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活泼
声动活泼

声动活泼专注于「声音」这种表达方式和「商业」这个知识领域,围绕商业、科技、文化、时尚等话题,为新生代提供源源不断的思考养料。 📮 admin@sheng.fm

跑酷十年,北京没有 B-13 区

播客「反潮流俱乐部

大多数人眼里,跑酷这项极限运动是年轻人的反叛游戏,他们穿越城市,没有规则。

图片来源:微博@北京城市猴子

 但曾经的跑酷少年怎样了?这项运动有没有改变他们的人生?

本期「反潮流俱乐部」采访了三位曾经的跑酷少年。此前他们还只是作为爱好者聚在一起,但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和相处,他们组建出了专业团队「城市猴子」。

当然,现在,他们也不再是少年。不过他们的故事依然很酷。


主播:迪卡普里鑫
嘉宾 :焰十三,「城市猴子」经纪人,全国跑酷大赛主持人,微博:焰十三

大盛,「城市猴子」主教练,两届全国跑酷大赛个人技巧冠军,微博:UM大盛

洁癖男,「城市猴子」队员,运营「洁癖男爱跑酷」频道,微博:丁雄烁跑酷


收听节目,还可以在 Apple Podcasts丨喜马拉雅丨Spotify丨网易云音乐丨蜻蜓FM 丨小宇宙APP丨微信公众号 等平台上 🔍 反潮流俱乐部


玩跑酷十几年是怎样的体验?

反潮流俱乐部

你将听到

1.「暴力街区」是如何影响跑酷爱好者的?
2. 大盛,世界冠军曾经的体操教练辞职去跑酷
3. weibo@焰十三,跑酷项目的探索者
4. 丁雄烁,从菜市场到网络上备受追捧的跑酷名人洁癖男
5. 极限运动受伤已经是家常便饭
6. 大龄会成为跑酷的阻碍吗?

 

跑酷缘起

焰十三:我们大部分人的跑酷启蒙都是「暴力街区」这部电影,我当时在商场看电器,卖电视的区域正巧在放这部电影,我一下就被震撼了,原来除了成龙这些功夫明星,外国人也能做这种动作,后来还特意去问了这片子叫啥名。

大盛:那时候我买的还是盗版 DVD,卖碟的推荐说这个巨厉害。我回家看完觉得太牛逼了,自己还去模仿里面的动作。

焰十三:在「暴力街区」之前就已经有了两部跑酷的电影了,也是吕克·贝松导演的,叫「企业战士」(Yamakasi,萨伊的班图语,意思是探索人类潜能激发身体与心灵极限的一种哲学),「暴力街区」的主演大卫·贝尔就是从 Yamakasi 这个团队独立出来的。

他是「跑酷」(Parkour)这个词的创始人。但绝不是跑酷这项运动的创始人。

丁雄烁:我在2009年看了英国体操王子达米恩(Damien Walters) 年度合集知道的跑酷,2010年7月看了英国跑酷频道「Ampisound」发布的作品「Professor Longhair, Big Chief」后便下定决心学跑酷。


大盛,从体操队退役的跑酷运动员

大盛:我是孙洁,北京人,大家叫我大盛。

我原本是练体操的,小时候体校教练去幼儿园去选拔合适的儿童,家长看了之后就带着我去尝试。我五岁开始练体操,到了 24 岁退役,最好成绩就是全国单杠第五,还有全运会的团体锦标赛拿了前三名。

其实从小训练体育的人跟外边的社会是脱节的,我觉得自己也只能做教练这个工作了。我退役之后到北京体操队做了专业队的教练,一些从四五岁开始训练的成绩比较好的小孩,到差不多十岁左右就会输送到我们专业队,我带个四五年,再继续往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退役六年后,教过的学生程然得了世界冠军。

退役以后,我尝试过街舞、花式足球,最后选择了跑酷。练体操都是用手来找支撑,而跑酷更多的是用脚去踩到一个精准的点,但体操的专业训练对跑酷还是有很大帮助。

大盛训练|图片来源:微博@UM大盛

我小时候是一个非常活泼阳光的小孩,很淘气,见谁也不怕,但受到体操教练的管制,我的性格有点被压制了。训练过程中会有一些体罚,一些精神上的折磨会让我害怕比我大的人,或者说害怕教练。

现在我当了教练,我是不太忍心看我的运动员也受那么多罪。但是,严师出高徒,有时候也需要教练逼自己一把才能有提高。

教练的工作与跑酷在时间上有冲突,我几乎要全天候陪伴着学员,很难腾出时间去练习跑酷,最后还是选择辞职了。我父母一直都不理解,他们觉得体操教练是份稳定的工作,也挺光荣的。


焰十三,跑酷项目的探索者

焰十三:当时北京有几个大的 QQ 群,里面有不同的俱乐部,不同的团队。后来我觉得跟大盛这帮人还挺聊的来的,后续能把跑酷这个事做起来,大家就一块儿练了。

图片来源:微博@焰十三

我们以前就在元大都遗址公园的草地上练习,练前空翻摔了不少跟头,那时候是真的狠。后来通过大盛,我们得以去体校练习。

我原本做的是广告的工作,为了跑酷也辞职了。2008 年加入「城市猴子」,我就帮团队接广告。后来我进了红牛公司,策划了一个跑酷大赛,并当了主持人和裁判。


洁癖男,被跑酷改变的人生

丁雄烁:我是洁癖男丁雄烁,来自广东汕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潮汕人。我从小学习成绩就特别差,很难专心在一件事情上,但在跑酷上我特别用心。

2009 年,我读完初中就去上了中专,就是技工类的学校,学的是家电维修。当时家里特别穷,在菜市场卖菜,那里跟猫一样大的老鼠随处可见,我对那种环境是非常排斥的。

2011 年我开始搬运视频的时候,就起了个网名叫「洁癖男」,可能是对我生活的另一种反照,我的现实生活是很肮脏的。 

那时候大家都是在 QQ 空间、百度贴吧或是跑酷论坛这些平台上交流,我从国外搬运的视频很快就引起了特别多的关注。一个任人唾弃的小孩子到了网络世界变得截然不同,好多人跟我说感谢你的分享,这视频对我帮助特别大,我就觉得自己好像也是一个知名人物了。

2013 年,我要去实习了,但是我不喜欢那样的生活,所以我选择辞职在家,陷入一种特别颓废的生活,家里人唾弃我不务正业。

到了 2014 年,我的生活被红牛的跑酷大赛改变了,他们邀请我去当裁判。那时候我第一次跟焰十三见面,他非常赏识我,于是我加入了城市猴子。

丁雄烁当裁判|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后来我意识到视频搬运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这些视频都没有经过视频作者授权,其实已经侵犯到他们的利益了,所以我去年停止了搬运国外视频。

但我没想到很多人来跟我说「没有你的生活挺糟糕的」,尤其是新疆那些小孩,因为他们那边根本不可能的看到这些视频,我就觉得这些东西还得有人做,于是就继续做下去了。我希望能学习英语去跟这些视频作者沟通,获得他们的许可。

这几年陆续有一些广告找到我,他们要拍第一人称视角的跑酷广告,我这种偏技术型的选手可以更好地去展示第一人称在奔跑的画面,我就咬着 Gopro 去拍跑酷的过程。后来我受伤了就比较少去做了。


从爱好到事业

大盛:我当时就是想的太简单了,觉得跑酷表演、做培训能养家糊口,自己能到处参与活动,可以练跑酷就可以了。这事还是挺幼稚,挺蛋疼的。

直到 2009 年,城市猴子拿了全国跑酷大赛竞速团体第一名,个人技巧第一名。

焰十三:当时比赛的时候,大盛做的很多动作都很有难度,在一根单杠上贴扶手做金刚后空翻,现在都没有几个人敢做这个动作。

到了后面几个动作连接在一起,这样难度系数更高了,比如一个双金刚落地滚翻,然后起来上栏杆接一个前空翻落地助跑,跳到高台上做一个 cork 720 度落体。

除了训练和比赛,跑酷团队还会接一些广告和电影的拍摄,都是跑龙套或者做替身。

焰十三:2009年,我们拍了「玩酷青春」,这是中国首部以跑酷为主题的剧情片,由吕丽萍等人主演。后来吕丽萍凭这部片子获得第 47 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当时竞争的电影还有「唐山大地震」。

电影《玩酷青春》

在电影里我们直接用了「城市猴子」这个名字,每个人也都用了本名。

刚成立的那几年,我们没有所谓的培训费, 只有一个月 50 的会员费。后来慢慢的在一些比赛获奖,以及拍了这部电影,之后陆陆续续报名的人也非常多,但有的报了名也不来,有的练了几次就不来了。


跑酷中的伤痛

大盛:跑酷受伤很正常。我有一次意外落地崴脚了,从高处两米的地方落地,脚踝关节有四处骨折。

焰十三:当时受伤做手术的时候,大夫就说「别说跑酷了,你能像一个正常人那样运动就不错了。」

丁雄烁:我还拍了一部「丁雄烁跑酷失误合集」。我去挑战世贸天阶那个五米四的助跑定点,在中国是很少人能做到的,我相当于一个劈叉的姿势直接插下去受伤了,还没飞到中间我就怕了,但都已经跳下去了只能硬刚。


当跑酷少年变成跑酷中年

如今,少年跑酷团队层出不穷,而城市猴子的跑酷少年却不再年轻,大盛刚刚过了 40 岁生日,焰十三也 39 岁,大龄跑酷运动员成为他们现在要面对的现实。

图片来源:微博@北京城市猴子

大盛:大龄跑酷运动员这个称呼可能要伴随我一辈子了。我已经 40 岁了,现在跑酷的基本都是 20 岁。那我就踏踏实实地,那时候我是跑酷运动员,现在是跑酷运动员兼教练,我会一直练。

焰十三:我们不会说不练了或者不接触跑酷了,因为这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年纪大可以悠着点儿玩嘛。

大盛:我哪怕今天太累了,我也得在屋里面拉拉筋。做一点平衡训练,如果状态好,可能会练多一点,然后我会发视频到抖音或者朋友圈。好多跑酷的年轻人有时候会评论说「咱们还不练干嘛呢?大圣这还天天训练呢!」我得做好这个榜样。

城市猴子教练与学员合影|图片来源:由受访者提供,焰十三(左一),丁雄烁(右二),大盛(右三)
一些专业建议

科学训练

焰十三:刚开始不注意科学训练,可能两三年之后你的膝关节,踝关节再也不能有很好的恢复了。国内有太多不正规的培训机构了,一些操蛋的少儿机构教练自己没学过跑酷,看了几个视频就敢用自己理解的东西去教小孩。也有一些教练比较负责任,会先来我们这儿来学习。

大盛:体操教练至少得练十几年,而且还要拿过一定的成绩,才能去当教练。我觉得一定要对每一个动作的技术环节或者训练方法特别的熟悉才有资格当教练,但是在跑酷圈很多人的动作都不标准,他去教下一代的学生,肯定是恶性循环的。

焰十三:和国外相比,中国家长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体健康一点才让小孩去学跑酷,但国外孩子是对这个有兴趣,主动想学,这跟强行送去学的是有差别的。

跑酷在国外已经是体育课的其中一个项目了,国内也开始有从事体育教育的人注意到这点,去各地做跑酷推广。

给初学者的建议

大盛:青少年刚开始那几年可能发展比较快,一些对身体素质要求没那么高的动作很快能掌握。但如果基本功没练好的话,他们到了一定的水平会遇到很大的瓶颈,提高空间也没有那么大,所以基本功一定要打扎实。

焰十三:首先要认识到跑酷是个体育项目,是技术性比较强的,一定要有专业教练在专业场地来进行教学。网上好多「十分钟学会后空翻」的教学,我觉得不太靠谱。

丁雄烁:想要接触跑酷的人可以尝试一些简单的动作,跑酷是打开你身体潜能的一项运动。❑ 声动活泼ShengFM

Staff

剪辑 迪卡普里鑫|运营 Akida|本文编辑 ZZISHAN @吴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