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追求完美,是如何阻礙你開展副業?

我過往接案,都專注於完美,在提交企劃、網站成果、文字稿件前,都檢查數十次才交給客戶。但是近期發現「追求完美」,並不適用於經營自媒體 / 個人品牌。為什麼?

我過往接案,都專注於完美,在提交企劃、網站成果、文字稿件前,都檢查數十次才交給客戶。但是近期發現「追求完美」,並不適用於經營自媒體 / 個人品牌。為什麼?

以我粉專為例,我的專長是文字,最初就決定不走圖文、影像、影片風格。但是當時 IG 非常盛行,我卻獨鍾粉專,錯過經營 IG 最好時期。

而隨著粉專經營得好,就更不想碰自己不熟悉、做得不好,以圖文、影像為主的 IG。

背後原因,是「完美」作祟。我只想做擅長、有把握的事,而非緊隨趨勢,服膺讀者習慣,重新學習。

該打破「完美」的創業項目,不僅有自媒體,電商、路邊擺攤,甚至面試都適用。

這些項目,都有無數重新開始的機會,講求試誤與邊做邊改。要避免研究多時,卻端出乏人問津、沒經過市場驗證的產品。

我在想通這點後,便從十月開始經營 IG 與眾多平台,採用新思維做事。在這份思維中,我整理三個行動方案,用以打破「專求完美」的魔咒:


▎丟掉偶像包袱

我們沒有嘗試的主因,多半是無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有偶像包袱。

但是別忘了,只要是學習,都有從零開始的過程,沒人能避開「零」的階段。

我這幾天看見一位開了二十幾間店的素食品牌老闆分享,他默默用零碎時間在 TikTok 拍短影片,畫面與設備都簡陋,貴在嘗試,盡可能找新商機。

連一位月營收千百萬的老闆,都丟掉包袱在嘗試新領域,我們又有何不敢面對自己新手的模樣?


▎盡可能嘗試

若以經營個人品牌、自媒體為例,大概分成文字、設計、短影片三領域,平台有部落格、粉專、社團、IG、YT、TikTok 等,所需要的技能組都不同。

我目前是每種平台都以最小成本投入嘗試,找出紅利最大、自己最擅長的領域深耕,其他都當輔助。

若你不懂設計、剪輯,可以用互惠、金錢、換工方式,找夥伴合作。別為了省錢單幹到底,自媒體講求時效。

例如我 IG 的圖卡、行銷,都是交由夥伴協助;部落格 SEO 則由另一位夥伴規劃;未來短影片剪輯,也很可能外包。讓我能專注文字創作。

你可能會問,至今我有何收穫?

舉我 Dcard 為例,寫這篇文的當下,我 Dcard 有 300 名追蹤者,成效最好一篇文約有 350 讚,64 則回覆,920 收藏,為我主力平台帶來許多新讀者。

也歡迎看看我 IG 圖卡(@sidd.blue)的演變,從十月初的最簡設計,到十月底的精美,都是從做中學而成。

我也期待近期在嘗試的小紅書、TikTok、Reels,也能帶給我新驚喜。


▎誠心詢問

當你要擴展新領域時,同樣別埋頭苦幹,而是試驗一段時間後,就要洽詢專業人士。

例如我今早和一位在東京的創作者談案,閒聊時我問他剪輯影片用的工具與軟體。

他便給我幾項實用建議,解決我苦惱已久的影像背景問題。

接著,我於下午求助一位廣告投放朋友,詢問些外行的專業問題。

他不但解答我的疑惑,還為我開啟投廣告賺錢,又能達成原先目標的新思維。

讓我眼界大開,產生好多待實踐的新想法。

透過這三個行動,我不斷突破自己的舒適圈,甚至連小紅書也開始玩,也開始精進一直想嘗試的演講事業,以及各式技能。

我至今仍受「完美」限制,有著不知從何而來的偶包。例如我應該好好利用破碎時間,嘗試做短影片,我卻常常拖延。我至今也沒有試過直播,這些都是包袱。

這篇文也是提醒自己,要有豁出去的勇氣,丟掉形象、包袱,一邊嘗試不熟悉的領域,一邊藉由反省與學習做得更好。

打破「追求完美」的觀念,才能開啟學習,在副業這條路走得更遠。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蘭嶼海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