需要 20 人集體加班 22 天。在他改善後,只需要一個人花費 3.5 小時即能完工。

他遠超同儕的能力,不僅引來同事異樣眼光,連主管都不知道如何「管理」,甚至要他寫出「有 Bug 的程式碼」,別太引人關注。

怎麼辦?他只能自掩光芒。

後來,他應徵其他職缺時,別人是把 60 分履歷寫成 80 分,他卻得自打 3 折,避免獵人頭不信這份資歷。

他的天才不只體現於工作,還有製造話題的本事。


▎觸及破億的自媒體實驗

他十分關注人類世界的未來,幾年前,他成立一個自媒體,分享他對世界上發生的事情的觀點。

從 0 開始,一整年實驗下來,他的粉專一週普遍有 2、3 百萬觸及,單篇文分享最高達 10 萬、觸及千萬。

最終計算,他粉專一整年分享量破百萬,觸及破億。

有廣告經紀公司找上門,希望將他打造成知識型網紅,廣告公司保守預估,他每個月的收入可能百萬起跳。

高敏感的他,過夠每天經營粉專、受到關注的日子,婉謝了經紀公司的邀約,並在一年後決定停止更新。


▎身為少數人

這位朋友出書、投稿、經營粉專,都用不同名字。

於是我第一次和他聊天就問:「我觀察到你總喜歡用不同名字,是因為不想出名嗎?」

他苦笑著說對,這和他長期生命經驗有關。

身為天才,他很低調、重視隱私,我推測背後原因,是因為不被理解。為什麼?

因為他所做的事情,都太不可思議,超乎一般人能理解的範圍值,幾乎一個人就抵掉二十人的產值。身為少數人,是寂寞的。


▎相信是一個決定

我認識他後,也曾經想過:「他說的都是真的嗎?」畢竟我不是他公司員工,不曉得一切是真是假。

我這才發現,天才與瘋子之間,是很難辨識的。但是,我相信他。因為我認為:

「相信是一個決定,它不是事實。」

近幾年,我在社群分享接案、經營副業的故事,這些也可能都是我的想像,用來獲取合作、信任的方式。說不定,我實際上是個失業者呢。

寫完這段後,都覺得如果別人這麼想,也是合情合理。(大笑)


▎每個人都不容易

身為少人理解的天才,朋友長期以來,一直在人際、隱私之間拉拔,於是我和他說:

「無論你是少數或多數,都會面臨不同人生難關。能力不好的人面臨的難關,是你永遠無法體會。即使能力平凡,他也要面對自己的人生議題。」

說到這,我也想到自己。

我前幾天在 IG 辦一場活動,收到上百封私訊,我這才發現,身為自由工作者是少數。

我的日常生活,是許多人嚮往的模樣,有些人甚至從未想過有這樣的生活方式,我也是「少數人」。

幸好,我不寂寞。


▎找到屬於你的群體

我近期加入一個線上工作社群,裡面都是和我一樣的遠距工作者、自由工作者、創作者、創業家,我們互相支持,甚至共創事業。

如果你也是少數人,去找聽得懂、相信你的群體吧。相信他們也正在尋找你。

朋友有許多的筆名,其中一個和星星有關,另一個是日出。

寧靜筆名的背後,我想,他也和我一樣,是個喜歡且享受獨處的人吧。這是「少數人」必備的技能。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