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月
霜月

十一月出生,故名霜月。旅居东京。以自由记录为主。

所谓爱意的表达

2015年去东京晴空塔的时候,正值情人节。

今天是五月20日,也是一个被“爱”这个主题给玩坏的日子。一打开微博偶然刷到曾经谈了四年的前男友在和别的小女孩秀恩爱,配上了合照和记录交往时间的截图,还发了520元的红包。微博全文大意是“这是交往的第n个年头了,以后还有很多在一起的时光”云云。一想到自己曾经也是信了这一套而爬过来的人,一瞬间竟然有点哑然失笑。


其实也不是放不下这个人,而是借由这一天许多人的行为而引发了很多思考。

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其实我们都很难说出个所以然。但唯一确定的是,那是借着所送的礼物的价值,或者是相处的时长来衡量的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们与不同的人或深或浅地接触着,内心对不同的人所花的精力与比重也不尽然相同。也许对于恋人所触发的任何感情都可以被称作是“爱”,而对于家人或朋友的那份感情,很少有人会把“爱”这个字眼挂钩。

亚洲人对爱的表达也许还真的是出了名的含蓄,夏目漱石也只会把“I love you”意译为“今夜月色真美”。但我们所经历的,都是无声的爱,与无声的表达。就好比明明和以前的朋友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但偶尔能见一次面或打一次电话就可以聊好久,从而感觉到自己短暂的被陪伴。或者是在我正式启程准备离开生活了十年的厦门的那一天,父母突然给我的拥抱那样。只是我们未曾发现罢了。

甚至,爱无能的人也许无法去发掘那些无声且真实的爱。因为经历过并不完整的童年,也看到过太多的眼泪,听到了太多的怨言,容易自怨自艾,误以为自己是不被世界所爱的。其实并非如此,人类的爱在某一瞬间是真实存在的,但它无法成为永恒也是真的。今天重新读到圣经的哥林多前书,依旧能被那一句耳熟能详的经典名句所触动。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吹自擂,不骄傲自大, 不轻浮无礼,不自私自利,不轻易动怒,不怀怨记恨, 不喜爱不义,只喜爱真理; 凡事能包容,凡事有信心,凡事有盼望,凡事能忍耐。 爱永不止息。”

我心知肚明,知道自己太难去做到如何真正的去爱他人。但借由这句话,我却相信真正的爱是真实且永存的。

所以,没有必要在非得在一个带着谐音意义的五月20日去表达自己的爱意。有仪式感地倒上红酒,煎个牛排,点上蜡烛小酌怡情的日子,大概能挤出来玩几次足矣。但谐音所赋予了太多过剩的意义,还是不要落进送礼物或者发红包的消费主义的陷阱为好。

今天月色真美,但可惜进入了梅雨季节,我什么也看不到,就到此为止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