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為什麼嚮往自由工作者?

我永遠記得當自由工作者的第一天,鬧鐘沒響,讓陽光曬醒。那時沒有工作壓力,沒有待辦事項,我完整擁有一天的時間,我可以盡可能想像:今天要做什麼?

我永遠記得當自由工作者的第一天,鬧鐘沒響,讓陽光曬醒。那時沒有工作壓力,沒有待辦事項,我完整擁有一天的時間,我可以盡可能想像:今天要做什麼?

「今天要做什麼?」是我每天醒來後,第一句自問的題目。

時間快轉到接案三年後的今天,我依舊選擇:填滿它。

而接案的填滿,和正職工作八小時有何不同?


▎賣斷時間的經驗

年初,我以為自己喜歡工作,而去一間軟體公司擔任遠距正職。

我們談好每週匯報一次工作,自行完成進度。但是對方公司只有我一人遠距工作,很難「管理」,偶爾主管頂不住壓力,還是會著急問我進度。

我感受到時間受人限制,又回到「賣斷時間」的工作狀態。於是我主動離開了。

我今年還曾在蘭嶼當志工,要擺攤賣剉冰、帶導覽,整個下午都在園區待命。

雖然老闆不太管我,但當他出現時,我還是會想沒事裝忙,很不喜歡這樣的狀態。那時我意識到,定點定時工作,不適合我。

但是,難道接案不會受限嗎?


▎當前一日作息

接案多是專案制工作,沒人管你怎麼完成、何時完成,只要時限內交出成品就好。

同樣填滿工作時間,不同的是,是由自己安排,例如今天:

早上,我先向客戶報告網站進度,接著準備 IG 貼文給夥伴,請他製作圖卡與排程。

下午,我收到今年準備發行的新書內容,要傳文章給受訪者校稿,並和一位船長約定明早碰面校對。

同時,還收到在地創生夥伴交付網站設計檔,我要趕在週五開會前製作好網站。

此外,今天是首次和朋友嘗試遠距共同工作。

傍晚,收到一位創作歌手的網站案。由於時程衝突,我轉交夥伴執行;同時寫完一篇文。

晚上,繼續處理未完成工作;有空檔時,找基隆小創業的參考網站,寫一章節新書大意。

我大致會一路工作到入睡,隔天繼續做事。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疑惑:這比上班還累吧,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工作?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我現在的工作,要比正職更忙,卻自認有意義。

在公司上班,會有喜歡做的事,卻也有無趣工作。接案則很有彈性。

我可以只接自己最有興趣的工作,不喜歡、不擅長的工作則轉交夥伴。接案越久,也越明白自己喜歡什麼。

我喜歡和人交流,喜歡策略佈局事業,喜歡採訪和寫字,也喜歡完成好看網站。

在做自己事業時,沒人推你,只能靠自己推動。例如現在這篇文,是我自己想寫。

在接案這行的一大收穫,是學會運用空白時間。

我有朋友運用這段時間,創立一人公司;也有人發展自己的線上課程;或是像我一樣,什麼都想嘗試。

但是,要如何找出自己的熱愛,填補空白時間呢?


▎整理你的時間倉庫

自由工作者,是一份讓工作與生活歸零的職業。

最初,你沒有待辦事項,只能靠自己摸索,找適合自己的工作。

慢慢的,你的時間倉庫裡,會一件件放入自己感興趣的工作。當你不再喜歡,就拿掉,慢慢補上下一件事。

在一次次放入與拿取過程,你會更知道自己想要、不想要什麼。

如果你很認真整理自己的時間倉庫,最後,你所有的工作,都會是自己真心喜歡的。

這才是自由工作者的真諦:塑造自己理想的工作與生活。

這,也是我填滿所有工作的原因。因為他們都是我自己選擇,我真正熱愛的事。

「你,今天要做什麼?」看似簡單的一句話,裡頭蘊有著無數可能,是自由工作者的神秘武器。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海邊走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