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閱讀人生-"閒人出租"讀後感

光看到這本書名,不禁就吸引我的眼球,心中很好奇作者被委託的事由有哪些,看了後,委託事項真是琳瑯滿目,令人不可思議(不知道是否與日本民族性有關-"壓抑")如

  • 剛開的咖啡店,怕沒客人,請他當"假"客人
  • 邀請來分享食物或飲料,只因為不想浪費食物或是某一特殊節日的紀念
  • 聆聽
  • 陪同前往或是監督提醒,去做件某事,如上班,

好像是另一場景的"深夜食堂",透過"個體出租"這個視角,看到人生的百態。作者從書中提到一個名詞-"存在工資"

人僅僅是存在,就能獲得工資
什麼都不做的人也有存在價值

雖然AI越來越強,社交媒體與線上影音越來越氾濫,但是人類終究是群體動物,仍有(面對面)陪伴與傾訴的需求,雖然社會已存在"生理需求"的陪伴,甚至也有跑腿代排隊代購的快遞服務,但是在生活瑣碎上,還有各種方方面面陪伴的需求,尤其都是精神層面觸發的需求居多,尤其有些時候,找個周遭的親人或朋友來幫忙訴苦,心裡總是會考慮東考慮西,充滿許許多多的負擔。若能找個陌生人,聊聊,傾聽或是配合協同執行,而且銀貨兩訖的情況下,反而彼此雙方都心裏都能坦然,來的乾脆。

雖然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但還沒發現你的"獨一無二"之前,只要無"心懷不軌",能提供這樣服務的個體,在人類的社會裡,何嘗不是展現另一種你這個個體的基本價值。對啦,有些委託真的很微不足道,如委託人只是希望有個人跟他說聲"加油"或"早安",但透過有溫度的服務,經過這樣的幫忙,讓委託人有了往前的動力或勇氣,我還認為這是功德一件呢! 做善事呢!

我是不太能認同作者所說”出租無用”的自己,雖然在職場不如意,但無論如何,作者發現的另一種獨特的以”人的精神需求”的賺錢模式,這樣”人類的基本需求”的生意模式,反而是委推的案子只會源源不決!這是創業的核心基礎-你的產品或服務是否以"人的需求"做出發。

不知道,做這種事有無年齡限制?不知台灣有沒有也有這樣的需求? 我已經是中年大叔了,個性外向,善哈拉,但並無一等一的長才,只有通才與一些些的人生與職場的歷練而已,不知道是否有人想找中年大叔來聊聊或是來住一臂之力勒?於是我在拍賣平台PO出類似產品,算是另一實驗吧,很好奇看看是否有人會買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