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接案收入不只一種,分享目前八個收入源

還記得剛接案時,我為了達成最低每月賺兩萬元生活費的底線,把腦袋裡能想到的賺錢方式都列出來。而細數當前的賺錢管道,總計有八種不同收入來源。包含:寫書、網站後台開發...

如果要說,在自營接案後,對賺錢這件事的最大改觀是什麼,我會說:多處開源。

多處開源是什麼?意思是,我可以想到、做到無數種賺錢方式。

這篇會談多元收入的起因,是有人問我:「應該要註冊外包網找案子嗎?」。這讓我想到在公司上班時,自己從未想過接案這件事,第一次接案時,更是什麼都不知道。

以前在公司上班,唯有三次少數賺取額外收入的機會。一次是協助雜誌公司,在基隆拍攝空景;另一次是寫文章投稿,賺稿費;還有幫集資公司製作網站。

這三次經驗,也成為我全職接案的養分,發現自己是有能力接案,並且市場上是有一定需求,且不少。

還記得剛接案時,我為了達成最低每月賺兩萬元生活費的底線,把腦袋裡能想到的賺錢方式都列出來。包含:


1. 打零工。但發現薪水都好低,多是靠重複勞力做的工作。

2. 在社群上公告自己在接案,爭取弱連結。做了以後,很幸運有幾位朋友來談合作。

3. 主動寫信找公司合作。我找到了幾間合作公司,而後來案源充足,就沒有持續聯絡了。

4. 擺攤。至今還沒想好要賣什麼。

5. 找朋友談合作。談了以後,和基隆與各地朋友合作至今。

6. 社群找案源。談了以後,獲得兩個長達近三年的合作。


幸運的是,上述羅列的賺錢方式只做一半,就讓我有足夠案源,不用時刻心驚膽跳地向外開拓。只持續做好當前案子,並且不斷分享自己的接案工作,就總會有工作在我需要時出現。

現在,我可以同時選擇有效率 / 穩定 / 新鮮 / 奇特 / 喜歡的工作方式賺錢。例如:

效率:軟體開發是很有效率的賺錢方式,我用專業提供服務,解決業主問題,並持續擴展解決問題的規模,組建團隊,接更大的案子。

長遠:我近期開始有寫書與文字出版案,除了能賺錢,這也是建立自己品牌、長期曝光的好方式,寫部落格也是;我也長期技術入股一間南美洲公司,協助維護與開發系統賺取收益。

新鮮:有時,也會有從未做過的工作類型找上門。例如去拜訪一整座社區住戶,做訪談田調工作。不管錢多寡,我通常都會答應,目的是體驗,也能更認識自己的喜好。

奇特:最近,還有人向我借錢投資,我則簽約固定收利息;去年,也和朋友合創品牌,慢慢進貨到蝦皮賺錢。

喜歡:這個月份,在綠色和平工作的朋友,找我一起到各大學幫忙擺攤,我喜歡和人聊天互動,也用一直很喜歡的英語向外籍生介紹活動,做得很開心;從我接案後,就和基隆朋友合創雞籠怪奇品牌,每年都有新的執行計畫。這些都是不需要考慮金錢,就做得開心的工作。


細數當前的賺錢管道,總計有八種不同收入來源。包含:寫書、網站後台開發、系統維護、協辦活動、技術入股收益、兩個創業分潤、欠款利息。我算是把收入的雞蛋們,放到好多不同的籃子裡,擁有足夠反脆弱。

當然,有些是短期為我帶來巨大報酬的生意,也有一年賺不到幾萬元的收入源。收入多寡不是重點,自己喜歡才是。

有不同工作管道後,我也慢慢學會用人力槓桿,把非核心、非我專業的工作內容外包,例如逐字稿、設計、重構程式碼、後端工程等,我更能花時間在關鍵工作內容上。

為了顧好自己的招牌,把案子做好,我也願意額外花錢或熬夜花時間。

在工作過程中,也時常面臨工作壓力大、夥伴不易合作、程式 bug 解不開等難題。我只是工作類型多元,而實際面臨的難題,和大家是相似的。

對我而言,多元工作是為了解決自己的癮。我在正職上班期間,就體會到自己不喜歡單一類型工作,多元才適合我。

我喜歡為自己的工作型態定義為:我為自己創造的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工作。與其說我選擇一份喜歡的職業,更像是我創造新一種自己喜歡的生活型態。

這是份只有我能做,別人不一定喜歡的工作。


對我而言,做專屬於自己的工作,也就沒什麼好離職了,因為不會有比它更好的了。自營接案,是我出社會上班至今做過最久的一份工作,並且至今從未萌生離職念頭。

當上班族遇到不適合的主管、公司,通常很難更換。而為自己工作,就沒有可以遷就的對象,好壞都由自己承擔。

我在真正學會為自己負起全部工作責任後,所品嘗到成就感,大概是我嘗過最酸,卻又最甜美的果實。


西打藍 Siddharam:接案歷程分享文都在粉專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嘉義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