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親子人生-好好的兒子 突然送急診

(编辑过)

此時我在家裡大樓的地下室裡,正更換通勤自行車小黑老化的車鈴鐺,老婆正下班回來,車子正緩緩滑下地下室,看到我,停下車,搖下車窗,說,

“兒子出事了,說要找我,都找不到我!”

當然,地下室手機收訊不好,我也沒帶手機,離開家門前,兒子還很開心地躺在床上,看他的手機,難道在家發生意外?

立馬把正在進行的工作收尾,狂奔回家,回到家,兒子倒在床上,摸著右下後腰,疼痛難耐,沒發燒,問他過去這幾天右下後腰是否曾經受到外力撞擊,兒子說沒有,只直覺不尋常,應該是內科問題了。問題來了,晚上快九點,掛急診,是要送遠在五公里外的醫學院級的中國醫藥大學?還是送到家隔壁不到五百公尺的地區級的林新醫院?還好,老婆選後者。

住這兒快十年了,雖然家附近有一家這麼近的地區型醫院(含急診服務,不到五百公尺),但除了因保險來健檢外,幾乎都沒進來過,沒有太深的印象。這算是頭一回好好利用。”離醫院近”也是當初選這間房子勝出的原因之一。

雖近,還是得上交通工具,騎摩托車,帶兒子掛急診,進室內急診間前,先在外面臨時搭的帳篷,掛號量體溫,沒人不用等,兒子痛到無法站立,有閒置的輪椅,兒子就坐上輪椅,好不習慣,此時兒子大到也弱到,由我這位父親推進急診間

推到急診間,也有空的急診床,就躺上床,等醫生診斷,此時才九點多一點! 沒想到這樣的醫院,急診間卻能安排兩位醫生。本以為是否太浪費人力,然而,沒想到,掛急診的人卻是絡繹不絕,若只排一位醫生,鐵定是忙不過來。護士也安排到五六位來照護急診室病人。分工也很細,有病人出院或要離開急診室作檢查,就有醫務工前來幫忙招呼!

醫生來了,先安排打點滴止痛,再來做檢查,開完處方後,先上點滴上藥止痛。醫生初步判定是可能結石問題! 想過兒子國中時,還發生血尿事件,但歷程沒有很久,還上大醫院檢查,當時就有微小紗粒!

安排檢查,先照X光,就在隔壁的走廊房間裡,後來,護士推儀器來病床邊,照腹部超音波。還有尿液檢查。但除了尿,有血液反映外,X光與腹部超音波並無查出結石位置與大小,醫生問我,”結石可能很小,問我要不要做斷層掃描,才可檢查出來。” 既然來了,檢查也不用久候,還是把問題查出個水落石出,萬萬沒想到,斷層掃描機與X光機也設在同一走廊,只是不同房間而已,也不用喝什麼顯影劑,就跟照X光一樣,光速般完成。等醫生宣布結果。

終於結果出來,兩顆結石在膀胱,但十分小顆,應該可透過排尿方式排出,在觀察檢查中,疼痛症狀也緩解許多,醫生開了藥,就放我們回家了,本來以為兒子高中第一個期中考得泡湯了,還好在晚上十二點前回到家。

這一回走了一次在附近的地區型的林新醫院急診室,感想頗多:

1.     只付了急診室掛號費五百元,這樣費用Cover上面的治療處理檢查-X光,腹部超音波,斷層掃描與尿液檢查,還加打點滴與拿藥與醫護人員的照護,讓我頗訝異,起初還以為我得付千把塊的部分負擔費用。台灣健保真是萬萬歲。

2.     能在這麼短時間內,搞定一個內科病例,不管在醫護人員人力的安排,相關設備的安置與動線,都有用心!

3.     雖然醫院裝潢不是美輪美奐,但該要乾淨的地方,都有乾淨。

4.     連週遭事物沒啥感知的兒子,也不禁感覺到,離家附近不到五百公尺,有個這樣地區型級的醫院,雖然三不五時,都會受到救護車鳴笛聲的打擾,但是,像這樣緊急事件,能就近馬上處理,病兆立即獲得解決,覺得好幸福與好方便

5.     看到好多外國人Youtuber讚賞台灣的醫療技術與健保制度,讓我這次更用心檢視這一次所經歷的一切,以前以為都是理所當然,現在格外珍惜生在這塊土地上能享受的福利,也謝謝醫務人員這般的付出。

6.     最後,也跟兒子說,”你是易結石的體質,一定要多喝水,不然,此問題將無法避免再犯”。唉! 真無法想像,才高一就已經遇到這種問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