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另一種日常-在老爸第二次中風之後

(编辑过)
另一種日常-在老爸第二次中風之後

目前大約每三周左右,得從台中回老家高雄探望"一年又一個月沒回過家"的老爸,在2019/10/11 第二次中風後,送往醫院急救治療,復原治療到目前的護理之家休養,這將會是不知何時才有盡頭的往返奔波與掛念!

爸目前住四人房(另外兩位都得用鼻胃管餵食)。他的中風算是血管阻塞型的中風,第一次小中風後,一切大致還能自理,只是,走路變成小碎步,大小便失禁的狀況,時有發生;而這一次中風已經一切無法自理,除了還能認得誰是誰,話變得更少而且更口齒不清,能自行咀嚼,還能吃固體的食物,但得有人餵食!其他的,都得有人"用力"幫忙才行!

住護理之家,是不得不然的決定,老媽屬於易緊張&精神耗弱型,又是潔癖強迫症很厲害的人,加上時偶耳聞外籍看護許許多多的負評,她有如驚弓之鳥,若把老爸擺回去,又加上外籍看護,雙重壓力,一定會把她搞到精神衰弱,到最後會垮掉的!很幸運地,最終選擇的護理之家,是家科別完整地區型的天主教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是看過許許多多護理之家的第一順位,能順利住進來,算是老天爺保佑!否則,一床難求啊!

因為這樣的選擇,期間有一次老爸反覆發燒,斷層掃描後,才發現因盲腸炎引發的腹膜炎,在同棟大樓完成急診、檢查、手術(也遇到好醫師,居然周日晚幫老爸緊急動刀)、休養到康復,只是樓層的轉換而已,省去好多好多心力交瘁的安排與交通的奔波。

即便是這樣安排,終年被退化性關節炎與精神耗弱所苦的老媽,奔命於醫院與老家之間,也是一樣吃不消!老媽始終仍抱著"總有一天老爸會健康地回到自己的家"的希望,雖然目前有請一位健身教練,每周三次,每次一小時的離床復健。媽每每說到這兒,我都很理性地點醒媽,這一天應該是等不到了! 我算是祖上有德,老爸公務人員退休,目前月領的退休俸,足夠支付他在護理之家的一切切與買些營養品,一切尚能應付的過去。

有時都會突然間,心中都會莫名的酸楚,把老爸終日擱在護理之家,好像~~~,老爸卻是意識清楚卻是禁錮的靈魂,動也動不了人!曾經也問過他,想想不回家,他很用力點頭,只不過,要從護理之家到家裡看看,這將是個大工程,我仍在構思中~~~

本周難得跟媽一起探望爸,把他午餐打點後,我們一起離開護理之家,帶媽去吃鰻魚飯,補補身子,然後,到附近的一家甜點店,喝咖啡與甜點,很難得看見媽,放下焦躁的心,享受一下這樣瞬間的下午茶時光,跟媽說,人在鬱卒時,要吃些甜的,心情才能愉快!兩個大甜點與兩杯大咖啡,本來說點太多了,沒想到,邊吃邊聊著,也這樣嗑光了!

只不過,老媽在享受的同時,一想到在護理之家的老爸,又是一陣酸楚眼淚又嘩啦啦流了下來,我得裝作沒事,勸媽我們都盡力了,只能怪老爸對身體都無病事感,不管怎樣,都沒事,東西都照吃,都沒在注意控制,如今,變成這樣,只能說自討苦吃!

這種特殊的日常,我得挺起胸膛繼續地走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