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彧
完颜彧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

爱情太美了,爱情有的时候比自己的人格还要耀眼…

我们憧憬爱情,在现代社会更甚,我们也总是在两代人的情感选择上做比对,彷佛世道变了,没有了辗转反侧后的牵手,没有了选择恋人时的慎之又慎,彷佛我们这代人的爱情不值钱了,才会更加歌颂始终如一,更加歌颂轰轰烈烈,爱情太美了,爱情有的时候比自己的人格还要耀眼…

退休养老生活的这几天重新刷了《斗鱼》,又看了原著,我的确喜欢这个爱情故事,但着实没办法称赞它,很喜欢郭品超塑造的于皓的角色,时隔多年重新观看有了一些新的顿悟。

当今时代,全宇宙都在为唯美专一永恒的爱情歌功颂德,我听到这样声音的时候会觉得可惜,我希望那些白头偕老的古老祝福还能继续灵验,我希望没什么打扰到于皓和小燕子,在他们面前出现的始终是天使跟白鸽,但“希望”会要挟人,坚持会是一种道德羁绊,对美好生活的无尽怅望往往变成打击…

普世观念下的教育会觉得《斗鱼》是一个伟大的轰轰烈烈的令人感动的爱情故事,但怎样的爱情故事称得上伟大呢?传颂千年的梁祝双双殉情?罗密欧在茱丽叶醒来之际喝下毒药从此天人两隔?还是泰坦尼克Jack为救Rose永远的沉在了海底?如果要歌颂,我宁愿歌颂这些爱情故事,因为他们不是主动选择的结果,而斗鱼,更恰当点是选择的恶果,是惨烈的。

我们憧憬爱情,在现代社会更甚,我们也总是在两代人的情感选择上做比对,彷佛世道变了,没有了辗转反侧后的牵手,没有了选择恋人时的慎之又慎,彷佛我们这代人的爱情不值钱了,才会更加歌颂始终如一,更加歌颂轰轰烈烈,爱情太美了,爱情有的时候比自己的人格还要耀眼…

斗鱼和其他偶像剧的不同并没有给我们刻划一个浪漫圆满童话故事般的爱情,而是阐述了飞鸟与鱼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硬要在一起的覆灭结局,同样也是血淋淋的现实映射,这也是我喜欢这部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我谈过三次恋爱,每段都无疾而终,分手之后我意识到一个问题,谈恋爱做出改变没什么问题,但谈恋爱时的自我被一度控制,甚至甘之如饴以为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才是问题

我们总在想出门约会要怎么穿;在他的朋友面前怎样叫人得体;在什么时间说什么话;翻看他的历史剖析他的品味,这一团工作做下来,别的不说,先把自己感动到涕泗横流,为男友控制妆容和打扮,培养自己没什么兴趣的爱好,凡事“为了你开心”——棱角被磨平,这不是一段好爱情的必然行为准则吧…

可能每个人就是要经历过分手才能够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是谁,认识自己的能与不能:不要压抑我的能,也不要逼迫我做不能的事。除了对前任无意义的隔空喊话,更重要的是,我才发现,我原来是这样的人:原来我不穿自己喜欢的衣服真的会痛苦,原来我对另一半的情感回应真的很在意,原来我需要的是尊重而非改变,原来我对共同话题的要求真的很高……

可能我讲的比较轻松,可能在青春懵懂无知的年纪我是小燕子身处其中或者我是于皓背负的责任和深深的愧疚感,是窒息的,他们错了吗?我还是想指责,他们是彼此的深渊,他们就是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