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文字工作者計價方式:四件親身案例。以字計價、專案計費

一直以來,我的案源都是網站開發與文字撰寫各佔 1:1。這篇文章,我會寫下目前四個文字合作案中,各個的合作方式、工作內容、費用,以及心得。

給有志成為文字工作者的人一組參照值,最後會聊聊我對目前工作的看法。


1. 設計公司的採訪撰稿

合作對象:知識服務工作室的夥伴,找我一起採訪設計公司以及寫稿。

合作方式:一年期合作,文章刊載於設計公司網站。

工作內容:每月和夥伴採訪一次設計公司,寫下每次的採訪紀錄與四篇稿,每篇一千字。

費用:兩千元 / 一篇,未來將視採訪主導比例,與稿件修改幅度往上調整。

心得:在採訪過程,也額外得到不少關於室內設計的知識,我想這也是當記者的好處。而夥伴給出的報酬算普遍並合理,特別是依據能力往上調整這點,我相當認同。此外,也從夥伴身上學到不少文字技巧。


2. 學校年鑑

合作對象:同樣是知識服務工作室的夥伴,找我合作撰寫國立碩士學院的歷史年鑑。

合作方式:從五月至十一月,需訪談十一位主要人物,共近二十場訪談,每小時訪談紀錄約為五千字。最終產出七萬字的年鑑,並協助照片挑選與資料製表。

工作內容:每月與夥伴進行數次訪談,並寫下採訪紀錄,協助照片與資料處理,撰寫七萬字初稿。

費用:實收十五萬至十七萬元。

心得:採訪後的紀錄非常耗時費力,很難想像在有其他工作的情況下,可以在短短半年完成任務。完成這個案子後,我絕對要喊停休假一番。


3. 新媒體專欄稿費

合作對象:新媒體。

合作方式:專欄合作,試寫兩篇。

工作內容:一篇至少八百字。

費用:一千兩百元 / 篇,依據 PV 高低調整稿酬。

心得:因為費用關係,我猶豫好久要不要接,最後決定嘗試看看,畢竟沒試過,永遠不會知道結果。


4. 新創公司科技文章

合作對象:新創公司。

合作方式:科技文章撰寫,一個月三篇。

工作內容:雲服務、機器學習相關文章,閱讀對象為新創公司客戶。

費用:2.5-3.5 / 字,依據內容深度提高報酬。

心得:新創公司讓我開價,算是非常大方。但因為科技文章撰寫需要時間研究,最近實在太忙只好婉拒。後來也推薦給其他適合的朋友。


▎意外多元的文字合作

我一直以為,網站開發會是我自由接案的主要收入來源。

但想不到文字的需求也這麼大,如果我沒有額外接網站開發的案子,光是文字的合作案,就佔了我六成收入。

現在的我,正在學習控管各項工作的進度。幸運的是,因為可以切換寫文字與寫程式的腦袋,所以工作倒也不會一成不變。

另一項好處是,這些包含經營個人品牌的多元經驗,也為客戶間的關係加值。例如在新創團隊的網站開發合作中,可以提供個人品牌與文字撰寫的經驗,深化合作。

這讓我想起《斜槓青年》中說的一段話,也挺適合為當下的生活做個註解:

「斜槓青年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它的核心不在於多重收入,也不在於多重職業,而在於多重人生。」

我現在的確像個工程師,也像個記者,同時兩者漸漸融合,我也越來越像我自己了。

更多閱讀:
部落格
粉專

我在最愛的城市中自由接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