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彧
完颜彧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

只因胸间怀着一盏长明灯

我是不信长明灯的。

谁听见雨落下

谁就会想起

那个时候

幸福的命运向他呈现了

一朵叫玫瑰的花

--博尔赫斯


我是不信长明灯的。


一个大前提:

我把身边各色人发生的事凝练成了一个社会缩影,至少我觉得极具科学性。从爱情观阐述,得出的总结就是爱情的虚伪。当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渴望真爱似乎成了我的母题,不管是文学作品的熏陶,偶像剧的影响,最终的归宿就是对真爱的寻求,而且我也相信,真爱是可以战胜人性的劣根性的。

不断的试错,不断的相信,不敢发出的质疑逐一被压制并凝结成一股无法疏解的怨气,最后便把自己包裹起来。但没想到被一个人赤条条看穿,顿时搞得我想裸奔般,羞愧的无地自容。

这是我们之间今日的对话。



CYF:

XY是我在阿那亚拼房认识的小伙伴。

在读者群里加她微信后,惯性开始赛博考古其朋友圈。蓝绿色卷发、哥特风妆容,我猜想对方可能是位性格强势的姐姐。由于自己身边没有这么酷的朋友,见到她前我心里都很打鼓,不知道该如何相处。

她刚辞了广告公司的工作在gap中,所以活动当天到得比我早。check in后竟主动发了一小段视频告诉我入住了,发现是小猪佩奇主题的亲子房,魔幻又可爱。我很感激她主动约我一同出发又如此热情亲切。对于主动破冰的人,我一向十分感激,因为我太被动又太怕尴尬了。

我们一见如故,当天晚上不知不觉就聊到了凌晨。从许知远、贾樟柯、陈冲、末代皇帝,到各自的原生家庭以及前任们,彼此像两个熟识多年的老友,一进门就没觉得生疏。聊天过程中才知道她还小两岁,和我表妹同年。

最后一场活动——口述史音乐实验现场——我们都好喜欢,可因为要赶回京的车,只能坐在第一排匆匆向展演老师提了几个问题做了简单的交流。还好我们俩一个带了笔,一个带了手帕纸,眼神对视、一拍即合,将自我介绍和联系方式写在纸巾上询问是否有荣幸保持联络,塞给老师后就先离场了,没想到后来老师真的加了我们哈哈。

两天的活动超乎想象地精彩。间隙闲聊中,她夸张的造型在我眼中逐渐剥落,只一颗满是伤痕的柔软心脏真诚地袒露着。

回北京的接驳车上,她对我说从小就渴望拥有一位良师益友,但实在不幸运,现在才遇到。我说我也很高兴认识你呀,对话的交汇令人欣喜又兴奋。

上周六喊她去抄经,她怯怯地问我是否介意她带S一起去,是一个在暧昧期的小哥哥。我说当然不介意。后来见面一聊这位男生竟然与我同乡,而且就住在离我家不远的小区。不禁感叹我与他俩这是什么缘分。

后来她总追着我问S如何、与另一位也在追她的男生相比该选哪个等等,我说S是个有趣的灵魂,也看得出来对你很上心,有预感可以治愈你。而且你这样整天问,就说明是喜欢他的啦。

她说之前的男友们大多是艳遇而来、徒有其表、渣得一批,这位是实习生时就带她的小leader,知晓她坎坷的感情经历和貌合神离的家庭关系,虽然外表平凡但相处起来踏实舒服。我说你外表看起来也渣得一批,但还不就是个受过伤的小屁孩。所以不能以貌取人,还是要选自己喜欢的。她气我揶揄她,但还是勇敢告白了。

今天看到S发朋友圈说“我爱你,糟糕又幸运。”祝福他们的双向暗恋有了美好的结局,真心为XY开心。



XY:

凌晨正在和S小酌,收到你消息,你想把我感动死是嘛!所以为了保持高冷,我就不你来我往的长篇大论了,想到啥说啥…展示一下我粗鄙的小日记。

先说说文学节,

两天的时间,在这个主题下达到了高密度的输入和思想快感,认识了两个异常有趣的人:一个呆头呆脑学哲学并高度热爱哲学的可爱的古板书生;一个人民大学出版社的学术编辑小姐姐,极具知性的内涵和毫无保留的真诚,在多个契机下的相互交谈对我产生极大的触动和启发。这两天认识的这帮人真好,甚至那一刻在回京的大巴车上,身后还可以听到关于人生、哲学、文学、电影艺术等等话题的激烈讨论,整个大巴车在那一刻成了行走的公共空间,对话的精神从阿那亚驶出并将在整个四小时路程中继续延续!这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情啊!许老师还说单向不重要,单向太重要了!作为一个成功的思想殖民者,他不能就这样殖民成功就撒手不管的哦,再次感谢单向和所有工作人员的辛苦,才有了这次五湖四海的同道中人的相聚,极大的降低了找寻同类的代价。

接下来,接连几天,不禁让我连连感叹“缘分真是妙不可言!缘分真是妙不可言!”

佛家讲求缘起缘灭,皆有定数。自从那天诵经念佛,越发觉得离遁入空门不远了!hhhhhh,S常说“你戾气太重,不适合修禅念佛”,我反驳他“修禅念佛不应该是戾气太重之人才更有悟性和佛缘么?”他哑言…(估计是不敢反驳我了)

所以最近,我觉得我的世界亮堂起来了,想起博尔赫斯的诗(不知道你有没有读过他的诗,毕竟曾经我还向往成为一个浪漫死别人的诗人,然后像顾城,海子那样来一个自杀的绝美收尾!)

记得叫《雨》吧,懒得查了,里面有一句记得特清楚“只因为中间怀着一盏长明灯”,我是不信长明灯的。他又说“谁听见雨落下,谁就回想起,那个时候,幸福的命运向他呈现了,一朵叫玫瑰的花。”霍,看到这,我就觉得真尼玛感人!就像S之前用他的八字真言,江湖骗术跟我说我今年不顺,来年转运,我当时狠狠给了他个白眼,去他的八字小罗盘,还把他当封建迷信打哈哈哈哈,他可气坏了…不过讲真,少女心态作祟,还是有一丢丢丢丢丢在意啊…然后你就出现了,接着和S关系也来了个山路十八弯,水路九连环…

你这个小姑娘!不简单!小小年纪接连让我发出“哇你是经历了什么!靠你是经历了什么!”的赞叹!比我大两岁,及其理智和成熟和稳重和大气,我特想知道你有什么缺点,小铲铲已备好,等我好好挖掘挖掘!

之前你不是还告诉我吸引力法则么,人与人之间存在磁场,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来什么样的人,可能你与我之间也有某种不可名状的磁场?靠,太玄学了…就当量子纠缠吧…那天着实千钧一发,越发逼近活动开始日子,塞翁会失马,朋友会放鸽,感谢他们。再然后,我就单向毁约和那帮男生民宿拼房的约定,与你凑成一对~对你朋友圈考古,说实话没太多记忆点,就觉得是个长得挺乖巧的女孩子(别打我),check in实在觉得房子魔幻就赶紧与你分享,也感谢小猪佩奇。

破冰的成功是需要彼此接纳,彼此回应的呀,GM着实惨“我很热情的和我室友聊天,找话题想跟他多了解一下,他…就…很冷漠的不搭理我,要么说一句‘哦…’”实打实的话题终结者哈哈哈哈哈所以如果你也这个态度,我肯定会对你表现出我很devil的一面,保证你气急败坏又了无办法。

还有就是我半年前和一个特别要好的朋友的分别让我对友情也有了新的思考,一度有点质疑吧,害,这是一个漫长的故事,那会就时刻警醒自己“出息点!情感独立情感独立!”不过幸好我分析个所以然了,身边也还有其他要好的朋友,还有新纳入后宫的您。

所以啊,一切皆有定数,我特么因为最近发生的事都快皈依佛门了…

这么晚回复你是一直在编辑,在组织语言,中间还不小心发出去一次!吓得我赶紧撤回了…然后复制到笔记里乱写一通…

关于S,我昨天崩溃大哭…

我跟S关系的转变,看来我们彼此都还不太适应,他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以前的高冷、严肃褪去,变成了一个青涩的小男孩???他连亲我一下都会面红耳赤!我从未想过一个拥抱居然会如此僵硬,从未想过一个吻会如此娇羞,他表现出的状态是我初中情窦初开时候才有的吧…搞的我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回应,太过热情怕吓到他,太过冷漠怕他难过,尤其昨晚他在我家过夜,在我床上生硬的躺着一动不动,大冬天连被子都不盖,我问他“你不盖被子不冷么?”然后他说了句“哦”接着揪住被子角盖住一半身子,我当时憋笑到憋出内伤!然后我也躺下了,他还一动不动,我亲了他一下说“晚安”,仿佛他是女生!我第一次像做了什么错事一样责任感油然而生,我觉得我得对他负责,但今天我反思这种压力,差点让我选择逃避,我有点害怕自己伤害到他…

故事的后续:他说“我想亲你一下,但是我不好意思…”我说“为什么?别紧张…”他愣了一下,还是亲了我一下,缠绵了一会,我以为他要和我做爱,就问他有保护措施嘛?他说没有准备,我说可以先试一下,然后他刚脱下我衣服,颤抖的脱下我内裤就停了,说了一句“我好紧张…”然后头倚在我肩膀上大口的喘气,呼吸急促到我一度以为他有哮喘,然而这一切只是紧张带来的,我就抱着他抚摸着他的头说“没事没事,等你下次准备好了我们再开始。”说完这句我就哭了,眼泪止不住的哗哗的流,他也手足无措,我说我要下楼写点东西(其实只是想逃避,自己抒发一下情绪罢了)过了一会上楼后我对他说“我觉得还是要对你坦诚,我刚才哭是因为我的价值观崩塌了,我的一个经过多次推倒,重建,再确认,推倒,重建,再确认的价值观,决定在我早已成年早已具备良好的分辨能力的23岁时经过最终确认的价值观一下坍塌了,那个坚信是「我觉得跟我在一起的男生,不管是不是认真交往,都是出于想睡我的目的」,所以我觉得我自己好可悲,觉得我自己怎么会变成这样…”这个打击挺大的…

然后今天的我就怕了,他告诉他的第一次还在,我更加因为责任感有点退缩…

不知道,我们还需要调整模式,需要时间相处吧,至少他还是那个可以每天给我讲段子,讲笑话逗我开心的人,以后眼霜估计得多买点点了,被他搞的细纹肯定少不了…

擦,不知不觉又长篇大论了,是不是再凑凑字数就可以在你们出版社出书了哈哈哈哈哈哈

以上。

来自XY卡姿兰大眼睛的wink wink


突然看到蒋勋发的动态:

珍惜就是福气,有珍惜,福分就在眼前。

说的真好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