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從不懂把握案子,到案源漸多

早期接案,我常在專案結束後就揮手告別,很少最大化效益:靠作品 / 合作擴展其他機會,無形損失發展潛力。例如我曾在一個月的時間,採訪 30 位得獎創業家,但是我沒有把握這些人際關係,採訪結束交換名片就散會,沒有更多自我介紹、加深認識,失去其他合作可能。

早期接案,我常在專案結束後就揮手告別,很少最大化效益:靠作品 / 合作擴展其他機會,無形損失發展潛力。

例如我曾在一個月的時間,採訪 30 位得獎創業家,但是我沒有把握這些人際關係,採訪結束交換名片就散會,沒有更多自我介紹、加深認識,失去其他合作可能。

另一次是受市政府委託,擔任專案網站顧問,我卻沒把握機會多認識幾位長官,開啟其他合作。

我思索原因下發現,自己完成專案後,會很快投入下個案子,過於專注案件本身,忽略潛在機會。

直到我邁入創業初期,才明白擴展合作的重要,因而改變接案態度。我舉三項改變後的案例:


▎網紅合作新曝光

近期有位網紅找我合作,委託製作品牌網站。

我原先只想到網站完成後,請他協助曝光「西打藍」品牌,結果他提出降低收費的互惠方案。

我便想著長遠效益,思索其他合作可能,才想到可以請他:曝光我的活動、創業、轉介其他網紅、背書「西打藍」。

如此一來,我不但增加了案源,還能建立其他網紅人脈,並有助拓展創業。

這份助益,遠比幾十萬元的網站製作費,還要多更多,我很快就點頭答應。


▎雜誌深度合作

偶爾會有雜誌、媒體邀約合作,希望引用文章,或找我擔任採訪記者。

我會答應引用文章,但因忙碌而不常合作採訪。

而自己近期的創業項目中,正好需要採訪某類人物,於是我答應一間雜誌的合作邀請。怎麼合作呢?

我希望藉由雜誌力量,讓我採訪目標受訪者,也賺取金錢,同時和雜誌、受訪者建立更深合作,一舉三得。

在這次經驗後,也開啟自己和其他單位談合作的想法。可見只要轉變思維,處處有合作機會。


▎讀書會的實驗

我身上共有三個讀書會,分別來自講師訓、創作者、基隆朋友。

我參與目標不只是讀書,還包含認識朋友、鍛鍊主持能力、試驗新流程、實驗講課創業。

在幾次運作下,我確實改善了活動流程、主持口條,也讓更多人有意參與。

我從每一場讀書會中,獲取比讀一本書還多的收穫。


▎你我他,都是潛在合作對象

轉換思維後,我發現每個案子都有機會談成,即使最初提案遭拒絕,也能用創意開展新合作。

我除了接案,還從新舊朋友身上,看見潛在合作可能。

例如我身邊有許多文字工作者、網站工程師朋友,我都視他們為潛在合作夥伴,互相發案,還一起接更大案子。

如此一想,世界忽然充滿無限種合作組合。甚至許多競爭關係的雙方,不需要敵對,而可以攜手創造新可能。

接案與創業,可以不是零和遊戲,也能是共利共好。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北台灣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