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三
史三

大做梦家

WAITTING SUNSET

地球上,最后的夜晚

等待天黑

第一幕:

地点:地下3000m处的矿洞寝室

人物:A、B、C

时间:下午六点。

三个人躺在一间不算宽敞的寝室的床上,一盏吊灯亮着。

A:今天我挖了三车,你们呢?

B:我也差不多,C,你们那条线最近产量不少吧。

C:嗯,我们发现了一条新的矿脉,纯度很高。

A:你知道我们挖的这些矿用来干什么吗?

B:谁知道呢,这里的工资高,就来这里,一直挖呗,总有人收上去。

A:那我们就一直挖吗?

B:你见过有哪只母鸡关心它们产的蛋的去向吗?

A:我们不是母鸡。

B:我知道,我只是做个比喻罢了。

C:我们的矿是给人工太阳做能源的,晚饭的时候我看到新闻说,后天就要点亮我们第一个人工太阳了。

(灯闪了闪)

A:人工太阳?我们不是已经有一个太阳了吗?

B:那肯定是一个太阳不够,谁知道他们想干什么,说不定过几年就要有人射太阳下来了,你们有没有看过一个叫“后羿射日”的神话?

C:据说是因为温室气体太多了,他们要再造一个太阳,不给植物夜间呼吸释放二氧化碳的时间,促进植物光合作用,解决环境问题。

A:那岂不是就没有晚上了?

B:在这里晚上还不够多吗?(B关上了灯)到熄灯时间了,这不就是晚上吗,反正都是黑的。

A:这不一样,怎么会一样呢。

(B发出鼾声,持续)

C:要不我们明天上去看看吧,也好久没有出去了。

(A摇醒B)

A:我们明天上去看最后一个晚上吧。

B:嗯好(继续入睡)











第二幕

地点:电梯

人物:A、B、C

时间:中午十二点

A、B、C换好衣服

C:你们带好墨镜了吗?

A、     B:带了带了。

C:那我们走吧,班头给了我们上午到下午的假。

(三人走进电梯间,坐在箱体内的三张椅子上,灯光从最暗慢慢调亮,三个人戴上墨镜,有窃窃私语声,但是听不见,持续五分钟,B逐渐睡着,A在观望,C在拿着电子书阅读)

(发出“叮”的声音吗,灯光变更亮,A摇醒B,三个人一同起身,走出电梯、伸懒腰)











第三幕

地点:路边朝西的山坡

人物:A、B、C

时间:下午四点

(灯光从面向三人的方向打,带上墨镜,躺在山坡的躺椅上,手边放着可乐)

(A起身喝了一口杯子里的可口可乐)

A:很久没有看见太阳了。(打出一个嗝)

B:是啊,上一次上来还是两个月以前,现在都快秋天了。

A:今天有云,不知道傍晚有没有晚霞看,你们知道吗,小时候我总是喜欢躺在屋顶上看夕阳,有一点云的时候真个天空都像是被烧了起来,一整片火红的。那时候我一直盯着太阳看,盯着它落山,然后敷了两天冰块。

(B躺下去,手放在脑后)

B:你该去当个画家,把那些都画下来。

A:我其实当过画家(指了指手上的茧)这些都是拿画笔拿出来的,在矿下他们让我每次都连续八小时操作机械也磨不出来这可不是用锄头挖矿的时代了。

B:也差不多,那时候他们还能累了歇歇(推了推C)你怎么不说话。

(C转过头来)

C:我准备睡一会,晚上就不睡了。

B:别睡了,好不容易上来透透气。一会天黑了你们准备干什么?

B:这可是最后一个晚上了。

A:我不知道。

(长久的沉默)

A:裸奔 ?我想这件事很久了。

B:白天你也可以,在矿里也行。

A:也是,你呢?

B:我?我也不知道。也许是睡觉吧。C你呢?

C:我们就看看晚上吧,我们上来不就是为了看看夜晚吗。我们等着他就好了,也许会再看看星星。

B:你应该当个诗人,你不会也做过诗人吧?

C:我还没有写过诗,不过你确实提醒我了。

A:那我们就在这儿等吧,我还从来没有等过“夜晚”,这听起来好像“夜晚”像个什么人一样。

C:也许他是人,不过我们挖的矿快要把他杀死了。

B:这么说我们好像是子弹工厂的工人,去刑场看要被我们生产的子弹行刑的犯人一样。

A:这不错,所以我们不是母鸡,这是比喻恰当与否的问题。

B:也不一定,说不定有母鸡逃离出来看自己的蛋从流水线上一路传下去呢。

A:谁知道呢,我们能休假说不定母鸡也能休假吧。我看过一个视频说养鸡场通过控制灯光来控制他们的生活,一关灯就睡觉,醒来就用灯光刺激他们进食产蛋。人造太阳也用来控制植物,植物也是母鸡。

B:这么说我们也是母鸡,每天我关灯你们就睡觉。

A:不过我们有可乐喝。

(A举杯喝可乐,看了看手腕)

A:几点了?你们带表了吗?

B:没有。

C:我的电子书上有时间,可是他现在没电了。

A:那看天色吧,我也没有。

(三个人看着天逐渐入睡)













第四幕

布景同上

(B忽然醒来,墨镜掉落,用手挡住眼睛,摇了摇A和C)

B:几点了?

A:不知道。

C:大概五点吧,你看太阳还这么高。

A:我从前午睡的时候常常睡不到五分钟就醒了,但是做了好像有一个世纪那么长的梦。

A:你们饿了吗?我有点饿了。

B:我也有点,不过我带了吃的。(递过去两个三明治)

B:我还带了酒,我们可以等晚上再喝点酒,晚上总会冷一点。

(他们吃完一个三明治,吃完第二个,吃完第三个)

B:我没有了,包里就这么几个。天怎么还不黑?

C:那我们喝点酒吧。喝了再睡一会也许就黑了。

A:我觉得好,原来我都是喝了睡一个晚上,现在轮到睡一个白天了。

(B把酒分给他们,三个人喝了酒,一杯、两杯、三杯。A喝完倒头就睡,B站起来跳了一段舞,C站起来,看着太阳,开始唱歌)

C:

黑色衣服黑色鞋

黑色的眼睛不闭眼,

谁在夜里流着血?

谁把光明送上天。

太阳、太阳我的国王

是谁的未来是谁的光

太阳、太阳你在山旁

夜里、夜里谁来望?

(C躺下睡去)

















第五幕

地点:同上

人物:A、B、C、D

(A先醒来,摇醒B,摇醒C,灯光一样亮)

C:几点了?

B:谁知道呢?大概六点半吧,天还这么亮,你知道的,夏天天色一向暗得晚。

A:我怎么觉得我们在这里躺了一整天。

(D路过,A转向B、C)

A:我们问问他吧

A:嘿!你好。

D:嘿!你们在干什么呢?这可不是日光浴的地方。

A:我们在等夜晚。

D:等什么?

A:等夜晚,地球上最后一个夜晚,每天人造太阳就要点亮了。

D:别等啦!

A:什么意思?现在几点了?

D:现在是上午两点,按以前的说法是凌晨两点,现在改称呼了,叫上午下午晚午,每段8h。昨天开始太阳二号就点亮了。再见,我要去工作了。

B:什么意思?

C:也许我看错时间了,你知道的,消息传到地底总是要迟是那么一点的。或许班头改了时间表没有告诉我们,该死。

A:意思是我们已经错过地球上最后一个夜晚了。

A:或者说,我们现在是放风的母鸡。我们还回去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