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意外人生-曾是你十分非常相信與推崇的良醫,信任感的破滅與發生人生裡最大的運動傷害,前言篇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這是對社會國家每一個份子的影響,有難大家一起承擔就算了,而且還有立即修正的機會。

但若是,醫生錯誤的診斷,將造成一個人一輩子身體健康的遺憾,這是將是不可逆的結果。加上,一個很在乎健康的病患,在他百分之200信任且深深地覺得醫術高明的醫生面前,事後發現,被做出誤判時,且延誤黃金治療期,讓他的心有如刀割般,深深有種被背叛的感覺! 身體的傷已經夠嚴重了,想不到,他的心也受同等值的傷害,這雙重打擊,您教這位病人,如何情何以堪!

運動與球類在我生命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隨著年紀增長與幾次的球類受傷經驗,也漸漸了解體能肌力維持的重要,於是玩過鐵人賽後,每日一小時運動變成自己的日常。也很注意身體回饋給自己的信號,若那兒不舒服或是久久不癒的病兆,就想找對的醫生徹底解決!

先前因跑步時,柏油路不平,腳抬得不夠高,因此被絆倒,往前撲倒時右手腕去做撐的動作,雖然手無扭傷,但之後,發現右手腕無法做伏地挺身預備動作,手掌與手臂成九十度的動作時,手腕會痛,即便去中醫診所做了好長的針灸治療,卻不見好轉。

我的左手肩膀,因長期打羽球關係,逐漸發現,我的左手,無法持久地高舉手臂去截擊球,沒多久就覺得手好痠好痠,一樣去中醫診所做了好長的針灸治療,也不見好轉。

與這家復建科結緣,是透過鐵人賽認識的友人介紹的,離家約五公里之遠,騎車約20~30 分鐘,既然中醫無效,就姑且試試看西醫吧? 起初我抱的很懷疑態度去就診!

首先,覺得掛號看診好難排,若你不是預約或現場掛前面號碼,你會等的要吐血,每個號碼都要看好久,但我能接受,良醫不都是這樣嗎?門診的人多,候診總是很久。曾經看完已經晚上十一點多才離開診所。

其次,這家有別於一般復健科診所-看患部在那兒,就施予相關的醫療器材治療,完全不知道,皮膚底下肌肉骨頭之間的問題。這家有所謂骨頭肌肉超音波儀器,透過此儀器檢視,可透過影像顯影方式,清楚地跟病患說明病兆成因,若要做侵入性治療,也透過此機器,將入針的位置,精準地定位在病兆處。

就這樣,我的右手腕無法九十度彎折,原因手腕裡面有了微小的囊泡,因而壓迫到神經而造成。於是,透過肌肉超音波輔助下,入針在患部將囊泡吸出後,問題徹底解決! 先前用針灸方式,挨了一年半載的扎針,完全無效! 我的左肩膀,也是透過肌肉超音波檢查,發現肩膀附近的肌肉,發生撕裂傷的情形,也是透過肌肉超音波下,將高濃度的葡萄糖注射到患部,讓肌肉重新增生復原,經過三四療程後,達到痊癒的狀況。

因此經過上述治療經驗,這家復建科居然治療好困擾已久的舊疾,讓我變得不再相信中醫針灸療法,總覺得中醫有種盲人摸象的感覺,完全不科學,我也不解,學生時代我的運動受傷,都是靠中醫治療痊癒,為何現在都沒辦法?還是以前因年輕,自我恢復能力良好?

這間復建科張醫生瞬間成為我運動受傷時,可百分百相信且完成求助的醫生。這樣醫病信任關係,要建立起來,也著實不容易,雖然,我久久才去報到一次,這位張醫師總會記得我!

更喜出望外的,因診所房屋租約到期,另覓他處,居然落腳到離我家不到五百公尺的地方。候診不再麻煩。有APP可得知看診門號,前往診所,只要騎單車就行了!

但我也發現,這位張醫師並不是每的問題,都能徹底解決,像我長期的左下背痛,我想也是因為打羽球的關係,但是醫師的處方,僅建議做腰部牽引治療,並無建議做侵入性治療,因此效果不彰,但不太礙事,因時有時無,就算了!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