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意外人生-曾是你十分非常相信與推崇的良醫,信任感的破滅與發生人生裡最大的運動傷害,事件爆發篇

去年六月跑步時因野狗追殺摔倒事件,詳情請見此連結,我的右手肘開始發生一些後遺症,雖然復健科張醫生,當時有立即施以X光與肌肉超音波檢查,且說小傷爾爾,將裡面積水抽出後,手肘舒服不少,只說需要休息並做電療與熱敷,無任何異狀。但漸漸地發現晚上睡覺時,會痛到醒來,手肘變的有腫脹感且很僵硬!但是,張醫生卻說沒問題

2021/12/23: 跟老婆去苗栗獅頭山健行,雖然做了萬全準備,回程時竟在濕滑的石板階梯,滑了一跤,又傷到右手肘,摔傷後當場手肘不太能彎,當然又去找張醫師,又抽了一次積水,但問題依舊無解。

2021/12/30: 元旦新年假期,回高雄老家,想說找整復師幫我看看,弄一弄會不會比較舒服? 結果,這位整復師看到我的右手肘,竟然不敢貿然幫我進行整復的工作,他把他覺得很怪的地方跟我說,

"你的右手伸直時,輕輕有左右晃看看,你的右小臂居然晃得比上臂還大,"

"右手肘彎折附近的骨頭,跟正常的左手很大不同。"

我心驚了一下!

2022/01/01: 不放心,回台中後,去林新醫院掛骨科,請醫生看我的問題,看完X光片說,也說我的手沒問題!

2022/01/04: 透過關係引薦到在彰署醫院一位年輕有為的骨科陳醫生,也把林新醫院拍的X光,事先轉傳給他,周一當天只有夜診,初診掛了五十幾號,硬是耐著性子,從晚上七點多等到十一點多才看到診,他看到林新醫院X光片,覺得有異狀,先補我兩針患部的針,紓解我的不舒服,另排核磁共振與X光檢查,進行細部的檢查

==========================================================

2022/01/08 : 接近中午,進到復健科診所,我求助老闆娘(醫生老婆),可否用急診方式讓張醫師幫我看看這個急傷,是否是小傷,例如腓腸肌或是比目魚肌之類,休息即可? 還是,噩耗般的受傷? 透過肌肉超音波儀器檢查完,果真他還這麼說,

"是小傷啦,只傷到比目魚肌或是腓腸肌,阿基里斯腱沒事",

因為去年有受過類似的傷,但是受傷肌肉都應該是小腿肚的位置。但這次是小腿的下半部,並不在小腿肚的位置,我還特地再次跟醫生確認,

"真的沒傷到阿基里斯腱嗎?"

他信誓旦旦跟我說,

"真的沒有"!

當時我鬆了一口大氣,我不疑有他,因為我相信他的專業,回到家努力冰敷!

2022/01/11: 晚上去做復健,我的腳掌腫得像個象腿,我以為是必經過程,做完復健,老闆娘還特地攔我下來,要求我再給張醫師瞧瞧,說,

"今晚病人不多,不用等很久,還是檢查一下,比較放心。"

於是我聽她的話,留了下來,又給張醫生做檢查一次,依舊沒有改變先前說法,但我挨了一針,在腫脹的右腳踝外側的吸出積水。腳掌腫脹的情形時好時壞。

==========================================================2022/01/14: 上午,我的右腳已經出事一星期了,雖然腳掌腫脹狀況稍減,但是仍是症狀仍很明顯,腳的側面皮膚裡面已出現類似瘀血的現象。這一天我依舊一跛一跛來彰化署立醫院報到,完成右手肘核磁共振與X光攝影,進入診間,彰署陳醫師判讀攝影結果說

"右手肘有韌帶鬆弛問題",

"內部骨頭疑似脫臼問題"

"X囊有發炎等綜合問題",

"建議先用保守治療,打高濃度的葡萄糖來增生!"

上述問題,復健科張醫生從沒跟我提過!

接下來,順便看我的右腳問題,本來想給他觸診看一下,預期與復健科張醫生大致相同的說法,當陳醫師摸到我的患部還是很痛,他把我叫到診療台,採跪姿,右腳掌懸空,他捏我右腳的小腿肚,當我坐定後,他說

"你的阿基里斯腱斷裂了。"

我當場愣住足足兩三分鐘,當場我還跟骨科陳醫生辯

"當天受傷,我到某某復建科去看,那位醫生還跟我說阿基里斯腱沒事"

骨科陳醫生跟我說明

"若沒事的話,當捏你的小腿肚時,你的右腳掌應當要能前後擺動,但你的腳掌卻~~~~~"

"兩三周內是手術黃金治療期,要趕快決定,若你繼續拖下去,未來治療將會更麻煩"

"這裡是醫藥護具的廠商聯絡電話,請你盡快買醫護護腳踝靴,避免斷裂的韌帶間隙越拉越大"

"另外,韌帶斷裂縫合不是我專長的項目,若願意手術,會轉介你到中國醫藥學院有專精的醫生"

出了診間,我幾乎慌了,很氣憤很想哭,這麼大的問題!復健科張醫師,卻沒看出來。

==========================================================

2022/01/14: 下午,我不死心不甘心,回到復建科,去掛號進行求證,這位張醫師再次透過肌肉超音波檢查,只見斷裂面越來越大,卻依舊沒說是阿基里肌腱斷裂的病兆,建議我要開刀;我的右手肘,再次檢查,才又說,"我的橈韌帶跟骨頭剝離,打針即可"!

走出診間,很想罵髒話,憤怒到我很想揍人。別人一發現就兩三天內,就上手術台,立即處理的話,可將傷害降到最低,不管手術的複雜度與開刀的傷口! 我卻足足拖了一星期,萬一,我沒去看手的問題,腳這樣擺著,我的運動生涯不就是完全泡湯,我的手是不是就是一個問題的未爆彈!

一位我相信這麼多年,總認為醫術精湛的仁醫,在如此科學儀器(肌肉超音波與X光)的協助下,在做資料判讀檢查時,竟是如此天差地遠地誤判。是怎樣? 太累? 還是,學藝有限?

我可以接受因為病情複雜不易判讀,建議轉診,但我無法接受,明明是很嚴重受傷,您判讀卻是小傷輕傷,不是就造成病人延誤就醫,賠上一輩子的健康!當一個很在乎健康的病患,被他百分之200信任的醫生,事後當他知道,竟然做出這種離譜的誤判,而且同一天被揭穿我身上的兩個重傷(手傷已經夠煩心,如今又來個萬劫不復的腳傷),心中有如刀割! 深深有種被背叛的感覺! 心理與身體的雙重打擊,讓我過了生命中最黯淡的一天。

這樣的處境,我究竟要如何跟家人開口講這樣的重大意外?

==========================================================

回到家,我的意志很消沉,老婆正準備晚餐,與我互動中,高敏人的她,已經嗅出異常的我!

晚餐開飯前,老婆與兒子在飯桌上,坐定後,我當場痛哭宣布此事,一方面對他們感到很內疚,搞了這麼大的傷。另一方面,萬一真的開刀,原本我在家勞務,得由老婆承擔大部分了!

晚上睡覺前,躲在棉被裡又痛哭一次,左思右想都搞不懂,我為何會受這樣嚴重的傷,難道我的運動生命,就這樣地,瞬間般停止,2022年我的好多計畫,就是這個意外,讓我得全盤調整!

==========================================================

2022/1/15~16 受傷後的第一周末,認份地趕快連絡護具公司,避免傷勢進一步惡化,他們是到府服務,先問好腳的大小,周一到公司,幫我是試鞋子。

毫無懸念趕快把腳的問題,處理到位,若要動刀,也只能咬著牙面對。立馬掛好周二早上中國醫骨科許晉榮醫生的門診。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