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八項不適合當自由工作者的指標

最近來信的讀者,經常擔憂離職後,如果要嘗試接案,真的能順利找到案源嗎?還是根本沒人理會?總之就是不斷的自我懷疑,擔東憂西。

由於回答多次,我便總結了八項指標,讓你評估自己適不適合成為自由工作者:

1. 有經濟壓力

自由工作者的報酬通常來自專案,有些專案是一次性,也有長達一年期,甚至還有淡旺季之分。

例如我目前的案源,有長達一年的採訪案,也有短期五個月的,而網站架設的案子就更不一定,所以收入相當浮動,遠不如上班族穩定。如果你有貸款要繳,最好慎重考慮。

2.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想成為自由工作者,通常會有自己的理由,像我是為了找回生活的自主權而離職。如果你沒有堅定的理由,很可能會時常擔憂惶恐,做事搖擺不定且缺乏方向。


3. 恐懼未知

因為案源不穩定,也不知道能否順利接案,更不知道接案久了,以後想重回職場,會不會已經沒有你的立足之地。

然而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而恐懼會將負面情緒放大,讓你無法放下心來,好好體會自由工作者的生活。


4. 沒有自制力

如果你沒有主動找案子,或是接了案子後缺乏自制力,沒有按時完成工作而得罪客戶,很可能會毀壞自己的名聲。


5. 沒有專業能力

要接案,當然要有相關知識的專業能力,否則別人為何要發案給你?


6. 不喜歡業務開發

以前在辦公室的分工很細,業務開發、行銷規劃、產品開發都有各自負責的團隊,但自由工作者經常是一人作業,所以許多事情得一手包辦,尤其是業務開發與溝通更要自己來。


7. 無法忍受同儕壓力

不論是大學同事,還是以前的同事,當你成為自由工作者後,你們的生活方式將逐漸不同,對工作的態度也不一樣。

有時你會無法融入朋友的抱怨對話,或是你的生活方式不被理解,甚至是昔日同事獲得升遷的訊息,都在在考驗你的意志力,以及當初想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決心。


8. 想要滿足父母期待

父母通常希望你有份穩定工作、固定收入,和大家一樣到辦公室上班,而不是收入時有時無,每天待在家裡不知道在忙什麼。如果你無法忍受父母以及其他親戚的不理解,自由工作者可能不是個好選擇。


▎自由工作者不容易

列完上述八項指標後發現,要當一位自由工作者實在不簡單,你有諸多關卡需要克服,還不如當上班族來得輕鬆。

而且最近發現,我的生活與工作,已經無法分開了,不像上班族一樣,有明確的上下班分野,這讓我很難好好放鬆休息。

但我認為最困難的,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很幸運,但也花了我二十幾年時間,才知道寫作和寫程式這兩件事,是我所追求的答案。

我想,如果你也有無須猶豫,就能脫口而出的答案,我想這世界就會多了一位,充滿活力且有趣的靈魂。

自由工作者的無拘生活。

更多閱讀:
部落格
粉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