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彧
完颜彧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

微信大批量删人太爽了!

微信这样的社交软件无形中在不断增加所有人的人际负担,人们好像无时无刻不在被它裹挟和打扰着……

被工作裹挟或是遥远的跨城距离造成逐渐减少的见面机会,等等原因让人与人的关系在这个时代显得无比的脆弱,人们每天浸泡在看似便捷的微信聊天中,文字似乎变成了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联系的主要载体,而最终导致的结果似乎是社恐人数的逐渐增多,现实生活中人们更加不愿意社交,不愿意邂逅陌生人,人们熟练的敲打着键盘,把自己藏在所有的文字里,选择去网恋,去排解孤独…

我是极度排斥网恋并对其嗤之以鼻的,人与人之间任何关系的建立都需要“见面”,我一直坚信见面的正确性。(当然,除了工作关系,你可以把自己变成毫无感情的工作机器,说着毫无感情的工作行话,是为了共同完成某个任务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类似这种情况倒也不必见面)见面可以完成对一个人细节的确认,他说话时的表情、神态、语气、音色,都在刺激着你的感官能力,你可以从中得到无数信息来增强你对这个人的判断力,而微信大多是用冰冷的文字(虽然现在很多人避免信息接受者误会其文字语气,常常加上哈哈哈,嗯,啊,哦等语气词,但是追忆下发这些语气词时的你表情是多么的淡漠,多俏皮的语气词也显得毫无意义可言)

再者突然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时间的概念发生非常剧烈变化的时刻, 会第一次意识到生活被无限的打断,随之耐心变得如此之短,然后你似乎同时跟很多人生活在一起,你用微信和所有你认识不认识的人建立联系,我常常如此的渴望并讨厌收到别人的信息,你似乎同时在跟很多人说话,你生活在内在的时间越来越少,你所有的时间都是外在的,依赖他人的……

这个时候,甚至连记忆都变得很奇怪,因为太多太多砸碎的信息冗杂在一起,连一周前的事情,一个月前的事情都变成陈年往事,甚至忘记。我们生活在一个历史记忆迅速消失的时代,好像所有人都生活在此刻,生活在一个乱糟糟的此刻,投入一场看起来喧闹,却经常无比空虚的狂欢之中。

微信这样的社交软件无形中在不断增加所有人的人际负担,人们好像无时无刻不在被它裹挟和打扰着……

所以我很早便做了一个决定,定期清理微信联络人并把人数控制在300之内,超过300我就会焦虑和不安,每一个微信群我也都是屏蔽状态,只要不@我,我便不会接收到任何消息。微观来讲,发达的网络和即时通讯等同于24小时在线,这让我无形中和成百上千人保持无时无刻的联系,这个联系一旦同时或者不合时宜的发生,我的焦虑便会无从排解,比如我会收到熟与不熟的的人发来的投票链接,并且详细说明投票给里面的第几排第几名名叫什么的人,需要我花时间去找寻和确认,以此来维护熟或不熟的情谊;再或者家人朋友在你异常忙碌在你需要集中精力在工作状态的时候突然发来的一条无关紧要的问候,突然的打断你的思绪…等等诸如此类不值得赘述的情况,我的做法只能是给社交做减法。

2020年即将结束,联络人列表需要新一轮的清理,由于工作关系,我的联系人人数达到了700+,不得不说,微信大批量删人真是一件爽事!

把一些叫不上名字的,一些许久未曾联系过的,纯工作关系的前同事等一众闲杂人等一扫而空,整个世界都是清净的,你才能更加关注自身,静怡与孤独永远是创造力和丰富自我的源泉,说句题外话,隐士便是如此,在一个没有纷扰的环境里参悟,拥有富足的有秩序的精神世界,所以那些什么大隐隐于市的说法至少现在的我也是持偏见态度,那只是求而不得的无良的自我安慰式的说辞罢了。

保持创造力对青年的我们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啊,而我们保持创造力都是与一个人的沉思冥想孤独的思考相关的,当此刻,每个人都生活在一种闹哄哄无比杂乱的世界里,青年的创造力又从何而来呢?创造力也总与历史的传统相关,因为你继承某种传统,反抗某种传统,才会产生出对世界的新的理解,而现在传统变得遥不可及,你的心的张力又从何而来呢?

这么说可能有点忧国忧民,那就从微信删人开始吧,给予自己更多关注自身的时间,像许倬云老先生说的“往里走,把自己安顿下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