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生命前五十年的自觀-飲食篇

生命前五十年的自觀-飲食篇

一晃眼靜悄悄地剛過五十歲生日,曾看過一本書,印象很深,若把人的一生比擬做一天二十四小時的生命時鐘,四十歲是正值中午12點,而五十歲已經是下午三點鐘了,也就是說每十年約等於三個小時,這樣比擬真的好有感!更加感受到時間的飛逝!

身體隨著時間的流逝,加上生活中歷練的累積,發現自己對食物喜好與吃法,這五十年發生很大的變化!

  1. 食量上的變化: 以前全盛時期,在研究所時期,打完球後,可以完吃一個雞腿便當後,還要再追加一個麵包與餐後水果。現在好像是OL的胃,不只變得少,還會挑的吃,並適量地細嚼慢嚥不再狼吞虎吞下吃食物,目前運動完,去小吃店吃晚餐,把湯變成主菜配幾碟小菜,回家再吃水果,已經不用米飯麵食來提供飽足感!
  2. 米飯攝取越來越少: 自從知道它是造成肥胖的兇手之一,我幾乎逐年減量,上班日在公司餐廳打菜用餐,十年前可以一餐吃兩碗白飯+配菜下肚,而今只吃一主菜三副菜不用吃白飯,也有飽足感了。自己也發現,若再加嗑白飯下去,接下來,半小時的午休,因肚子有好多東西要去消化!發現實在很難好好休息!
  3. 精緻麵包也少吃了: 目前只喜歡純粹,不過份加工、吃口感,不帶內餡,不花俏的麵包。因為知道那只是增加口感爾爾,而且會對身體增加負擔!
  4. 手搖飲已早早不再碰: 一方面每每都喝不完,覺得好浪費;再者都是加工食物,喝之後都覺得心裡怪怪,所以公司同仁只要訂飲料,我都被自動略過的一位;
  5. 雞排與雞腿飯也不愛了: 自從看過公視的美味代價後,變得不太敢吃一般便宜的飼料雞的雞肉,這一類型的雞肉,有時可吃到雞騷味,想想雞排與雞腿飯要這麼便宜賣,那雞肉得要多便宜才行,這樣,雞吃的飼料,已經不管是不是基改的食物,只要更便宜就行了,那這樣的雞肉,還能吃嗎?加上,每每吃了雞排,鼻子兩頭便會紅腫癢,於是,我也忌口了!只有確定是"放山雞",我才能好好地稍微卸下心防來吃!
  6. 加工食物都避吃少吃,都吃看的到原狀的食物: 上午下午點心時間,不再吃超市進口餅乾或在場內便利商店啃上一個包子;只吃小商家現做的盒裝豆花或大牌子小杯優格淋上綜合乾果與麥片相較下,經時間觀察,後者,對於體重的維持有莫大的助益!
  7. 咖啡與茶的品味: 認識老婆前,對於什麼叫回甘,可說是一無所知,經過她這多年訓練下來,也訓練出一口挑剔的舌頭,能辨別出好咖啡與好茶,漸漸也能了解品味單品咖啡特殊風味的口感,以前都覺得有加奶的咖啡才會好喝,現在也體會出茶葉與單品咖啡個中滋味!
  8. 甜點喜好: 也是被老婆害的,喝咖啡或茶配甜點,邊看點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真的是人生短暫的享受,甜點好不好吃,膩不膩,也是被老婆練得很挑嘴!
  9. 晚上睡覺前, 必須肚子得接近空腹才行: 不然,現在的我,睡覺前,只要肚子覺得有在消化東西,將會變得很難入睡,所以現在得早點吃晚餐或容易消化的食物來當晚餐。
  10. 發現自己的肚子,是屬於胃寒這一種: 目前似乎只要吃或喝冷的食物,或冷熱食物參雜吃,太過分,就得小心,晚點就要拉肚子,有時拉到痛不欲生,加上絞痛症狀。
  11. 水果方面: 量方面始終沒少過,但是現在對GI過高的水果,如鳳梨、荔枝,也有所忌口,不然,以前可得吃到爽,才可罷手!
  12. 奶類製品與鮮奶: 也都變得少喝少吃: 我相信吸收過多的奶製品食物,對身體是有害的!盡量以非基改豆漿來取代。
  13. 酒類: 本來我對酒不愛,現在少許了解,僅只於淺酌,
  • 烈酒依舊是敬謝不敏,喝不出好喝的地方,
  • 葡萄酒澀與不澀,也能有所體會
  • 啤酒其泡沫粗或細,影響口感,還真有感,麥味太重也不外,國外水果口味也不賴
  • 前些年還瘋大吟釀,但喝幾年下來,似乎喝不出差異性,
  • 這些年換成熟成的梅酒,反而變成最愛
  • 每當在家時,一家人坐在餐桌前,看著滿桌可口的佳餚,一邊喝老婆用心熬煮的熱湯,一邊小酌自己愛喝的小酒,這是簡單純粹的幸福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我是不是真的改變很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