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體驗人生-切切實實體驗一個日本人的堅持

我跟兒子用完午餐,準備步出餐館,

這是我們點的中餐-薑燒豬肉販 原味可樂餅 薄切燒牛肉飯

此時,日本籍老闆娘正將剛做好的豬排咖哩套餐,從廚房裡端出來,目光正搜尋歐巴桑的下落,我以為歐巴桑只是暫時在外面坐著歇著,喝著她手搖杯飲料,

我一邊示意地跟老闆娘說,"將餐點放在我跟兒子剛用餐旁邊乾淨的桌子";

一邊跟坐在外面的歐巴桑說,"阿桑,你點ㄟ物件來呀";

沒想到歐巴桑居然跟我說,"我想欲外口食";

老闆娘正準備將餐點放在我旁邊乾淨的餐桌時,我趕快跟老闆娘再示意一下,請把餐點送到外面騎樓下的餐桌,一放好餐點,老闆娘再度看見歐巴桑手搖杯,於是,老闆娘也不離開了,請歐巴桑立即把飲料收起來,然而,歐巴桑不知所措,因為她手上只有額外的小提包外(根本放不下手搖杯),就沒其他袋子了!於是,

老闆娘說,"我有冰箱,我可以把你的飲料先收起來!"

於是,歐巴桑只好勉為其難,交出飲料,以化解這僵持的場面。

這家日本小餐館-MICORO KITCHEN,我也不知道我老婆是如何發現 這家餐館

樸實的店面

就只有一位來自北海道德日本婦人,國語尚不流利,更甭提台語了,在經營這家店

沒額外的裝潢 ,就用房子本來牆壁畫上一些圖案與想對客人的話

裡面位子不超過十六個,裡面一看,真的很像在日本家庭式的小餐館,如今卻是在台灣台中地區

十分日式的家庭式餐館

經營手法也是超佛系,結帳前台大部分時間都沒人,因為老闆娘都廚房裏頭忙,於是點餐時,得等老闆娘從廚房忙出來或是端餐出來時,你才有機會跟她點餐,點完餐,先結帳。

少少的座位

接下來,就是雙方比耐性了,因為一人作業,再加上現點現做,還得看你前面有幾組客人在候餐,因此,在這兒用餐,你得要有"時間停格"的心理準備

因為餐點做法很有日本家庭式的感覺,總是會有人前來用餐!

春節前最後一個周末,奉老婆之命,首次帶兒子來這家用餐,到達前很擔心,已經過中午營業開始時間一段時間了,我不知道得等多久才能用到餐,結果,萬萬沒想到,我跟兒子是她今天中午第一組客人,那我就會很有耐心來等了,做這兩份餐花了將近20分鐘!

接著,用餐時,看見一位六七十的歐巴桑,探頭探腦地走進了這家店用餐,讓我有些意外(因為來這家店幾乎青壯派與日本人居多),以為是常客,結果事後才知,歐巴桑因為對面麵攤客滿了,見到這一店,居然沒啥人,就走進來用餐了!

因為新客人,日語不會,國語又操台灣國語,台語很輪轉,老闆娘有些招架不住,請我過去幫忙,介紹店裡的菜單。溝通後,點了炸豬排咖哩飯,之後,眼尖的老闆娘,看見歐巴桑手拿手搖杯,便說 "本店不准飲用外帶飲料"

歐巴桑一時反應不過來,就說" 因為天氣熱,在前面攤子買,解解渴"

我在旁,幫忙解釋後,歐巴桑才會意過來

之後,我回到座位繼續用餐,我看見歐巴桑,喃喃自語說, " 裡面空氣悶,到外面的桌椅坐坐"

老闆娘拿走飲料後,歐巴桑還在嘀咕說,"我以違在外面食物件,沒關係!",若是我,我也是這麼想,WOW,首次見識到日本人對於設下的規定,如此堅持地執行! 真是大開眼見,過了春節假期都結束了,至今我還無法忘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