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運動人生-想不到我也有這一天,左小腿肚肌肉撕裂傷

當了中年大叔後,一方面都有在注意自己的體態外 (最低要求不要有大肚腩),另一方面盡可能每天有一小時的運動,強固的身體肌肉,以應付周末滿滿的運動活動。

2021-05-07 週日,因為沒額外家務,我一如往常的周末,白天排了滿滿的運動活動,

  • 5: ~ am 騎公路車
  • 8:~ am 打網球
  • 2:~ pm 練瑜珈
  • 4:~ pm 打網球

早晨賴了一下床,公路車騎了不到二十公里,爬升總高度不到250公尺,就只是慢慢騎而已,騎約一小時就收操了,沒人陪騎,騎起來都沒勁,吃完老婆做的早餐,就去網球場報到。

自從買Gopro black 9 ,讓我有機會看到錄像裡自己打球的姿勢,晚上都會花些時間,看看這些錄像,了解當時自己是怎麼失誤的,以致於現在上球場,變得很期待。

昨天下午的一場球賽,讓我頗陶醉,是場發球大戰的比賽,場上四位發球都有一套,誰都無法破發,最後我們這一方飲恨落敗(錄像在這兒)!

一早沒到九點到球場,太陽已經大得嚇人,先跟老前輩與球友,拉拉球,發現球感不錯,不管正手反手似乎都有新的體驗,萬萬沒想到,到了比賽模式,就走鐘了,怎麼打都不順,連發球,也沒像昨天的好球感,總之就是頻頻失誤,隨著夏季型氣候逐漸到來,早上十點多的太陽,已經大到讓人曬著頭都發暈 (找藉口),眼睛都快張不開了!

一切都在正常跑動的狀況,僅只是正常地追著一個球來打,在無任何勉強的情況,跑動中感覺我的左小腿肚,突然間變得好緊繃,本以為它要抽筋了,感覺卻是聽到"啵"一聲,以為有隔壁球場的球打到我的小腿,一方面眼睛四處搜尋來鬧事的網球,另一方面測試我的左腳,居然痛到無法好好地踩到地上,只好得停賽,居然得用單腳跳離球場(錄像在這兒)!

下了球場,立刻看了Gopro 的錄像,才知道無任何外力碰觸到我身體,錄像裡的我, 還跟隊友說,"有球跑進球場吧? 球勒?" 隊友說,"球? 你不是打過去了嗎?" 這樣奇怪的對話。坐在球場邊,過了好一會兒,左小腿肚的肌肉,還在痛,就這樣,真的無法相信,我居然這樣地受傷了! 先用冰敷應急,因為沒立即的生命危險,於是,就撐到隔天周一才去掛門診!

不想浪費大白天的上班時間,先去上班,下午傍晚時間再來看門診,唉!平面走路已經一跛一跛,上下樓梯就吃力了,真的傷的不清,老天爺保佑啊!希望不要搞到得開刀! 

最後,終於進了門診間,醫師用肌肉超音機器好好地檢查我受傷的部位,好險沒傷到麻煩的阿基里斯腱,受傷的是深層的肌肉比目魚肌與脛後肌,撕裂傷,只要休養即可,原因,熱身不夠! 

我不認為這樣,是不是訓練過大? 沒讓肌肉好好休息? 這也說不通!! 難道是年紀的反撲?總之,怎麼想都想不懂,現在得專心地把傷養好,受傷前四十八小時,先冰敷,之後,再用熱敷!

感覺腳每天都進步,過了一周,大致可正常走路了! 只是在正常步伐上,有些角度,腳還是會不舒服,但也不能因此都不動,這樣肌力與體能都會退化!

萬萬沒想到,台灣一年多防疫的好日子,突然發生多處破口,有如炸鍋般,不只緊急執行在家上班模式,任何可能發生群聚的設施,全部都封,連家附近我天天去自主復健的小公園,也沒放過!

於是球友們都沒場地可打球,我也很意外,可如此好好地專心養傷。進入受傷後的第二個周末,終於可作和緩的跳躍與跑走運動,雖然受傷地方的肌肉,感覺很繃,此時得靠自行復健,來增加受傷後正在康復中左小腿運動移動中的信心。

希望解封時,也能跟球友們一起重回球場,一起享受打球的快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