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黛妃的廚房人生-鐵器鍋具的保養

一般LC、STAUB都是鑄鐵,主要原料是「灰口鑄鐵」,灰口鑄鐵又名「銑鐵」或「生鐵」,是將鐵礦石(沙)等觸媒經由高爐還原並分離成鐵水「熔銑」冶鍊,再將熔銑澆注到模具中成特定塊狀;

精確的定義是含碳量必須在2%以上,鑄鐵鍋優點是是本身厚度必須製作較厚,所以蓄熱效果特別好,缺點是較重。

黑色內鍋或是白色內鍋都有經過兩道琺瑯處理,為顏色上不同。

鑄鐵鍋我在洗滌上其實沒有什麼禁忌,除了盡量要泡一下以外,也會用天然的洗潔精,尤其外鍋不用怎麼可能洗的乾淨,不然就是會出動新鮮檸檬。

熟鐵鍋更精確名稱應該為碳鋼鍋

是生鐵經過冶煉之後含碳量介於0.02%~2%之間的鐵鍋

特性是較具有延展性

熟鐵鍋是使用黑鐵皮鍛壓或手工捶打製成的鐵碳合金,含碳量很低,就是低碳鋼,並非真的以熟鐵進行加工製成的鍋具,熟鐵鍋質韌、較輕且薄。可以看到這類鍋具可以在鍋把觸打上鉚釘

家用鍋具最知名的品牌就是法國的deBuyer畢耶

deBuyer畢耶 平底鍋

我家的畢耶經我評估以後已經壽終正寢,目前僅為收藏用

是一般家庭使用比較不推的鍋具

鍛造則是金屬壓力加工方法之一,利用壓力改變金屬原料形狀,以獲得具有一定機械性能、一定形狀和尺寸的鍛件的一種加工工藝。根據加工時工件的溫度,可將鍛造分為:熱鍛(再結晶溫度(800度C)以上);冷鍛(再結晶溫度的30%以下,一般是室溫)。

我的德國Turk是經典斜紋熱鍛鍋。經常洗完是這樣,其實我也只有用溫水加鋼刷而已,並沒有使用清潔劑,但不用擔心,只要再重養鍋一次(大馬鈴薯1顆切片油煎到焦黃,立刻用熱水洗淨,再刷一層薄油靜置至全乾),都可以回復到黑金發亮的樣貌。

德國Turk 鍋

最新的大人的鐵板,是新潟燕三条出品,口碑無庸置疑,過年期間使用了好多次,最後一次洗完收起來前有刷油,也就跟新的一樣。

大人的鐵板,是新潟燕三条出品
加熱部分細部說明

講了這麼多,其實如果你買鍋具只是擺來看的,那我勸你不如把錢花在治裝費。

(老楊小聲問:兩樣都花很多的是......你走開啦!)

鍋的美在於跟火苗結合所展現的生命力,讓他一直待在冰冷的架上惹上一身塵埃,是一種罪過😌😌😌😌😌

老婆新年買的這個最新的秘密武器-大人的鐵板,使用後,覺得整個食物的美味,又提升了一級,不禁得說,東西要好吃,烹調器具的選擇,真的關係也很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