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每天都在金錢焦慮的工作:接案

幾乎所有自由工作者,都有金錢焦慮:擔心賺錢太少,擔心收入不穩定。「你接案賺多少錢?有比以前賺得多嗎?」這題,可以名列接案者最討厭提問,等級如同上班族被問:「月薪多少?」我有金錢焦慮嗎?答案是,有,常常有。

幾乎所有自由工作者,都有金錢焦慮:擔心賺錢太少,擔心收入不穩定。

「你接案賺多少錢?有比以前賺得多嗎?」

這題,可以名列接案者最討厭提問,等級如同上班族被問:「月薪多少?」

我有金錢焦慮嗎?答案是,有,常常有。


▎我與朋友的金錢焦慮

接案第一、二年,我的收入呈現高低起伏,有時一個月收十幾萬,有時只有幾千元。當我打開銀行 APP,總會默默心算著,存款能撐多久?

近期有位朋友剛成為自由工作者,他雖然沒有明說,但是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的金錢焦慮。

他非常努力經營個人品牌,學習建立網站,積極上課,每日都有產出。

但是很直接的問題是:沒收入。

他是從工程類型工作離職,想要嘗試新的領域,卻尚未找到接案利基點,因此他把目標放在有興趣的說書上,並規劃明年才找工作。

然而,即使他做了許多事,仍會因為沒有收入而焦慮。


▎金錢焦慮的痛苦來源

如果不解決金錢焦慮,他會陷入在三個痛苦上:

1. 擔心自己沒價值:社會時常認定有工作者,才算是有生產力,很多人淺移默化被這則價值觀綁架。

2. 無法跟上其他上班族:當自己不用上班,產出無法量化時,若想到其他人正努力工作著,就會擔心自己落後。

3. 存款日益減少:吃老本,是不可避免的焦慮。

為了解決金錢焦慮,朋友選擇接受一份工作內容單純的兼職。

這份兼職,和他未來目標無關,單純只為了有收入。

如果他只做這份兼職,其他時間繼續投入建立品牌,學習專業,那沒問題。

若是他更焦慮金錢,而做更多兼職,就會空虛,猶如回到離職前的工作般。只是從正職換成兩份兼職工作。

那麼,我是如何解決金錢焦慮?


▎我如何面對金錢焦慮?

我也曾兼職過,我在某段時間突然沒案子,於是去新創公司兼職談遠距合作,順便見識新創的工作模式,能賺錢也能學新技術。

此外,我也主動接觸更多潛在客戶,介紹自己的工作型態,以獲得案源。

核心心法:缺錢,就去找可以累積專業、經驗的收入源,而不只有解決金錢焦慮本身。


▎金錢焦慮持續復發

我必須老實說,金錢焦慮隨時都會復發。即使像我這樣資深的自由工作者,偶爾還是會擔心收入。

尤其,現在自己還請許多夥伴幫忙做事,還要經營品牌,每月有上萬支出,甚至近期為了一件互惠合作,還多付近十萬元人事費。

但是,當焦慮出現後,很快又會穩定下來,因為我相信自己做法是對的。

無論創業成敗,我都有接案後路。並且,自己並非浪費時間,而是在實踐理想。

即使未來回頭接案或上班,我都有信心把工作做更好,自己的標價也能更高。


▎你已經夠好,別苛責自己好嗎?

雖然自由工作者有著金錢焦慮,我們卻會更珍惜每一分錢,這些錢都是踏踏實實,一筆筆賺來的:三千、兩萬二、三萬五...。

我們這行沒有月薪,要學會為自己標價。我經常想著:

如果我是老闆,會給自己每天的工作內容,多少的月薪?

換個念頭想想,如果你願意發給自己的薪水,已經達到目標收入。那麼,即使未達實際收入,又有什麼關係呢?自己認可自己,已經足夠了。

那些很努力有產出,卻仍有金錢焦慮的人,我想對你說:「別對自己太嚴苛,你已經足夠努力了。」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北部天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